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軍官治軍作戰之要領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3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月六日在中央軍校桂林第六分校講——

要旨
    一、軍校學生應明瞭本身責任,在建立國軍,捍衛國家。
    二、治軍與作戰,為軍人報國之道,大家要把握時機,克盡天職。
    三、治軍之要,在發揚親愛精誠的精神,大家要視軍隊為家庭,待士兵如子弟。
    四、「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是作戰的要訣;「一心」之道,在神志專凝,心無二用。
    五、能專凝始能實在,能實在始能制勝。
    六、希望大家依照本校長的指示,互相勉勵,努力作到,來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的使命,達到我們復仇雪恥的目的!
本文
    今天正當湘北會戰勝利之後,本校長和我們軍官學校第六分校的官生聚會一堂,心裏覺得非常快慰!乘此機會,要將你們以後所負的責任,以及你們作人作事的道理,簡單的告訴各位。
    我們中央軍校的學生,無論在校或已經畢業,都要知道自己的責任是要為我們中國建立國軍,來保衛我們國家的人民和土地!今後我們三民主義的成敗,我們國家民族的存亡,這個責任,都在我們的肩上!都要由我們擔負!我們既負了這樣重大的責任,將來要為主義為革命來犧牲,所以我們現在求學的時候,特別要認清我們作人作事的道理,以為將來成功立業的準備。

--------------------------------------------------P.301--------------------------------------------------


    概括言之,大家畢業以後,要為國家為主義來貢獻自己的能力,盡到自己的責任的有兩件事:第一是如何來訓練我們的軍隊。就是要如何來建立我們的國軍!這是大家無論在校離校,都要念茲在茲,時刻研究的!第二是如何為我們國家民族來復仇雪恥。就是直接到戰場上去殺敵,去驅除敵寇!這是我們軍人應有的天職。現在我們中國正在抗戰時期,需要無數的革命幹部,為國家盡忠,為民族盡孝,而我們本校的學生,正在這個時候能受到本校的教育,得以貢獻其能力,來成功偉大的事業,所以格外要認清目前這個機會之難得;我們能夠遭遇這個機會,真是千載一時的光榮!我們特別要立志,要努力,要不辜負這個時代,纔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也纔不愧為軍校的學生!
    各位將來去到部隊裏面,一方面要受上官的指揮監督和訓練;同時另一方面我們要督率我們的部屬與士兵,因此可以說我們軍官的責任是二重的,無論對上對下都要盡到自己的職責,纔不愧為現代軍人。就我們作部下的責任來說:我們要絕對信仰上官,服從上官,一切生活行動,都要聽上官的命令和指導。至於就我們作上官的職責來說:那我們第一件事就是要將部下的士兵,看作自己家庭子弟一樣,不僅要訓練他們,而且要愛護他們。我常說:我們革命軍就是一個大家庭,上官就是父兄,部下就是子弟;我們要以父兄教子弟的精神,來督率部下,然後我們纔配作革命的軍官,也纔能盡到帶兵的責任!但是我們要作到這一步,要使一般士兵把我們當作自己父兄一樣的敬愛,要使他們在軍隊裏面感到家庭一樣的親切,那我們作上官的就特別要關切到部下士兵的生活;尤其是對於負傷或患病的士兵,我們要像父兄之憂其子弟,特別去看護他,照顧他;使他在精神上得到一種安慰。我們以後部隊裏面,一切訓練

--------------------------------------------------P.302--------------------------------------------------

和教育,都要以「親愛精誠」四個字作為基礎,使我們全軍上下,彼此能打成一片,彼此如家人手足之親!這樣,我們的部隊就一定能夠以一當百,以少勝眾了!這是第一點,希望大家以後要切實作到。

    第二,治軍以外,我們軍人的職責,就是作戰。關于戰鬥的技術和學問,你們在校的時候,有各位官長的教練,想必已有很多的心得,我現在不必多講。但除了學術科之外,今天有兩句最要緊的話告訴各位,各位以後無論作主官,作幕僚,都要切實體會作到,就是岳武穆所說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這「一心」兩個字,就是我們成功的要訣。無論我們平時在學校上課、下操,或是戰時在疆場上下命令,定計畫,以及執行戰鬥任務,都絕對不好紛心外務,而要心神凝一,專心致志的去作。以射擊而論:我們從瞄準到放槍這個過程之中,一定要將我們的腦筋、目光以及四肢,全身的精力,貫注到目標,都用在射擊這一件事上面,然後我們射擊纔能準確。帶兵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正在作一件事,而一心以為鴻鵠將至,又想作另外一件事,那這樣心猿意馬,無論你有多大的本領,結果都一定要失敗!所以我們作戰的時候,特別要記住「一心」二字,只要大家能夠心志專一,就沒有不成功的!個人成功的要訣在此,整個軍隊成功的要訣亦在此!

    大家還要知道:我們現在部隊裏面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實在!無論訓練作戰,一切動作,可以說都不實在!所以我們的軍隊不能和外國的軍隊來比較!你們一般畢業的學生,不久就要擔任部隊的幹部,要收穫我們這四年來抗戰勝利的成果,首先就要切實補救這個毛病,要使我們部隊的一舉一動,無論大小事情,都能養成一種切實的風氣。而其入手之點,就是作到我剛纔說的要專心一志,不好旁鶩外

--------------------------------------------------P.303--------------------------------------------------

馳;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實心實力,心在事上去作!即如我們奉到上級的命令,就要兢兢業業,努力達成,命令規定我們作到什麼程度,就要作到什麼程度,規定我們在什麼時候完成,就要在什麼時候完成,一點不能含糊,一點不能敷衍;只要我們全軍上下,能夠這樣專心務實,那我們作戰就一定可以獲勝!要知道:我們四年餘抗戰下來,敵人的精神和技術,已經一天不如一天;尤其是他的武器,今後因為民主國家封鎖的關係,更將不如我們!而我們現在還不能打敗他的原故,就是因為我們的動作不實在!無論學校教育和部隊訓練,都沒有照著實在的要求作到;所以平時戰時,都是上下虛偽、上下欺騙,這種情形,不要說作戰不能得勝,就是倖而獲勝,終久亦必歸於失敗!因此今後本校的教育,特別要注重「實在」二字,事事必須合乎實在的要求。這就全靠我們一般學生明白「運用之妙,存乎一心」的道理。無論作什麼事情,都要專心一致,腳踏實地去作,久而久之,自能養成一種實在的風氣。

    大家以後無論在學校,在部隊,都要依照本校長今天所說的兩點意思,自勉勉人,一方面對同事、對部下要親愛精誠,和衷共濟,一方面作事的時候,要專心致志,實事求是。如此,我們纔不愧為革命的軍官,不愧為總理的信徒!也纔能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的使命,達到我們復仇雪恥的目的!

--------------------------------------------------P.3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