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紀念 國父誕辰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一月十二日主持 國父誕辰紀念大會講——

要旨
    一、凡是本黨黨員及 國父信徒,在此革命挫敗之餘,都應檢討自己的責任和罪咎。
    二、我們此次失敗,就是未能奉行國父遺教所致。
        (一)不能精誠團結;
        (二)違反了 國父遺教,不以服務為目的,而以奪取為目的;
        (三)喪失了黨德;
        (四)喪失了民族自信心。
    三、今天紀念 國父誕辰,除反省檢討外,還要效法 國父崇高偉大的精神和人格:
        (一)首先要效法 國父好學不倦的精神;
        (二)其次要效法 國父無我無私和大無畏的精神。
    四、希望大家從今以後,認識革命的責任,研究 國父的遺教,實行 國父的主義,完成國民革命。
本文
    今天是 國父八十六誕辰的紀念,我們每年臨到 國父誕辰,都應該以檢討反省,來紀念 國父。究竟 國父交給我們的歷史,發揚了多少? 國父交給我們的責任,盡到了多少? 國父交給我們的主義,實行了多少?今天大家在 國父誕辰的紀念,當著 國父遺像的面前,必須反躬自問,我們是否能

---------------------------------------------------P.255---------------------------------------------------

對得起國家,對得起 國父?是否能深自省察,無所愧怍?!
    我現在特別要以我個人反省檢討的結果,坦白地貢獻給大家,作為大家反省檢討的幫助。
    國父今年是八十六歲了,從他民國十四年逝世起,到今天亦已經有了二十六年。 國父在世的時候,大家都是在 國父領導之下,從事革命工作。自 國父逝世至今,我們大家繼承著 國父的遺志,以孤臣孽子之心,堅苦奮鬥,不敢稍懈,所望能達成 國父未竟之志,盡到 國父留給我們應盡的責任。不意在今日紀念 國父八十六誕辰的時候,就是 國父已經逝世了二十六年的今天,我們的國家民族,卻臨到這樣慘痛的地步,不僅主義未行,歷史垂絕,就是 蒤茠滬痔R基礎,都將要在我們手裏毀滅了。我們非但未能確保國家整個領土,而且今天還要以臺灣來作為我們反攻復國的基地,不知道大家對此一殘酷的現實,曾經檢討過沒有?在我個人來說,至少我對 總理、對主義、對國家,以至於對我們的民族、歷史,都是一個最大的罪人!因此我們每天無論怎樣繁忙,總要抽出一段時間來,作為反省懺悔的工夫。我不知道大家也曾經反省檢討過沒有?究竟對 總理、對國家、對歷史是否以為可告無罪?!以我個人的直覺來說,凡是本黨黨員以及所有的 國父信徒,大家今日在此一革命挫敗之餘,面對著 國父的遺像,如能檢討自己應盡的責任,那誰亦都應該承認他是不能無罪的!當然這罪惡還不是不可再贖的時期,而且現在就是我們贖罪的最後一個機會,大家唯有能這樣自反自責,那纔能悔改過去的錯誤,贖回以往的罪愆,也唯有這樣,纔能繼續擔當國民革命的大業,爭取反共抗俄戰爭最後的勝利。
    誰都知道,現在朱毛奸匪在我們大陸上,正在毫無忌憚的「大張旗鼓」把我們的同志同胞,像草芥

---------------------------------------------------P.256---------------------------------------------------

一樣,忍心害理的迫害著、屠殺著,今日在座同志,誰沒有父母、兄弟、姊妹、妻子、戚友留在大陸呢?現在大陸上那一家沒有在遭受著恐怖、鬥爭和污辱、殘殺呢?尤其是黨政人員以及平素與黨政人員有些往還關係的,其遭受奸匪狠毒的手段,特別厲害,這些情形我想大家並不是不知道。但是僅僅是知道,或者僅僅是慨嘆一聲、慟哭一場,那是毫無用處的。我們必須要立志雪恥、矢誓復仇,勇敢地擔負起反攻大陸、消滅朱毛的責任,為革命大業盡忠盡力,那纔可以為國家民族,挽回劫運,為父母、兄弟、為妻子、戚友,拔出他們於水深火熱之中,償還這筆血債。如果大家今日對奸匪朱毛的殘殺和暴行,只是以隔岸觀火的心情,來觀望大陸,而不肯用心努力,有一些貢獻,那就是喪失了良心,泯滅了天性,這種人不僅不能作一個革命黨員,根本也就不能作為中華民國國民的一份子。大家更要了解,今日朱毛在大陸上屠殺著我們的父兄、親友,就是等於屠殺了我們自己本身,大家試設想一下,要是今日誰還在大陸鐵幕之內,如不能和奸匪鬥爭,那必要比現在在大陸上自己的父兄、戚友的命運,更為悲慘。如果這樣,那我們還有今日麼?再說大家在此如果仍舊不能痛切覺悟,一致奮鬥,還是只知道顧及權利及地位,並不想到自己對歷史、對國家、對革命所負的責任,那就是今日雖能寄身臺灣,將來仍然要遭受奸匪來屠殺的悲慘命運。總之,我們的命運,是與大陸同胞相關的。 畯怞p果能夠振作自強,團結奮鬥,那大陸上的同胞,纔有解救的希望;如果我們再事因循坐視、散漫零亂、不負責任、不守紀律,一如過去那個樣子,則今日大陸上同胞的悲慘命運,明日就會落在我們大家的頭上。這一事實是要大家特別警醒和認識的。

---------------------------------------------------P.257---------------------------------------------------

  我們一向有著偉大的主義、悠久的歷史和優美的文化,但是我們這次在大陸上,為什麼會失敗得這樣悲慘呢?早幾天我在阿里山的一個星期當中,就深切的檢討反省過我們為什麼在抗戰剛剛勝利的時候,會立即遭受著這悲慘的失敗?這在我三十四年的日記裏,可以很明顯地找出他的因果關係來,那種失敗的原因在今天來說,實在是太悲慘的了。在三十四年抗日戰爭結束之初,我當時就看出了我們一定會再度遭受一次失敗,而且斷定這一次失敗,一定是空前的悲慘。當時抗戰始告勝利,勝利給我們帶來了復興民族、重建國家的惟一機會,這個機會,實在是太好了,然而只要你在當時看到各地接收工作人員的所作所為,以及他們的情緒精神,就會使你感覺寒心,不僅使你失望而已。我是在三十四年十一月中旬先到北平再回南京視察的。那時派到北平與南京的接收人員,已經有三個月了,尤其是在南京的時候,看到社會消沉,機關冷落,道路污穢,一般軍政人員奄奄一息,毫無生氣,根本就看不出他有一點復國和中興的氣象來。當時接收人員毫無目的、毫無計劃、因循苟且、敷衍塞責,他們並不知道其接收的責任是來積極整修、努力建設的,當時情形簡直說只是吃飯睡覺以外,不知再有他事,你看這種情形,不只被外國人看輕,就是敵人亦會看我們不起。這是我視察了南京以後的日記所記的感想,我並且就將這些感想,訓誡了當時在南京高級幹部之後,纔回重慶的。南京尚且如此,其他各地,就不必談了。我不是對大家常說,我們此次失敗並不是被共匪打倒的,實在是我們自己打倒了自己!這話只要舉出下面幾點來說,就可證明其是真確不誤的。

    第一、是內部不能精誠團結,因之予奸匪以分化挑撥的可乘之機。大家知道在大陸的時候,各人派

---------------------------------------------------P.25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