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南嶽軍事會議開會訓詞(一)

威力搜索,與敵人周旋了二三天之後,等到敵人的真情完全明白,然後纔可決定使用兵力和決戰的方向!但這話亦只是適合於目前敵情來說的,切不可呆板的來看。使用兵力,總要不失時機,不違反原則,決不能有呆板的時日規定,如果有良好的戰機,不但不必等到一二天,而且遇到稍縱即逝的時機,即在目前接戰之初,亦應立即捕捉這個時機,用全力來消滅當面的敵軍。此種戰史,舉不勝舉;總之,大家要知道目前敵人的戰略戰術,始終是要速戰速決的,所以我們必須要用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的方法,祇要不被他來不意的襲擊或突然的衝破,那我們未取攻勢的時候,總要用持久戰的原則來對抗他才好。現在敵人攻擊我們一個據點,絕少有續攻三天以上的力量,如果他攻了一二天攻不下來或竄不進來的時候,我們再用全力來攻他,那他就沒有不被消滅的道理!決不會像這次長沙會戰,敵來不能抵抗,敵退不能追擊,適足以表現我們在膽量上和戰術上根本沒有修養的弱點。

    我們此次的會戰,在戰略和戰術上最大的缺點,大概如上所述。此外戰術上還有幾點應該注意的:
    第一、上級指揮官對於工事必須切實檢查。且須每月至多每兩月要定期檢查一次。現在前方的縱深工事,作得很多,但我們司令長官部和各級司令部的參謀處,是不是每月每處都親自出去查察?我想大家沒有去看!你們現在報告許多工事已經修築好了,但實際上未必做好,或是做好了又已倒塌。遠處不必說,就是撈刀河瀏陽河附近的工事,就有許多已經倒塌,以致臨時不能利用。這都是因為我們高級司令部的參謀人員,平時對於考核檢查太不注意,以為工事做完就好了,至於是否適用,有無毀損,完全不去檢查,以後我們各高級司令官非經親眼看過的工事,絕對不能作為可靠!現在各級司令部人員很多

--------------------------------------------------P.331--------------------------------------------------

,以後一定要抽出時間,指定專門指導與考察工事的重要人員來負責察看,隨時加強並改正。須知軍事上一切都必須要有準備,而且準備必須要確實!
    第二、要加強特種部隊的訓練。為應付敵軍使用傘兵、便衣隊及騎兵隊,大家必須依照此次作戰意見書之規定,團以下各種小部隊應立即組織起來,而且要求師長與團長親自來監督訓練。從前我們革命軍北伐的時候,部隊裏面就有偵探隊、特務隊以及後方保護交通部隊等的組織,收到很大的效果。現在我們對外作戰,當然更要注意訓練這種部隊,但我這一次聽到的報告,知道你們前線的偵探、搜索……大都不確實,而且往往沒有到達指定的地點,一聽到敵人的槍聲,即行退回,如此,我們對於敵情不能徹底明瞭,那作戰當然要根本失敗!所以今後對於以上所說的各種特種小部隊的訓練,從軍師長到團長,大家都要親自去切實督訓,尤其是偵探隊與別動隊,一定要挑選最勇敢最聰明的士兵來擔任。不僅行軍的時候,應該臨時派遣偵探,而且前方所有重要的地點,應該經常派遣坐探,總要使敵人進犯的時候,凡是他在一二天行程之外的一切動作,我們都應該知道。至於偵探的化裝與利用,或是扮作游民乞丐,或是選用老弱婦孺,要在善為訓導臨機應變而已。因為各個戰場上的土地是我們的,人民也是我們的,我們的偵探,祇要訓練得法,敵人那能識別得出來呢?從前我們北伐的時候,嘗在某一要地,派遣偵探裝作乞丐或瞎了眼睛的老太婆來偵察敵情,敵軍過來過去,一舉一動,我們可以隨時知道。難道現在對外作戰,使用偵探,反不可能了嗎?我們現在是對外抗戰,民族意識如此高漲,鄉曲婦孺都知道殺敵報國是天經地義之事,我們如能將他們加以組織訓練,難道他們還不願意作國軍的耳目嗎?總之,大家

--------------------------------------------------P.332--------------------------------------------------

以後對於各種特種部隊的訓練,務要因時因地,因才因人,切實注意,尤其是對於偵探混城隊員的教練,格外要認真。孫子兵法的「用間篇」對於使用偵探的方法與效用,說得非常精深,你們必須詳細研究,切實體察,方能不愧為一個革命軍的將領。以後作戰,如果三天以後要和敵人接觸的時候,那在三天以前一定要將敵情完全探明,如此纔能成為一個謀勇兼全的好將領,作戰方有把握,否則,如果等到敵軍到了我們前面,纔來偵察敵情,研究計畫,那這樣敵情不明,就要打糊塗仗了,根本就不能作戰。

    第三、特別要注重多築小據點。凡一工事地區,除縱深工事之外,總要選擇其中重要地點,特別多築小據點與防空防毒各種設備,如星羅棋布,以牽制敵人,如此,即令縱深配備被敵人突破,而小據點還可固守,阻制敵軍的行進,這些小據點,應該構築在比較隱蔽而又可以制敵的地點,不必築在顯明的大村市中,反使敵人容易發現致被集中轟炸。這種據點構築必須強固,但不必太大,每一據點,只要大則最多一連,少則甚至三五個人,足資防守的小工事就夠了。等到敵人接近或經過的時候,我軍可以出其不意的打擊他,這樣就可以用很小的兵力,而發生很大的效果。以後我軍工事要領非在特別必要的地帶,不必增築大據點,而且非萬不得已時,亦不可再派一團或一營人防守一個據點。凡敵人經過之處,如果我們能用一連或一排以下的兵力守住許多小的據點,能用小的力量來牽制敵人大的部隊,那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打擊他們,必可獲得最大的勝利。

    第四、須注意封鎖大小山徑小路與各要隘,並須嚴密警戒。我在十六歲以前,都住在奉化武嶺溪口家鄉,凡是武嶺溪口附近百里以內大小道路,我雖沒有完全走過,但都知道,那幾條道路可以走砲兵,

--------------------------------------------------P.333--------------------------------------------------

那幾條可以走騎兵和步兵,都算得出來。但是很奇怪:這一次敵人進犯武嶺溪口,他走的道路,完全是我沒有發現過的,他不走奉化城,不走江口鎮,亦不過鄞江橋,而一晝夜的時間由寧波城經橫張橋穿過斷崖絕壁的鵓鴣嶺元狀?,竄到了武嶺溪口,可見小路之外,平時人跡不到崎嶇不堪只有單身可以通過的羊腸鳥道,他都能詳細偵察偷襲進來。舉此一端,就可以使我們一般帶兵官知所警惕!如果我們現在還是墨守成規,以為守一個地區,只要扼守幾個據點公路就行,那其結果一定要被敵人用鄧艾襲陰平道的方法侵入進來。因為敵人可以利用飛機偵察,或平時豢養漢奸,脅迫土人作他嚮導,從我軍素不注意不防備的崎嶇地形,來偷襲他的目的地,或擾亂我們的側背,如果我們側背或根據地沒有相當兵力守備,那一定會中他的狡計毒謀,完全被他包圍消滅。所以我們一般師長團長和營長,平時對於自己陣地以內的地形交通——如小路、隘口、蹊徑、山地甚至斷崖絕壁之地,必須切實查明,加以嚴密封鎖警戒,尤其是敵人現在使用傘兵,我們對於山徑隘口或偏僻蔭蔽地區,更不能不嚴加註意與封鎖,或徹底破壞。但是我軍如在一個隘口,只要有少數哨兵監視在那裏,或在這種地方我軍的哨兵能先隱匿起來,出敵不意,來打擊他幾次,或能捕俘他的偵探,那敵人見我有備,自然就不敢竄進來了,所以現在各路封鎖與監視的兵力,不僅要充實,而且要嚴密。

    第五、臨近戰地各地方,必要實行保甲連坐法,根絕漢奸敵探。這全靠我們各級官長與政工人員能與地方行政官吏,切實合作,負責盡職,認真辦理,纔能作到。以後凡是臨近戰區的地帶,一切地方政治組織如保甲等,必須實行連坐法;一甲之內,如果發現一家藏有漢奸敵探,其餘九家皆要連帶負責。

--------------------------------------------------P.33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