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要作軍隊的靈魂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一日對政工會議開會講——

要旨
 一、政工人員要在軍隊裏負起綏靖的責任,要恢復北伐時代的精神,要作軍隊的靈魂。
 二、怎樣才能恢復政工人員的地位:
   1、提高政工人員的品質。
   2、制度方面亦須有所修正。
 三、政治工作的範圍和要領。
 四、認清環境,負起責任,犧牲奮鬥,相信國民革命必能徹底成功,三民主義一定可以完全實現。
 五、希望各位同志都能發揮你們政治天才,與建國的能力,來清除革命的障礙,使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康樂的國家。
本文
 今天是政工會議開幕的日子。在今後一年的綏靖期中,軍隊政治工作,較之純粹的軍事工作,尤為重要。所以我們在此次會議之中,一方面要認清今後政治工作的性質和地位,一方面要確定今後政治工作的方針和計畫。要以新的決心和精神,來擔負起新的責任,完成新的使命,纔能確保抗戰勝利的果實。
 我今天首先要提到的是政工人員在軍隊裏面的地位。大家都知道,過去許多年來,我們政工人員在部隊裏面,差不多成了主官的附屬品,不僅不能得到官兵的信仰,而且為一般官兵所藐視、所輕侮,不

--------------------------------------------------P.216--------------------------------------------------

能發生一點作用。此其原因,一部分固然由於北伐以後,環境不同,政治工作在制度上有了若干改變,因之政工人員在軍中的職權和地位,也和過去不一樣。但真正的癥結所在還是由於我們政工人員本身的不健全,人選不如過去的整齊,精神不如過去的振奮,以致業務不能發展,任務不能達成,而形成今天這樣有名無實的局面。今後我們軍隊要負起綏靖的責任,要清除匪類,安定地方的秩序,如果我們政工人員不能恢復北伐時代的精神,不能作軍隊的靈魂,士兵的導師,來加強我整個軍隊的政治意識和政治鬥爭的技術,那我就可以斷言,今後的綏靖工作,一定是治絲益紊,國計民生都要受到很大的損失。
 要怎麼樣纔能恢復我們政工人員過去的地位,而如北伐時代一樣的受部隊官兵尊重呢?我以為必須從下列兩方面著手:第一,政工人員的品質必須提高。政工人員的精神、思想、學問、品行都要能作官兵的表率,要自動自治,自重自愛。切不可妄自暴棄,同流合污。近年來我們軍隊政治工作的一大弱點,就是流於空虛的形式,而毫無實際的內容。今後我們政工人員應力戒浮誇,講求實在。無論什麼事情,都要以先之勞之的精神,領導官兵腳踏實地的去幹。必須從行動上去領導士兵,纔能作士兵的模範,取得士兵的信仰。第二,制度方面亦須有所修正。軍隊的政治部本來是軍隊的靈魂,亦即是軍隊重心之所在。近年以來,政治部雖附屬於司令部,亦為司令官之幕僚,然政工人員決非普通的幕僚,在許多地方,他是應該表現其特殊性的。如果政工人員本身真是健全,意見都是正確,計畫都是周密,則司令官就沒有不樂於採納、樂於實行的。如此,我們政工人員的地位就無形中提高了。要知道無論什麼事情都是存乎其人。祗要是真正的人才,就一定能發生影響,發生作用。不過我們為今後政治工作指揮的靈便

--------------------------------------------------P.217--------------------------------------------------

,系統上必須重新確定。凡軍以上政治部主任,均應直接受統帥的指揮。關於軍事政治各方面的情形,軍以上政治部主任可以直接向統帥報告。換言之,即軍以上政治部皆可與統帥部發生直接的聯繫。如此,我相信今後政治工作的指揮運用,一定比現在有效得多。

 其次,我要講到政治工作的範圍和要領。 總理說:「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由此可知我們政工人員不僅要管理軍隊之事為軍隊服務,而且要管理眾人之事為眾人服務。所以在今後綏靖期中,我們政工人員服務的範圍,應該特別的推廣。以後在清剿區中,地方的經濟、交通、教育、社會各部門的工作,我們政工人員都應該悉心體察,輔導協助。尤其是地方保甲的組織,一定要由我們政工人員負責監督。我嘗說:「今後綏靖的軍事,是組織對組織的戰門,誰的組織堅強,誰就可以得到勝利。」所以今後我們軍隊所到之地,特別要重視地方的組織,我們政工人員一定要腳踏實地,協助地方有關機關將過去保甲的組織嚴密起來,沒有保甲的地方,要重新編組,如此才能使匪類無處藏身,也纔能幫助軍事的發展。
 政治工作固然是很繁難的工作,但我們如果能把握要領,得其訣竅,就不難收事半功倍之效。政治的對象不外二者,其一是人,又其一是物。以人而言,凡是我們管轄範圍以內的人,無論男女老幼,都要使之為我所用,都能擔任適當的工作,而不致閑置。要作到這一點,就必須注重組織。有組織纔有節制,纔能指揮,纔能以簡馭繁,駕輕就熟。以物而論,凡在我管轄區內之工廠、礦場、土地,皆要加以妥善的運用,俾能充分發揮經濟的效能。而土地問題,尤為今後綏靖區中最重要的問題。土匪這幾年在

--------------------------------------------------P.218--------------------------------------------------

淪陷地區破壞農村,利用永租永佃辦法,鼓勵流氓地痞,參加暴動,所以現在有些淪陷區的土地,已經被他們分配完了。今後我們收復一地,如果還鄉民眾失了原有的地權或無田可耕,我們政工人員必須因應時宜,適心研究,獲得合理的解決。例如實行二五減租,或分年償還地價或實行耕者有其田,政工人員都可以權宜處置,以解除民眾的痛苦。這件事當然涉及行政的範圍。但在綏靖區內必須以軍隊政治部為主體,軍以上政治部主任,對於專員縣長應負有指導的責任。關於綏靖區軍隊政治部與地方行政機構應如何聯繫,以求協調,此次政工會議應作具體的規定。

 我們國民革命的工作,到目前這個階段,可說已經到了成功以前的最後五分鐘。國內的軍閥已經被我們剷除,日本帝國主義者已經被我們打倒;各位同志對於革命工作也已經盡到了相當的責任。但是我們革命的目的是否可以真正達到?是否可以確實收穫革命的果實?這就要看我們在這最後五分鐘努力的程度如何?如果你們一般高級政工人員能夠一致認清目前的環境,負起責任,領導部屬,犧牲奮鬥,埋頭苦幹,那我們相信不到一年的功夫,就一定可以促成國民革命澈底的成功,一定可以使三民主義完全實現。
 目前革命的形勢,和我們在民國十五年以前的形勢大體相似。我們當時為要進行北伐,所以必先安定內部,肅清東江方面陳逆炯明的反動勢力,以解除北伐的後顧之憂。現在我們要建國,也必須肅清建國的障礙,然後建國工作纔能順利進行。各位不要為共產黨的宣傳所搖惑,以為共產黨有國際的背景,盤據內蒙華北一帶,比之陳逆勢力懸殊,局面迥異,恐怕不容易平定。我們必須認清本黨革命的歷史,

--------------------------------------------------P.219--------------------------------------------------

和目前國內外的環境。要想到十五年以前本黨革命的環境怎樣,而現在又是怎樣?講到十五年以前的革命環境,當時不僅沒有人承認我們國民政府,而且國內外的輿論,都不同情 總理的主義,和本黨革命的運動,甚至於幸災樂禍,惟恐我們革命政府之不崩潰。這種態度,各位看當時的上海報紙就可以知道。至於講到當時的軍事的準備,那更是貧乏到了極點。交通通訊、後勤補給,一點沒有新式的器材,而部隊的武器,又是複雜而落後。記得我們進攻惠州飛鵝嶺的時候,要拿虎門要塞一尊十生的的重砲,用九牛二虎之力運搬到陣地上,裝置砲床完畢,施放的時候,砲管炸裂,反將很多的官兵炸死。在這種條件之下,如果不是憑我們一股革命的熱誠,是絕對不能消滅反動勢力的。然而我們就在這種條件之下,毫無物資的憑藉,竟能肅清東江,掃平陳逆,而完成北伐的準備。現在我們的情形怎樣?國際上都是我們的友邦,大部份的盟國都願意在經濟上武器上援助我們,無論什麼國家,都不願支持我們國內的反動派。國際環境之優越如此。而同時軍事的力量比之於過去,更不知高出若干倍。現在土匪活動的範圍雖廣,但是我們如用飛機偵察即使最遠的地方來回亦不致超過一天的時間。至於我軍與匪軍武器的懸殊,更不必多說了。所以就軍事而論,我們對於綏靖軍事,實在有絕對的把握,一定可操必勝的左券的。

 然而各位要知道:綏靖不僅是一個軍事的問題,而且是一個政治的問題。如果我們要根絕匪源,則毋寧說政治工作較之軍事工作更為重要。民國二十年我在江西剿匪的時候,曾經提出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原則,今後我們綏靖工作,仍舊要按照這個原則去作。所以今後政工人員的責任,特別重大。希望各位同志在此次會議之中,集思廣益,針對匪情,詳細研究,定出各種方針和計畫,以求軍隊政治工作澈

--------------------------------------------------P.220--------------------------------------------------

底的刷新,澈底的整頓,然後纔能完成我們最後艱苦的工作。
 自從民國十五年以來,共產黨不斷和本黨糾纏擾亂,到現在已經二十年了。他一貫的陰謀,就是要顛覆本黨革命的政權,破壞本黨革命的工作。然而他迭次叛亂的結果,反而無形中促成了我們革命的成功。各位回想這二十年來本黨革命的經過,就可以知道這個事實。現在他又竄到華北東北和內蒙一帶,大肆擾亂,但一般部隊長尤其是政工人員,如果肯用腦筋,不惜犧牲,不怕困難,則共產黨無論如何頑強,終要為我們所肅清、所克服。反之,如果我們因循怠忽,畏難苟安,那我們就一定要為共匪所消滅。而我們官兵亦要弄得生無立足之地,死無葬身之所。因此,今後的一年,不僅是我們黨和主義的成敗關頭,而且是我們個人的生死關頭。而生死成敗之機,即決於此次的政工會議。各位在這次會議之中,如果能改正過去政工的缺點,恢復北伐時代政工的精神,將此次會議的決議,帶回部隊切實作到,那我相信匪軍的消滅,必將不出一年。這是今天會議開幕的時候,要告訴各位的幾點意思,希望各位同志趁此寶貴的機會,發揮你們政治的天才與建國的能力,來清除革命的障礙,使我們中國能夠建設成為一個富強康樂的國家。如此,纔能安慰 總理在天之靈,也纔能對得起八年來抗戰陣亡的將士。

--------------------------------------------------P.22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