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成立之目的與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九月一日在廬山

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講——

要旨
 一、本團成立之目的,在團結全國青年,集中國民革命力量,以求得抗戰建國的成功。
 二、由這次大會回溯到上次代表大會,可以說戰後復興建設,其艱鉅將十倍於戰時。
 三、這次大會的性質和任務,是要徹底檢討三年來的得失利弊,研究改正、以策進今後團務的開展。
 四、一年來國際形勢的演變,我們一秉維護人類正義、實現世界和平的方針而努力。
 五、一年來我們參加的主要國際會議,以及中國在國際地位之降低與所受的侮辱。
 六、中共的陰謀和我們的國是,我們現在最重要任務,就是:第一要解決中共問題,完成統一;第二要充實組織,加緊建國。
 七、必須打破中共宣傳,積極實行主義。我們不論團體或個人,都要正大光明精神,表現我們為真正三民主義的信徒。
 八、青年是國家繼起的生命,今後應如何提高青年的信心,增進青年的學問、技能的修養,使中國青年真正能努力於革命建國大業。
本文
 一、本團的成立、與第一次代表大會 本團成立在抗戰初起一年以後,(二十七年七月)其目的在團結全國青年,「集中國民革命新的力量,以求得抗戰建國的成功與三民主義的具體實現」。在三年以前,我們舉行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三十二年三月二十九日)我曾懇切致詞,指出本團應解決中國整個的青年問題,並指出我們要喚醒全國青年,號召全國青年。積極團結,奮發黽勉,為抗戰求勝利,

--------------------------------------------------P.403--------------------------------------------------

為同胞謀幸福,為國家求獨立,以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我並且指出我們「不忍使一個中國青年自棄於這一個偉大的革命工作之外,不忍使一個中國青年自誤其平生而辜負了這一個千載一時的大時代」。
 二、由這次大會回溯到上次代表大會 上次代表大會是舉行於抗戰將滿六年的時候,這次大會舉行於抗戰結束已滿一年的時候。在上次代表大會的時候,我們抗戰正極劇烈,而前途日見光明,那年一月間平等條約的訂立,使中國開啟了獨立自由的新機運。而我們那時和盟邦並肩作戰,分擔遠東戰場的主要任務,國際上對我國刮目相看,認為四強之一,當時的情形,實在令人興奮。在這一次大會開會時,我們的敵人是已經投降了,積年的國恥是已經消除了。然而勝利已達一年,我們復員工作固遭受了種種障礙而尚未完成,政府切求和平統一安定的希望,因共產黨存心搗亂,著著破壞,而絲毫不能實現。政治的糾紛,社會的紊亂,農工生產的凋敝,劫後人民的痛苦,道德精神的墮落,民族自尊心的消失,以及國際地位的降低,較之抗戰時期均不可同日而語。我從前曾說「戰後復興建設,其艱鉅將十倍於戰時」,當前的種種現象,證明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道理。我們要完成革命建國的全功,必須克服這一個最大而最後的困難,這一個衝破黑暗克服艱難的任務,是我們每一國民的責任,尤其是我們每一個中國青年無可旁貸的責任。本團在國家這樣艱難困辱的環境之下開會,各位代表同志要認識這一屆大會的使命,比之前屆大會,實在是加倍的沈重!
 三、這次大會的性質和任務 本大會的任務,是要澈底檢討三年以來整個團務進行的得失利弊,發

--------------------------------------------------P.4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