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的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在廬山對青年團

第一屆中央幹事監察第四次聊席會議講——

要旨
 一、本團應深切研究的兩個問題:
   (一)本團的性質問題;
   (二)關於黨和團關係的問題。
 三、團的成功,就是黨的成功,也就是國家的成功。
 四、希望大家共同檢討研究,確定一個明確方針,貢獻良好意見,完成大會使命。
本文
各位同志:
 這次在廬山召集本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因連日有要公處理,不能多與各位見面,內心至為不安。今天特趁第一屆中央幹事監察第四次聯席會議開會的機會,提出幾個重要的問題,供大家研究參考。
 這次本團二全大會,將要決定本團發展的前途,和中國青年的使命,這與整個革命的成敗,至有關係,意義至為重大。因此本次大會,務須確定具體的方案,使全國青年今後參加革命工作能有所遵循,共同一致,來實行三民主義,建設富強康樂的新中國。

--------------------------------------------------P.400-------------------------------------------------- 

 我認為各位同志這次所應深切研究的有兩個問題:第一、本團的性質問題,這個問題的解答,當然要由大會全體代表來研究決定,這裏我只提出個人的意見,希望各位注意。
 團的性質如何?關係本團的成敗很大;在決定這個問題的時候,各方面都應該注意顧及。首先要注意的,青年團應為青年的前途著想,使他們能得到進步,得到發展,和得到成功的機會。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那國家的建設便可順利進行,三民主義也可望早日實現。因為本團對於本黨和國家的前途,有密切不可分的關係,團的成功就是黨的成功,也就是國家的成功。
 第二、是關於黨和團的關係的問題:過去黨和團的關係不確定,聯繫不密切,有時候甚至不免發生誤會和磨擦,這已是很明顯的事實,無容諱言。倘若過去的情形,不加改善,那我們黨和團的前途實在不堪設想。
 今後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便要認識到今天的時代,我們要根據時代的需要來確定團的工作方向,決不能以三十五年以前革命的情形,來決定今後團的性質和任務;同時我們也不能僅以黨的利益為出發點來決定團的前途。就本團來說,當然不可脫離了黨而另外成立一個獨立的政黨,以至額外增加本黨的困難。不過我們的著眼點,必須以時代的使命為前提,不能單純為增加本黨的力量來打算,否則於黨不但沒有好處,也許還是有害處的。我們要知道:團的成功就是黨的成功,倘有一方失敗,即為整個的失敗,其理至為明顯。
 假使這次大會決定本團仍屬於黨,那黨便應該考慮如何領導團,纔能發揮青年的力量,達成建國的

--------------------------------------------------P.401--------------------------------------------------

任務,決不可仍如過去的情形,因循貽誤。老實說,我對青年團過去的工作是不滿意的,對於這一點,在座的各位幹事和監察,都是負有責任不能推卸的。試問我們如果還用過去的方法,是否還能領導青年?據我個人想,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我們對於團的組織形態,必須研究改革,青年團的力量,纔能加強,革命建國的使命纔能完成。同時我們全體幹事和監察,也應該反省,自從參加本團工作以來,是否每天、每週、每月、每年都已把自己的精力貢獻給團,為團的前途努力奮鬥?或者是僅在團內掛了一個名義,什麼責任都未盡到?我們在團任職的每位同志,都應該這樣檢討和反省。現在一般同志,以為團籍應與黨籍分開,這個問題關係重大,大會必須尋求一個結論。此外黨的中央委員,是否可以兼任團的幹事和監察,也要澈底研討,得到合理的解決。
 總之,這次二全大會對於團的性質,以及黨和團的關係,這些重要的問題,應該詳細檢討,確定一個明確的方針。而今天的幹事監察聯席會議,對於這些問題,更要預先鄭重考慮,向大會貢獻良好的意見,使這次二全大會能夠獲得圓滿的結果。

--------------------------------------------------P.40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