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反攻復國必勝的信心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三月二日對美記者訪問團談話——

 

 蔣總統於二日接見美國新聞界訪問團時,重申中華民國反攻復國必勝的信心,並且指出:反攻大陸是以政治為主,軍事為輔的反共革命戰爭。國軍現在已有力量對大陸發動反攻,而一旦登陸之後,大陸的人民一定會群起響應,熱烈支援國軍。 總統對代表二百家以上報紙電臺的三十三位美國編輯人和廣播評論家協會環球訪問團團員說:「我們反攻大陸,只希望得到美國在精神上、道義上、和物質上的支援,而決不需要美國人力和軍隊的介入」。
 蔣總統於二日上午十時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新聞界訪問團,原在臺北的中外記者四十一人亦被邀參加。 總統由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沈錡陪同進入會客廳後,曾致簡短歡迎辭,並即答覆訪問團各團員所提出的問題,由沈劍虹秘書傳譯。蔣夫人亦於十時四十分蒞臨,坐在 總統左邊。
 美記者詢問 總統,將來光復大陸主要的是靠軍事力量還是政治力量? 總統答覆此一問題時說:反攻大陸不是一個單純的軍事問題,而是一個須要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精神、心理以及軍事力量等各種條件相互配合起來的革命戰爭。今天由於大陸同胞反共抗暴運動日見開展,中華民國一旦反攻大陸所必須借重和倚賴的政治和精神力量,正在不斷地增長。相信我們一旦發動反攻,在三個月以內,

--------------------------------------------------P.56--------------------------------------------------

大陸上的人民一定會紛紛起來響應我們,共同致力推翻共匪暴政。 總統又說:「我們反攻大陸既是一種革命戰爭,其性質當然與普通的國與國間戰爭不同。由於我們反攻主要的力量是在大陸上,所以我們只要以共匪十分之一的力量進攻,大陸的反共力量就會起來響應。今天我們國軍的士氣和作戰經驗,都比共匪好得多,例如空軍,我們幾個月以前,曾以一對六打敗優勢和性能比我們更好的匪機。由此可以證明我們反共革命戰爭,一定可以以寡敵眾,必操勝算。」
 美國記者中有人引述美國駐華大使藍欽曾說,如果共匪真的進入聯合國,那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對於中華民國並不是一個了不起的打擊,詢問 總統有何意見? 總統答復說,他原則上同意藍欽大使的看法;不過,我要補充一點,我相信如果真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那亦必將是自由世界最大的不幸,因為那完全違反聯合國憲章的基本精神的。而聯合國公理正義的基本原則一旦動搖不存,那聯合國的壽命也就一定有限了。所以如果像共匪這種暴力集團可以讓它進入聯合國,那是不可思議的事。
 總統在答復一記者詢問關于外傳中華民國與共匪進行和談一事時,以一笑置之。並且說:「這完全是一個大笑話。」 總統說,海外華僑,百分之九十都是擁護政府反攻大陸的,亞洲人民內心上大多數也是希望中國反攻大陸成功的。因為中國反攻成功,他們即可免於再受中共匪幫的威脅和迫害。尤其是東南亞的華僑,對共黨的暴行認識得最清楚,我們反攻大陸,華僑一定會和我們在一起。 總統說:共匪向東南亞擴展貿易,固然是一個很大的陰謀;但是,這種情勢,在國軍反攻大陸之後,便會改變。東南亞若干國家的所謂中立主義和親共的態度,也一定會很快轉變過來。 總統於答問時,評論尼赫魯之

--------------------------------------------------P.57--------------------------------------------------

流的所謂中立主義說:中立主義雖不像共產主義有強大的武力作後盾;但是它危害世界的力量,卻是和共產主義相同的,而所謂中立主義,實際上亦就是共產主義的先鋒。 總統並特別提醒美國朋友對此要特別當心。
 美記者問中華民國反攻大陸時俄帝會不會干涉,及是否會因此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總統判斷,俄帝因為地理上和交通上的種種困難,當我們發動對大陸反攻戰爭時,是決不會參加中共匪幫一方作戰的,因為這對于俄帝本身不但沒有大的好處可圖,而且很可能還要冒與美國作戰的危險。 總統復進一步指出:如果俄國一切已經準備好,而自以為有利可圖和戰勝把握時,它會在世界任何地點發動戰爭;反之,俄國在沒有準備好以前,它是不會輕易捲入其附庸國的零星戰爭的。
 總統在答復關於國軍和人民作戰意志的詢問時說:目前正是中華民國民心士氣達於高潮的時候,因此我們有力量發動反攻,但在大陸反共革命的潛在力量更為增加時,其對反共復國戰爭勝利的信心自必更大,而且同胞亦可少受戰爭拖延的災害。美記者問總統對中東局勢的看法如何,及中國的立場如何? 總統說:中國將遵從聯合國的決議和美國密切合作。 總統相信艾森豪主義真正實行後,中東是可免於戰爭的。
 總統在回答另一問題時說:中華民國的教育政策是根據三民主義而訂立的,這是中國教育的根本精神所在,希望訪問團員能抽暇去看看自由中國一般學校和各種教育方面的設施,便可知道中國政府教育其後代青年的真正目的為何如了。

--------------------------------------------------P.58--------------------------------------------------

 

 蔣夫人在她答覆一美國記者詢問中國婦女在反共事業中的工作情形時,曾說明中國婦女在反共抗俄的大業中,已盡了她們的力量,協助三軍,也做了很多社會福利工作。蔣夫人特別提出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的工作,以及完成興建四千幢軍眷住宅的運動,她特表示感謝中外各方,包括華僑對這件事的協助。
 在美國記者訪問團各團員詢問完畢後,美國俄亥俄州天堂廣播公司董事長武德雅,曾向 總統夫婦致詞說:他們對這次來華所受到的歡迎,非常感謝,他代表訪問團以精美小時鐘一座,送呈 總統作為紀念。武德雅說:時鐘的時針和分針不停地轉動,是象徵中美兩國友誼永遠是增進的。美國人民對中國的反共鬥爭是一致支持的。
 蔣總統最後向訪問團說:一百多年以來,中美兩國政府與人民間的友誼,一向親密,希望美國人民不要忘了在中國大陸上正有四億五千萬中國朋友,希望得到美國人士精神與道義等各種支援,使自由中國得以早日打回大陸,解救他們。 總統又說:中國感謝美國歷來對我國的援助,今後一定更要妥善運用美援,使其發揮最大的效能。 蔣總統說:我們決不會辜負美國朋友的援助。

--------------------------------------------------P.5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