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張、譚兩主席報告漢陽、漢口、武昌戰況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九月七日於武昌南湖——

 廣州中央執行委員會、國民政府張主席、譚主席鈞鑒:我第八軍第二師何鍵部,及鄂軍第一師夏斗寅部,自上月感日起,分向嘉魚、寶塔洲、新堤等處,陸續渡江,向漢陽攻擊前進,因堤潰水漲,運動困難,至微日始與敵接觸,節次將敵擊退,進逼漢陽;時我第八軍四師劉興部,復由金口渡江,加入作戰,遂於魚日未刻,克復漢陽城,何部佔領龜山及兵工廠,所獲軍械,有如山積,劉佐龍部亦與我合作,凡逆軍近漢口者,均被繳械。現我夏師已由蔡甸出孝感,兜截殘敵,期在圍殲,何師正準備渡過漢水,進展漢口,協同劉佐龍部,向武勝關追擊,唐總指揮生智,擬於今日馳往漢口督師。至武昌方面,我軍自東日以來,即逼城圍攻,乃陳逆親率殘部,據城死守,城上遍架機關槍、迫擊砲,復將野砲集中蛇山,向我射擊,我軍在敵威猛火力之下,兩次強迫登城,均未奏功,傷亡二千餘人,但我士氣振奮,進攻益力,近又搜獲敵遺野砲十二尊,砲彈八千餘發,如敵仍頑強抵抗,祗得實行轟擊。依事實上觀察,逆軍困守孤城,為待援耳。而我第七軍夏部,已克鄂城,可阻蘇、皖逆眾西援,我得兩漢,亦足阻直、豫餘逆南下,武昌城敵,實同甕中之鱉,定可一鼓盡殲也。謹此電陳,敬祈鑒核!蔣中正呈,虞申,於武昌南湖。

---------------------------------------------------P.23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