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青年為 國父信徒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對北平市大中學生講——

要旨
 一、過去八年,北平革命青年為三民主義與民族人格而堅苦奮鬥。
 二、青年要勉為 總理信徒,國家主人,必須:
   (1)發揮民族精神,恢復民族倫理。
   (2)研讀「中國之命運」,完成五種建設。
   (3)打破自私自利觀念,養成親愛團結精神。
 三、明瞭強國必先強身之義,鍛鍊體格,注重健康。
本文
 過去八年中,我北平之革命青年子弟,在敵偽荼毒壓迫之下,為三民主義與民族的人格堅苦奮鬥,百折不回,今茲抗戰勝利,余得與我革命子弟相見於北平,此不僅余平生最大之安慰,亦且為中國歷史上最可紀念之大事。然此八年之中,已有無數青年為敵偽漢奸殘殺虐待以死,余茲來平,已不克相見,哀悼感念,何能自己!尚望我後死之子弟,負起責任,知恥奮發,努力自強,實現三民主義,以完成其未竟之志事。今當建國開始之際,我青年子弟要勉為 總理之信徒,國家之主人,必依照余下列之提示,身體力行,始克達到目的。
 第一:要發揮民族精神,恢復民族倫理。我中華民國為禮義之邦,我民族為重視倫理之民族,其立

--------------------------------------------------P.222--------------------------------------------------

國之精神,在於忠孝二字。凡我黃帝子孫,皆當忠於國家,忠於主義,孝於民族,孝於父母。此次我國之抗戰,賴我全國同胞發揮忠孝之精神,殺身成仁,舍身取義,轉敗為勝,轉危為安。今後猶望我青年子弟,將此種精神發揚光大,服從命令,嚴守紀律,在政府領導下,建設我中國,成為自由獨立之國家。
 第二:要研讀「中國之命運」,完成五種建設。余於「中國之命運」一書中,曾說明中國之建設,必須以倫理、心理、政治、經濟、社會五種建設為基礎。而此五種建設,即要革命之子弟為基幹。余今日即將此建國之責任交付於吾革命之子弟,望我子弟自重、自愛、自立、自強,以擔負此重大之責任。

 第三:要打破自私自利之觀念,養成親愛團結之精神。吾中華民族過去之缺點,即在個人懷自私自利之心,而缺乏國家民族之觀念,故形同一盤散沙,招致敵人之侵略。今後要完成建國大業,則我全國同胞須集中於三民主義旗幟之下,相親相愛,團結一致,互助合作,奮鬥到底,乃克達成吾人之目的。

 最後望我青年子弟,明瞭強國必先強種之義,鍛鍊體格,注重健康,以期不愧為頂天立地之黃帝子孫,然後始能擔當一切困苦艱難之工作。至於汝等生活上之痛苦與學校之困難,余時刻關心,已囑北平教育當局,盡其職責,力求改善。務望我青年子弟專心向學,努力上進,以期不愧為健全的革命幹部,完成你們實行主義建設國家之使命。

--------------------------------------------------P.22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