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業務基本要項與戰地政務工作的重要性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一月十九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反攻時期黨政業務的基本要項:
        (一)嚴密黨政組織,防止奸匪滲透的問題。
        (二)反攻時間的壯丁与糧食的問題。
        (三)勞動生產与勞動服務的問題。
        (四)勞動生產與勞動服務的問題。
        (五)社會運動的問題。
        (六)戰士授田的問題。
        (七)接收的問題。
    二、結論——「生活與戰鬥相結合」與「生活就是戰鬥」口號的提出。
本文
    昨天已經聽到了本院第十五期研究員黨政業務演習的報告。黨政業務演習的課目,是我自第十二期纔開始規定實施的,現在已經舉行過四期了。經過這四期的實習,已使大家認識了基層黨政業務的重要,也了解了反攻時期黨政業務應有的準備。大家除開對我以前三次演習的講評,應該更進一步的研究探討外,現在我再要提出幾點有關反攻時期黨政業務的基本要項,希望各位回到本身的崗位以後,能夠把今天的指示,參合你們這次演習的心得,繼續研究,不斷改進,以期能充實我們反攻復國的準備,切實

---------------------------------------------------P.275---------------------------------------------------

適合於反攻時期的黨政需要。
    反攻時期黨政業務的基本要項:
    第一、是要嚴密黨政組織,加強戰地政務,防止奸匪滲透的問題。在講這問題以前,可以先檢討一下我們過去剿匪軍事之所以曠日持久,未能成功,而卒致失敗的緣故。
    第一、是為奸匪全面戰術所牽制,也就是為匪滲透戰術所困擾。舉例來說,我們以前因為要防止奸匪的滲透,大凡攻占了一個地方,就不得不留一部軍隊,防守這一個地方,來維持後方秩序;如果軍隊要全部向前繼續推進,後方就沒有部隊可資鎮守。因之,為了後方秩序問題,正規軍就要不斷的分散,前方繼續推進的兵力,必須逐漸減少,嚴重地感覺單薄。奸匪當時可以到處滲透,那就因為他沒有什麼後方可言;而我們為著要防止散匪的擾亂,卻不能不為後方的問題,分散著大量的兵力,所以到中途,往往會左右支絀,捉襟見肘,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這就是我們以前在剿匪的軍事中所犯的大忌。還有一點,就是奸匪正面雖然已經被我們擊潰了,可是他不到多久,就仍舊可能用他的打圈戰術,從遠側方再抄回到我們的後方來,使我們在後方無法安定。前面所說的滲透,匪是利用其遺留下來的潛伏分子——匪諜、流氓、來造謠惑眾,威脅社會,滋生事端,使之厭戰附匪。這樣匪就可以不用什麼武器,脅制群眾,為其利用,使你防不勝防。這個原因,就是我們自身黨政的組織力量過於脆弱,不足以與奸匪的組織對抗。因為我們黨政一離開軍隊,就不能獨存,更無法發展黨政應有的安撫後方,防止滲透的任務。今後要使軍隊能全力推進,而無後顧之憂,就必先加強黨政的實力,就是要嚴密黨政的組織。

---------------------------------------------------P.276---------------------------------------------------

  第二、是我們不能嚴密鄰接地區的組織,忽視了鄰接地區的重要性。我們知道,縣市鄉鎮縱的組織系統的建立,還比較容易,惟有橫的聯鄉、聯縣組織的建立,非常不易,而最難有效。這因為大家一向就是習於故步自封,祇顧自己,不管鄰舍,沒有互助合作的精神,更談不到休戚相關,守望相助。所以凡是鄰接地區,就形成了三不管,省有省與省間的三不管,縣有縣與縣間的三不管,鄉也有鄉與鄉間的三不管,凡屬三不管的地方,就是共匪毒菌的溫床,更是共匪匿跡的空隙;匪的蹈瑕抵隙,就是先從我們三不管的地方入手的。這不但地方組織是這樣的,就是在軍隊裏,也常常是連與連,團與團,師與師的陣地中間,最先遭受敵人的攻擊,也最容易遭受敵人的突破。這種黨、政、軍各自為政,不能合作,不相救助的習性,就是我們給予匪以滲透、潛伏、擾亂、突破的最好所在,也就是我們自私、自保最不可饒恕的行為。根據上面這些教訓,我們應該已經認識了奸匪滲透的可怕,和自己反而不惜給予奸匪以滲透機會的愚蠢。我們有了此一認識,就必須嚴密黨政的組織,以防止奸匪的滲透;特別是在反攻初期,我們的黨務政治才開始反攻,最初推進的時候,奸匪必然要千方百計地,來同我們做有形的、無形的組織對組織的鬥爭,那時我們自身的組織,如果還不夠健全,自己黨政與黨政之間,友軍與友軍之間,還不能發揮成為一個整體、一個生命的自覺和合作的話,那就簡直是在把自己和友軍的生命,以及國家和民族的命脈當兒戲了。嚴密組織的方法,那不是沒有,祇要大家能夠正視現實,針對匪情,用心探討,詳密設計,就自然可以擬定切實有效的辦法來。不過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無論任何黨政業務,都應該以黨的基層小組,以及你們演習中所指的地方生活小組(即保甲制度中甲的組織),做為嚴密組織

---------------------------------------------------P.277---------------------------------------------------

,加強組織的主幹和起點。今後我們要真正建立基層小組,強化基層小組,掌握基層小組,並一切貫徹到基層小組,那才能在黨政上、組織上,達到防止滲透,戰勝奸匪的目的。

    第二、是反攻時期的壯丁與糧食問題。大家知道,壯丁是我們軍隊的基礎,尤其在反攻軍事推進的初期,壯丁更將是我們的兵源。至於糧食,是我們軍需民食之所關,其重要性,那更不用說了。在我們反攻開始,預料奸匪對付我們的第一著,就必然是要把地方壯丁強迫裹脅去的,同時也要把糧食搜括盡淨的。我們要制敵機先,就必須事前要發動強力的宣傳,有效的滲透,以號召當地壯丁青年同胞,一致奮起,歸還到政府國軍的懷抱裏來。同時更要設法促使所有的愛國同胞,收藏糧食,以響應我們的軍事反攻。
    至於招集壯丁問題,第一件事,特別要注重匪的村幹和民兵的兩種力量。凡是我們軍事推進的地方,必須先要檢舉村幹和民兵的所在。大凡村幹其大多數的出身,如不是匪黨黨員,就是原來地方上的流氓地痞,但是被威脅的,也必然很多。所以我們對村幹處理的原則:
    第一、是不許他有一個隱藏潛伏,要徹底清除;
    第二、是認為可以感化教育的,要遷移到較遠的後方,嚴格的給以思想和精神的教育;
    第三、在地方上劣跡顯著,罪證確鑿的,就應該斷然予以就地處置。
    我們要能夠把匪的村幹全部查明,徹底清除,那纔能防止潛伏分子發生突變,也纔能逐步把地方秩序恢復轉來。

---------------------------------------------------P.27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