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緩開國大臨時會原因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九月四日對本黨國大代表同志講——

要旨
    一、說明本黨這次改造的目的與黨員應有努力。
    二、政府決定停開臨時國民大會的原因。
    三、黨員應對黨負責任,盡義務,服從組織,嚴守紀律,共同一致,完成改造的任務。
本文
    本黨這一次的改造,其目的在完成革命責任,實現三民主義,而尤在挽救目前黨國的危機,為了達成這一個目的,本黨六屆中央執監委員五百多位同志,犧牲他們中委的地位,把改造本黨的責任,授權總裁與改造委員諸同志,個人接受這一個重大的責任,內心誠惶誠恐。但國民革命到了今天這種境地,每一個黨員,部應該盡其最大的力量,我為黨員之一,自當擔負黨的使命,所以毅然接受各同志的付託,展開改造工作。回溯本黨歷史,每有一次重大成就,必先經過一番改革。例如民國二十七年在武漢召開臨全大會,調整黨的組織,使意志力量集中,乃有八年抗戰的最後勝利。當時如不經過那一番改革,抗戰能否獲勝,尚屬問題。所以二十七年的臨全大會,可說奠定抗戰勝利的基礎。今日國內外情勢與抗戰時期相比較,實不知道要艱難險惡多少倍,所以本黨這次必然要經過一番徹底的改良,凡屬本黨黨員,可謂人同此心。尤其各中央委員犧牲其固有地位,一致授權改造,實已發揮黨員的黨德黨紀達到頂點

---------------------------------------------------P.379---------------------------------------------------

。但目前只是本黨改造工作進行的開始,今後必須本黨全體同志,尤其民意機關黨員,共同一致,執行改造方案,服從組織,實踐責任,遵守黨紀,發揚黨德,一掃過去不良的作風,方能達到改造的目的。
    關於這次政府決定停開臨時國民代表大會的原因,完全基於客觀情勢的需要。前年國民大會所以決定今年十二月廿五日召開臨時大會,大家的意思,實在認為到了這個時候,共匪應可剿平,國都當然仍在南京,全體代表自有從新集會,商討國事的必要。但當時絕沒有想到國都一再播遷,大陸淪陷,到今日這樣不可想像的情勢,這一個意思,大家當能了解。今天國內外的局勢,演變至此,黨國正在風雨飄搖之中,此時而言開會,不但非一般民眾所希望,而事實上亦無集合法定人數舉行會議的可能。凡屬本黨有志氣、有抱負的黨員,此時唯有擁護政府執行反共抗俄的國策,早日收復大陸,還都南京,光榮的集會,方有意義。大家不要以為還都的日期遙遠渺茫,究竟何日再能召集大會?我以為只要全體同志一致努力,共同奮鬥,則三年之內收復南京,自在意中。我個人以國大代表一份子的立場,尤希望有提早集會的可能,只要情勢許可,將隨時促請政府,召集會議。
    總之,本黨這次改造,第一急務,就在黨對黨員負責任,盡義務,黨員對黨亦須負責任,盡義務,所以今後黨員在黨,必須尊重組織,嚴守紀律,共同一致,負責改造。使本黨復興成為健全的革命民主政黨,來完成反共抗俄的使命。

---------------------------------------------------P.38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