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成立之目的與任務

現那些部分有成績,和成績的夠不夠?發現那些是我們的困難,而對於這些困難有沒有努力來克服?更要坦白熱烈的反省我們的缺點,揭發我們的缺點,研究改正缺點的具體辦法。大會的代表同志來自國內各地區,來自邊疆,來自海外,乘此集合一堂的難得機會,要互相交換工作的經驗,勵行自我批評和相互批評,以期集思廣益,策進我們團務今後的開展。而尤其重要的,是要根據國家民族和一般社會的現實情形,認識我們革命現階段所處的環境從而確定我們本團今後的工作方針。
 四、一年來國際形勢的演變 我國是反侵略共同作戰的一員,我們的抗戰自始就為了國家的獨立生存與世界正義及永久和平而奮鬥。因此國際形勢的演變,和我們國家的安危榮辱及革命事業的成敗利鈍息息有關。我們聯合國的共同目標本來是在擊潰日德義侵略集團以後,要本大西洋憲章,莫斯科四國宣言,及聯合國原則來處理戰後問題,以永奠世界的和平。但是在去年日本投降以後,英美蘇之間對處理戰敗國問題就發生不同的見解,而且相互間的距離越來越大。大體上說:美國是要具體實現世界和平來根絕侵略戰禍的再起,在蘇聯則要以他自己的理想發展其主義使擴張其安全圈,以保障他本國的安全。美國所著重的是推行和平政策,蘇聯所推行的是本身安全政策,(只求其本身的安全而不顧別國的安全。)所以這一年以來,不論在中歐,在東歐,在近東,在中東,以及對於處理日本和朝鮮問題,英美蘇之間無處不表示見解和措施的衝突。蘇聯竭力想衝破英美的包圍,英美則竭力防止其衝破,這種國際關係軋礫的演變,忽而僵持,忽而緩和,而我們中國為聯合國主要的一員,我們的國土又與蘇聯和美國相鄰近,因此遭遇到很多的困難,蒙受了許多不利。

--------------------------------------------------P.405-------------------------------------------------- 

 五、一年來的主要國際會議與我們中國 這一年來的主要國際會議有下列幾個會議:
 甲、倫敦五外長會議(中、美、英、蘇、法)(時間:去年九月至十月)所討論的是對義和平條件,歐洲疆界問題,共管日本問題,管制德國問題等,會議因蘇聯與英美所持之政策衝突,僵局無法打開。
 乙、莫斯科會議(英美蘇三外長)(時間:去年十二月)所討論的是蘇軍勢力下之東歐、伊朗,及東北亞洲,以及美軍佔領下之日本問題等,這一個會議,涉及亞洲問題而中國竟未被邀參與。甚且會議之後,國際間還流傳了一種使我們中國難堪的言論,說「中國已因戰亂而分裂,無法擔任在同盟國間的合理任務」。
 丙、巴黎外長會議(英美法蘇)(時間:本年五月以後)所討論的是賠款問題,殖民地問題,及巴爾幹與對德和約問題。除決定和會日期及提出和約草案外,無甚成就。這一個會議中,蘇聯承認法國可參加和約討論,而對我中國則反對參加。
 丁、巴黎和會(七月底召開)這一個會議,現在尚在進行中,我國由王外長出席。但在會議開會之前,蘇聯竟推翻成議,堅持中國不應為召集人,祗能為參與國,後經變更邀請書的方式,我們中國仍顧全大局,派王外長參加。
 六、中國國際地位之降低與所受的侮辱 綜觀上面所說的幾個國際會議,我們中國常被人家所歧視而被擯於會議之外,而其他友邦也因為要遷就一方而不能尊重我國的地位,所以當抗戰後期所謂「四強

--------------------------------------------------P.406--------------------------------------------------

之一」的地位,是幾乎無形的取消了。同時這一年以來,共產黨在國外大肆其誣蔑中央與自毀國家信譽的宣傳,以致歐美的輿論都一變其在戰時推崇中國的論鋒,而且常常曲解我國現狀和詆毀我國的言論。我們中國首先負起了反侵略的正義先鋒的責任,單獨抵抗日寇強權到四年餘之久,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貢獻不為不大,而今天我們在國際重要問題的處理上幾乎成為可有無可的地位,這種想像不到的奇恥大辱,是我們每一個國民所應該刻骨銘心加以反省的。古語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如果我們中國真能在抗戰中努力建國,實現主義,再如果我們國內沒有出賣民族背叛國家的反動黨派共產黨,我們何至在勝利之後還要遭受如此屈辱和輕侮呢?
 七、美國與蘇聯對中國之政策 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最大的困難是(一)在國內有武裝割據地盤企圖以武力奪取政權破壞國民革命的共產黨,而且中國共產黨是挾蘇聯以自重。(二)中國介於美蘇兩國之間,美蘇的政策不論是明顯的衝突,或是潛伏的矛盾,都要以中國問題為焦點,美蘇的關係,不論是根本破裂,或是一時的敷衍和協調,都不免牽連到中國,而以中國為犧牲。但是對於第二點,實在僅是表面的看法。我要將美國和蘇聯對中國的政策,對各位明白說明,第一、要知道美國是始終要扶助中國成為一個獨立、統一、民主的強盛國家的。美國這一年來,因為他國內與輿論的動盪,在執行對華政策的表現上缺少魄力,而不免陷於被動地位,但只要中國能自強自立,美國對華的根本國策是決不會變的。第二、要知道蘇聯現在的國勢、是不希望下次世界大戰的發生。蘇聯並不曾以全力支援中共,祗是中共借蘇聯以為誇張其勢力的宣傳。我確認蘇聯還是希望和我們中央政府與整個中國來合作的,成為其真正的同盟

--------------------------------------------------P.407--------------------------------------------------

國家。而我們現時所以不能和蘇聯接近,正因為有共產黨關係的梗阻,一旦中共問題解決了,中蘇兩國的關係是一定可以增進的。所以我們要確信我們中國對於遠東和平,仍然是重要無比的地位,只要我們能統一自強,中國仍然是促成美蘇協調,緩和美蘇衝突的重要因素。我們現在要先盡其在我,而我們對美對蘇一貫的國策,是不應該為一時的困難而動搖的。
 八、中共的陰謀和我們的國是 中共是去年抗戰勝利,就認為其末日已到,不得不猛烈搗亂以求實現其抗戰以前所蓄的陰謀,他這一年來始而阻礙受降,發動軍事,繼而擴編匪軍,擴大割據,又繼而假借外國聲援擾亂東北,以及妨害復員,搗亂社會,乃至推翻政協決議,演成半年來到處攻襲地方,壓迫人民,造成全面叛變的形勢,種種經過,無非是破壞中國統一,阻撓建國的進行,這已不待我一一詳述。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共搗亂的實力到了今天,可說已達到其最高點,從今天以後,他在政治上,軍事上的搗亂力量,祗有一天天的低落下去了。這不是我憑空憶測,大凡中共作宣傳攻勢最凶猛的時候,就是表現他實力已達到再不能擴張的時候。中共自今年七七以後,他已不惜撕破他偽裝和平盜竊民主的假面具,不惜暴露他自身無信義存心叛亂的真相於國際人士的面前,這就是他自己知道除此以外已沒有出路,所謂途窮日暮,計無復之,祗好行險以僥倖了。我們固然不要輕視敵人的力量,鬆弛我們的防備,怠忽我們的努力,但我們必須有堅強的自信心,針對他的陰謀而予以迎頭的打擊。我們國民革命本來有一貫的方針和程序,我們不必問阻力的大小強弱,必須貫澈我們的使命。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無論就對內對外的關係上講,實在只有兩個,第一、是解決中共問題完成統一,第二、要充實組織加緊

--------------------------------------------------P.40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