重申反攻復國的信心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日接見日本記者訪華團答問——

 

 總統首先對於日本記者團遠道來華訪問,表示歡迎,尤其對於記者團中多數團員悉心研究中國問題,並與中國具有深厚友誼,甚感欣慰。
 日本記者團團長橫田實曾代表全體團員表示:他們此次來華訪問,受到中國政府的熱烈招待及各地方的熱誠歡迎,向 總統深致謝忱。他們此次來華訪問的一個總印象,就是對於自由中國情形,過去實在了解太少,一切都有相見恨晚之感。橫田說:他們各報社通訊社代表所組成的記者訪問團,這是首次出國訪問,他們將透過日本各報社各通訊社,將 總統解答各項重要問題的意見,轉達給日本國民。橫田於是代表全體日本記者,向 總統提出下列各項問題。
 總統於答問時告訴日本記者們說:中華民國的反共復國大業,決不是單靠有形的軍事力量來完成的。許多外國友人常從此角度來看我們反攻這個基本問題,自然覺得這是一個萬分艱鉅,甚至是短期內不易達成的任務。但是諸位一定要知道:革命戰爭主要是要靠社會民眾和主義思想的力量來支持和成功的;過去北伐與統一戰役的完成,就是最明顯的例證。 總統指出:今天自由中國達成反共復國大業的三大要素是:第一、崇高的目標:我們戰爭的目的是要拯救大陸上過著水深火熱的非人生活的四億五千萬

--------------------------------------------------P.93--------------------------------------------------

同胞,因此我們是弔民伐罪之師。第二、統一的領導中心:今天我們革命的中心組織,比過去任何時候更為堅強有力。第三、偉大的主義:這是我們精神和意志統一集中的總樞紐。 總統指出:今天我們的有形軍事力量雖然相當有限,但是大陸上億萬同胞反共抗暴,求自由、求生存的心理和行動,海內外軍民同胞反共必勝復國必成的信心,以及國際情勢對於我們反共抗俄有利的發展,再加上前述革命戰爭的三種基本力量, 總統因此確信我們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能達成反共復國的目的。
 總統於答復記者團所提今日世界及遠東局勢問題時說:今日東西兩大集團所面臨的世界問題的關鍵,在東方是日本,在西方則是德國。今天日本已經獨立,這給予亞洲人民以無窮的希望。但是在世界整個共產問題尚未解決的當前國際情勢之下,日本人民應知道日本獨立後,如果所走的道路,不盡正確,是有其潛在的危險性的。以我們中國為例:中國經過八年抗戰,於二次大戰勝利之後,中國人民爭得了完全獨立。但是一般自稱為自由民主份子,由於認識不清,觀念錯誤,對於國際共產黨及其爪牙的陰謀毒計,不但不能保持高度的警覺,而且希圖與虎謀皮,竟主張與俄共共存合作。共產集團於是利用這種親蘇容共的心理與幻想,來進行分化與滲透。僅僅只在幾年之間,就赤化了整個中國大陸。 總統希望日本接受中國過去失敗的教訓,切勿松懈對於共產黨集團的警覺性,因為親蘇容共,對於日本的獨立實在是一個最大的威脅。
 總統提醒日本記者團說:工會及教育界是共黨滲透的最大對象。回想中國當初在大陸上進行戡亂戰役時,曾有強有力的政府和強大的軍事力量,其時中華民國政府在軍事上實際並未為共匪所擊敗,但在

--------------------------------------------------P.94--------------------------------------------------

教育界及思想界方面,卻為共匪所挑撥離間,分化滲透,處處呈現著紛歧錯雜的怪現象,而陷於心理與精神瓦解的慘境。今天大陸上被共匪指為「右派」及反共份子的這批人,其中許多都是當初被朱毛共匪利用來打擊我們政府的教育界及思想界人士。這一經驗上血的教訓,希望日本知識界特別警惕和注意。
 總統於日記者團問及中、日、韓三國的關係時指出:中日韓三國的合作是中國一貫的願望,因為中日韓三國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為了維護世界與遠東的和平自由與獨立,中日韓三國必須聯合一致,對抗共產暴力的威脅。 總統認為日本如能遵循正確的政策,改善對韓關係,相信日韓國交必能日漸和睦。
 總統指出:韓國對於日本的疑慮,主要是認為日本採取中立容共的政策,如果韓國能消除此項疑慮,日韓間問題的解決,即可獲得順利的進行。 總統希望日本在日韓兩國進行交涉時,應本著兄弟之邦的誠摯態度,在政治與經濟各方面,多遷就韓國一些,而不要斤斤計較眼前的利害,反而忽略了兩國的久遠關係。 總統復強調:中日韓三國的合作是中國最大和一貫的願望,如果日本謀與蘇俄及朱毛共匪接近,那麼中日韓三國間的團結,定必被蘇俄及朱毛所全力破壞,日韓關係自然更不容易獲得改進的途徑。
 總統在答復有關太空問題時表示:現在對於太空問題,很難遽下斷語,但是 總統肯定指出:在征服太空的競賽上,今天美國較蘇俄實處於優先的地位。
 總統在答復中日經濟合作問題時說:現在中日各方面的合作都在很順利的進行,自然還有許多地方

--------------------------------------------------P.95--------------------------------------------------

尚待加強,經濟方面如何有計劃的長期合作,便是當前一項重要課題。今後自由中國在工業發展方面有待於日本協力之處頗多。 總統復指出:今天日本有一部份人士希望與大陸匪區進行貿易,根據已有的經驗和他個人的看法,日本工商界最後一定是得不償失的。 總統相信,日本要想以中國大陸為其商品的市場,必須等待中華民國政府反攻勝利回到大陸以後,才可實現。
 日本記者訪問團團長橫田實曾向 總統說:日本人民都熱烈期待 總統赴日訪問,不知在今年之內,是否有此可能。 總統答復說:赴日本訪問是他的夙願;但是這要等我們反攻復國成功之後,我甚願訪問舊遊之地的日本,以及世界其他國家。

--------------------------------------------------P.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