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南嶽軍事會議開會訓詞(一)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月十六日在南嶽講——

要旨
    一、依照戰鬥方略與工事構築要旨,說明此次長沙會戰我軍之缺點,與今後應有之改進。
        (1)我軍戰鬥方略——爭取時間,持久戰鬥,頓挫敵人攻勢,乘機殲滅。
        (2)工事構築要旨——用適當兵力作適當工事,由內及外,由小而大,先固核心,再及其他。
    二、指示長沙守衛兵力部署之錯誤,與今後應守之重要原則。
兵力部署應先鞏固戰略基地,切忌陸續使用與逐漸推進之部署。
    三、就我軍此次之兵力態勢,說明在一貫作戰方針下,應有的合理部    署。
    四、今後各戰區兵力配備與使用之要旨:
        (1)戰略方面:凡成為敵軍最大目標之基地與重要據點,必須重兵防守,嚴密戒備。
        (2)戰術方面:在敵情地形未判明前,應集結主力,切實掌握,待機進攻。
    五、「減少戰術預備隊,加強戰略預備隊」之意義。
    六、與敵接戰,我軍部隊主力使用之原則。最近高級將領對於作戰「挨日退卻」的無恥心理,應徹底掃除。
    七、此次會戰後,我軍戰術應注意之要點:

--------------------------------------------------P.319--------------------------------------------------

        (1)工事必須隨時檢查,務使堅實合用;
        (2)特種部隊應即訓練組織,以打破敵人傘兵、便衣隊等之戰術;
高級將領對於偵探運用的素養之重要;
        (3)多築小據點與防空防毒設備,以增強我軍防禦力量;
        (4)封鎖小路要隘,嚴密交通警戒;
        (5)實行保甲連坐,防止漢奸敵探;
        (6)研究敵人騎兵戰術,講求克制方法;
        (7)整頓射擊軍紀;
        (8)注重擲彈實習;
        (9)訓練刺槍技術;
        (10)高級將領應精研典範令。
    八、希望大家記取此次會戰的教訓,遵照本委員長今天的指示,奮勉努力,切實改正,來達成抗戰任務!
本文
    這一次湘北戰爭的經過,就我所知道的戰況,來檢討敵我的戰術、戰略,可以得到幾個要點,今天對大家一一的說明。
    我們對於敵人的戰略戰術,有一個確切不移,始終適用的方略;但我們一般高級將領的腦筋終是改變不過來,不能依照我這個作戰方針達到要求,這是一個重大的錯誤與缺點!我們對敵的方略,就是要爭取時間,要持久戰鬥,使敵人對我們陣地不能隨便被他襲擊佔領,然後我們可以隨時捕捉時機來殲滅

--------------------------------------------------P.320--------------------------------------------------

他!這是我們此次抗戰最緊要的戰略方針。換句話講,就是要延長時間,而不一定要去爭取不能爭的空間地點,亦就是先要爭取時間,然後來決定所可爭取而必要的空間地點。我們從民國二十一年以來,直到現在,所有對敵戰略上的布置,都是本此方針。就以工事來說,我們最初是作南京的工事,南京的工事作好之後,然後逐漸擴展到南京的外圍;南京外圍有了工事,然後纔擴展到徐州、鄭州與蘇州等地。我們一貫的戰略,都是首先鞏固一點,然後由內及外,漸次擴張。現在如果照一個戰區的情形來說,戰區司令長官的所在地,就是這個戰區的重心,我們首先就要鞏固這一點。如果兵力不夠分配,我們在緒戰的時候,寧可放棄不重要的陣地,而來保衛最重要,而必不可失的根據地。但我們現在一般高級將領總以為長沙宜昌的地形,是不能守的。又以為要守長沙宜昌,就非要在三十或五十里以外的外圍工事,非有三個或六個師的兵力是決不能守的,這種陳舊腐敗的腦筋,如果再不改變過來,那我們根本不能抗戰制勝!現在敵人要打我們那一點,他就打我們那一點;他要佔領我們長沙,就可佔領我們長沙。他要幾時進來,他要幾時撤退,皆可大喊大叫的用廣播先來通告我們,而且他一定能照他預定的時間,絲毫不爽的實施做到。各位將領:這是是何等恥辱的事呀!如果大家能依照我對敵作戰一貫的方針布置陣地,必須由內及外,那這次湘北作戰,就必須先要有守衛長沙的兵力部署,並且我在廿五、六日最後幾天,還和薛長官電話說過:如果到不得已的時候,一定要準備和敵軍在長沙城內巷戰。但你們這次除在撈刀河方面,曾與敵人一度作戰以外,長沙東南面的工事可說完全沒有,就連城牆工事也一點都沒有,不只是城內核心工事沒有設備,而且連城郊附近的複廓的工事也沒有。可見大家的腦筋還是不依照宜昌失

--------------------------------------------------P.321--------------------------------------------------

守所得的最寶貴的教訓來改正,而仍舊是和宜昌會戰以前的時候一樣,以為要守宜昌必須守鴉鵲嶺一帶的外圍工事,而且非有兩軍以上兵力不能固守,此次正犯了同樣的錯誤,亦以為要守長沙,就認為必須守撈刀河一帶外圍工事,殊不知你們這樣部署,即使有了兩軍兵力,亦決不能守衛長沙。何況你們外圍工事,皆已塌倒,絕不能據守的了。我向來主張工事的範圍必須適合於預想可用的兵力,所以有兩師兵力可用的地方,就只要築兩師可用的工事,有一師兵力可用的地方就只築一師的工事。如果我們防守兵力不夠,只有一團兵力,那我們就只要築一團兵力可用的核心工事。此次如果我們有一團守衛在長沙,事先能有切實準備,隨時可與敵人發生巷戰,即使平時沒有準備,那就是臨時的構築一團兵力堅強的核心工事,當然亦是容易辦到的,而且亦不必在全城市各要路各地點都分兵駐守起來。即如廿六年,我們在上海方面撤退的時候,我命令謝團附無論敵人怎樣包圍,我們一定要擺一營人在四行倉庫,作為最後的守衛,就是全部犧牲,亦在所不惜;而他們卒能固守不敗,可見我們部隊,只要配備到適當的陣地,有工事可以憑藉,那麼,能有大的兵力,就可以作大的守法,如僅有小的兵力亦可以作小的守法,一樣的可以據險抵抗,憑堅固守。但是大家現在總以為我們要守一個陣地,非得有兩三師兵力不可,這種腦筋如果不切實改正,那我們真是不能抗戰!要知道:你們現在一師人所能守的陣地,如果在未戰以前能切實查明地形,研究要領,構築工事,一切準備完善,那我相信就只用一團兵力,也可以當作一師兵力來用,而且必能守住,這是一定可能的事。你們一般高級將領今後作戰的計畫,如果不能與我這個抗戰的方針符合,不能遵照我的方針實行,那無論你們有怎樣好的戰略,怎樣大的兵力,怎樣難得的機會,

--------------------------------------------------P.32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