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南嶽軍事會議開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月十六日在南嶽講——

要旨
    一、檢討過去,瞻望將來,說明此次會議之意義所在。
    二、指示抗戰制勝之要訣,在於發揚精神與正氣。
    三、「仁義禮智信」五德,是軍人正氣的表現;軍人革命的動機發乎「仁」,事業的成功基於「信」。
    四、「禮義廉恥」四維,是軍人精神的要素;軍隊紀律的根源在於「禮」,實行紀律的要旨在乎「公」。
    五、知禮重義為我民族的特性;養廉明恥乃為我將領修己治人扶持正氣的起點。
    六、敵寇縱橫馳逐我國土之內,而無法制服,實為我軍最大的恥辱,我軍作戰「挨日退卻」的心理,更為莫大的污點。
    七、第三戰區對紹興失陷實情,顢頇不報,應負對失職官長懲處不實之責任。
    八、報告敵情戰況,幾乎完全虛偽不確,實為我軍最大的缺點。
    九、不遵命令,任意遷移陣地與任意後退之恥辱。
    十、目前戰局之轉變與我軍內部之危機。
    十一、各級將領應嚴戒「虛偽」、「貧污」、「怯懦」與「驕傲」之弊,提高精神修養,整飭部屬紀律。

--------------------------------------------------P.305--------------------------------------------------

    十二、大家要依照我今天的訓示,激發忠良,努力實行,來達到此次會議的任務,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是我們在南嶽舉行第三次軍事會議開幕典禮。自從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到現在,已經三年了!從第二次會議到現在,也已經有了兩年,距柳州會議,亦是二年又八個月了。在此期間,有許多同志,已經三年沒有見面,還有許多也已經別了兩年或者一年多沒有會晤,趁此次會議的機會,本委員長特親到南嶽和大家相見,這樣難得的聚會,大家心中一定覺得很快慰!這兩年以來,我們第四戰區收復了南寧,第三戰區收復了福州,第九戰區此次能確保長沙,這些大據點之收復與保全,當然是我們一般官兵
與民眾奮戰犧牲所得的結果,尤其是今天在座的各位高級將領,大家能刻苦耐勞,盡忠職守,乃能使戰事一天一天好轉,重要據點,得以克復,這是我們軍人為國家為民族所應盡的天職。我們抗戰到現在,各人還能存在,沒有犧牲,今後當然更應該竭誠圖報,為國家為主義為我們自身來成就一番很大的事業;但要痛切省悟的,就是我們將來要收復失地,洗雪國恥,要建立國軍,復興民族,不是專靠我們將領個人的功勞所能完成;而完全要靠全體官兵與民眾能夠奮鬥犧牲,纔能達到目的。所以在此軍事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高級將領切不可有一些居功自驕的心理,而要覺悟到我們現在的精神紀律和學識技能,實在是一天一天的退步,已遠不如從前;從我個人起到各級將領為止,人人都要自行檢討,自行反省,承認缺點,切實改進;否則,雖然現在國際形勢與抗戰前途,已一天一天的好轉,而我們如不省察缺點,不力求進步,以為自己有了功勞,有了本事,就一天一天流於虛驕荒怠,那不僅我們抗戰要功敗垂成

--------------------------------------------------P.306--------------------------------------------------

,而且我們部下的生命與後世子孫的幸福,都要由我們手裏斷送;所以我們今天開會,對於自己已有的長處和優點,可不必說,而對於自己的缺點和錯處,必須虛心反省,儘量檢討,坦白承認,徹底改革;更要時刻警惕,努力自強,如此纔能夠獲得抗戰的最後勝利,纔對得起一般已死的將士和民眾,來安慰他們在天之靈!也必須如此,我們這次會議,纔有真正的意義和價值!
    本著這個要旨,在今天會議開幕的時候,我首先要將我們抗戰至今為什麼還能夠堅持而不致失敗?為什麼相信其必能獲得最後勝利的道理,特別對大家說明。本來我們這次抗戰,是為了抵禦日寇之殘暴侵略不得已而起的。如就敵我雙方的實際情況來比較,那無論就政治經濟與軍事那一項來講,無論就訓練準備與技術那一樣來說,我們都不如敵人,但是我們到現在還能夠與敵人抗戰而不致失敗,不僅沒有失敗,而且我全國軍民都相信一定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這一點如果就普通的物質和武力來講,是解釋不通的。究竟我們憑什麼能有這種膽量與精神?能有這種決心與信心?其原因究竟在什麼地方?這個道理十分緊要,我們一般民眾與士兵或者不知道,但我們高級將領各人都帶了幾萬幾十萬人,對此就不能不研究明瞭。否則,我們打了勝仗,而不知制勝的根本由來,就更要驕傲,亦如打了敗仗而不知失敗的教訓所在,就更要氣餒。要知道我們這次所以能夠抗戰,抗戰而能必勝,根本的原因,就是在能發揚我們民族固有的道德與精神。我國古來兵學家有一句格言,就是說:「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這個「心」,照擴大的來講,就是宇宙,照隱微的來講,就是天性,亦就是所謂天命與天理。綜括的說:這就是我們民族的精神與革命的真理之所在,就是孟子所謂:「至大至剛」,「配義與道」,能決定一切的浩

--------------------------------------------------P.307--------------------------------------------------

然之氣;我們今天能獲得現在這樣抗戰的局勢,並且相信最後必能獲得勝利,就是存之於我們之一心。我們是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泱泱大國,是有四萬萬五千萬人的偉大民族,我們從來不主張武力侵略,但必能消滅一切外來侵略的敵人,這就是歷史證明我們的民族精神永不消滅,如能發揚光大,就一定可以獨立長存。這個民族精神是從何而來呢?這完全是我們民族的天性,是由我們中國固有哲學所培養滋長而成的正氣——亦就是浩然之氣,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民族固有道德與精神的結晶。因為有此正氣,所以無論在那一個時代,每遇國家衰弱危亡的時候,就有大節懍然的各級將領產生出來,寧可殺身成仁,舍生就義,所謂:「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這就是中華民族浩然常存的正氣之所致。大家看本國歷史,就可以知道我國自來這種不怕失敗犧牲而能砥柱中流,挽回危局,復興民族的將領,指不勝數,真所謂「代不乏人」,「史不絕書」。所以我們正氣能愈益發揚,則國家民族的命脈,亦就能夠愈益綿延繁衍了!我們這次之所以能對強大的日寇抗戰,而且能堅持奮鬥,始終不懈,可以說完全是這種民族歷史的傳統精神之所遺。由此可知戰爭的勝利,不全在乎武力怎樣強,或個人的本領怎樣高,而最緊要的,乃在保持我們民族正氣,發揚我們歷史的精神,正氣的力量,實在是任何外力所不能屈服,不能消滅的。
    正氣的意義,已在上段解說其大略了。大家切不可以為這是空洞無形的東西,要知道他是充塞乎天地,支配了宇宙,為人生之所固有而不可須臾或離的。你們如能研究中國的哲學和歷史,就必能徹底明白這個道理。今天因限於時間,不能詳說。至就軍事上講,古人所謂:「仁、義、禮、智、信」,就是

--------------------------------------------------P.30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