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遠征軍編練管訓的方針與要領(下)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對
                                 青年遠征軍政工幹部講——
要旨
    一、今後不僅自己作人作事,要預定目標,認清責任,而且要提醒一般官兵,時刻不忘本身職責。
    二、政工人員的責任:注意士兵的生活,注重士兵的精神,自己則要研究學科,不致和一般官兵隔膜。
    三、實行「軍隊即學校」、「戰鬥即生活」的口號。
    四、要使官與兵之間,如家庭一樣的親愛密切,生死成敗完全是整個的。
    五、要使一般士兵,都能作雜役兵的工作,而雜役兵於必要時,也能參加戰鬥。
    六、軍隊裏最重要的是提倡智、信、仁、勇、嚴的武德,和德、智、體、群之四育。同甘苦,共患難,  以達成我們建立青年遠征軍的目的和神聖的使命。
本文
    你們不久就要去到青年遠征軍部隊,來擔任師政治部主任或團營連政治指導員,應該要盡到什麼責任,要達成怎樣一種目的,我上次已經對大家說過,我們無論作什麼事情,總要有一個目標,要認清自己的責任,然後朝此努力,纔能發生效果,完成使命。但現在一般在職的文武人員,往往忘記了他本身的責任所在,也不知道他努力的目標何在,所以結果成了冥行盲動,毫無益處。今後不僅我們自己作人作事,應該要預定目標,認清責任,而且要提醒一般官兵,使他們時刻不忘本身的職責,不致流於疏忽懈怠,而能向著一定的目標努力,來完成他工作的使命。我們部隊裏面,如果每一個官兵都能勤慎自勉

--------------------------------------------------P.572--------------------------------------------------

,恪盡職責,就沒有不能打勝仗的道理。推而至於建國也是一樣,如果一般公務人員人人都能奉行法令,克盡職責,達成任務,就一定可以迅速成功。所以認清工作目標,恪盡本身職責,乃是我們每一個人所應特別注重,切實作到的。
    我們政工人員的職責,一方面要注意士兵的生活,使士兵吃飽穿暖不生疾病,一方面要注重士兵的精神,使士兵的品學進步,而且都能執行命令,嚴守紀律,所以我們政工人員的責任和日常工作,就在於指導士兵的生活與行動,精神思想,總要使他們能身體日趨健全,事業日益進步,更要使他精神日新又新纔好。除此之外,你們自己稍得閑暇,就要研究軍事學科,部隊裏面無論連排長教士兵,或師長團長對下級幹部講學的時候,你們都要參加旁聽。旁聽時一定要自視如士兵,對於操場紀律,課堂規則,都必須嚴格的遵守,只要大家能認真努力,則三個月之後,你們的軍事知識就可以有相當的基礎了。
    你們過去大都皆沒有受過正式的軍事教育,將來進到部隊之後,一般部隊長有時也許要誤會你們,以為你們不是軍人,不懂軍事,其實大家要知道:我們到部隊裏面去作政治工作,實在是我們學習軍事的最好機會,也必須努力學習,纔能達成自己政工的任務。如果你們作了政治部主任和指導員,而不懂得軍事學,不能和一般官兵在一起工作,那他們就要和你隔膜了。大家要知道:軍事學並不是怎樣奧妙高深的學科。我們中國古代沒有軍事學校,然而也產生了許多偉大的軍事家。不僅中國如此,外國也是如此。現代所不同者,就是科學愈進步,學問上分工愈細,範圍愈窄,軍事學到現在也成功了一種專門的科學。但實際說起來,軍事學中除了軍事哲學比較高深,必須切實用功而外,其他的學科術科都是很

--------------------------------------------------P.573--------------------------------------------------

平易,很普通,而且人人都可以學到的。這些學科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典、範、令三者,所謂「典」即現在各兵種的操典。「範」是教範,如射擊教範等。凡是專門技術,都有教範。再次是「令」,如陣中勤務令,與各種教令等。這種教令都是依照戰術實地經歷的發明與進步而紀錄編成的。這許多典範令當中,各種教範,雖亦重要,但如果不習專門技術就可以不必深討。但有三部書是我們初步研究軍事的人所必須研讀的,其一是步兵操典,其次是陣中勤務令,第三是軍隊內務。此外還有一部書——戰鬥綱要,對於許多基本的戰術——如攻擊、防禦、行軍等各種戰術,都是依照原則編成的。所以我們看過陣中勤務令再看戰鬥綱要,則我們軍事的基本知識,可以說已經具備其大略了。軍事乃是瞬息萬變的事情,我們軍人必須先懂得各種基本的原則,然後無論遇到如何情況,就可依照他的原則來應用來判斷和處置,如此必能適切機宜,不致發生錯誤或失敗。否則,如果我們不懂這些原則,那就要處置錯誤,這樣就非打敗仗不可了。
    步兵操典有十五條綱領,(陣中勤務和各種操典卷首都同樣列有這十五條綱領。)乃是本委員長所手定的,這是我們中國軍事的基本精神,也是我們軍人奮鬥的目標所在,更是我們軍人成功立業所必須遵守的最高原則,不僅我們自己要澈底研究,澈底了解,而且我們平時對士兵講話,都要以這十五條綱領為根據,闡明其內容,解釋其意義。除了這十五條綱領之外,還有抗戰手本,是我根據這幾年抗戰的經驗以及典範令中最重要的幾點,簡單扼要的摘錄出來,以便大家訓練作戰時,有所遵循的,你們政工人員必須人手一冊,精研熟記,融會貫通,以為訓練士兵指導士兵的依據。此外我們軍人的生活行動,

--------------------------------------------------P.574--------------------------------------------------

持身治事,所必須遵守的,還有軍人讀訓十條和黨員守則十二條,黨員守則實際上就是國民守則,先要使一般士兵第一步能實踐這十二條守則,不愧為一個現代的國民;然後第二步教以軍人讀訓,使其生活行動,都依照讀訓的要求作到,這樣纔可以成為一個現代的軍人,我相信如果我們青年遠征軍的士兵,人人都能瞭解這十五條綱領,人人都能實踐黨員守則,和軍人讀訓,就一定能成為世界上最精銳最強大部隊,當然可以達到我們最後勝利的目的。
    還有你們這次在部隊裏面,應該提出兩個口號:一句口號就是「軍隊即學校」,在這個學校裏面,不僅要訓練一般士兵如何作戰,而且要訓練他們成為一個獨立自強的國民,更進一步,要訓練他們成為一個真正的現代軍人,而這種訓練的責任,決不是普通的學校所能擔負,一定要我們青年遠征軍這個武裝革命的學校才能完成的。另一句口號就是「戰鬥即生活」,也可說是「生活即戰鬥」。我們不僅在飲食起居的時候,時刻要準備和敵人戰鬥,而且要認識,一切起居飲食的日常生活,就是戰鬥,就是在和敵人作戰。具體一點說如果我們一切生活行動,處處都要比敵人進步,比敵人緊張,那我們不必和敵人在戰場上相遇,就已經戰勝了他;反之,如我們一切生活行動比敵人退步,比敵人不合理,那我們就是有了很好的器械,很精的技術,都不能免於失敗。這個道理希望大家切實明瞭,而且要一致作到才好。
    大家又要明白:我們軍隊的關係,不僅是上下隸屬的關係,我們官與兵,兵與兵之間,時刻要有同生死,共患難的覺悟。所以我們不僅要有職務的從屬,而且要有情感的維繫。我常說:我們革命軍就是一個大家庭,官兵之間的關係,要像家庭父子兄弟之間的關係一樣的親愛密切,而且我們官兵站在同一

--------------------------------------------------P.57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