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踐履篤實的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五月三十日
在黨政高級訓練班國防研究院聯合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各級幹部除了盡到本身的責任外,還要做到轉移風氣,領導群倫,改造社會的工作。
    二、事無大小,必須講求實在,要建設成功一個強盛的國家,尤須發揮踐履篤實的精神。
    三、大家要從事革命,改造社會風氣,首先要從自己本身養成踐履篤實精神做起,而欲養成踐履篤實的精神,則應研究中國力行哲學,最為重要。
    四、哲學和文學的修養,可以說是一個領導群眾,改造社會的幹部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哲學可以使人於事理有正確的認識,以堅定人生的精神信仰,如此,才可以建立可大可久的事業。
本文
    無論文職或武職人員,除盡到本身的責任之外,都應該注意到轉移風氣,改造社會的工作。普通一般的民眾以至於黨員,必須有人領導,才能走上正軌。這個領導的責任,不能期諸全體黨員和知識份子,而必須有賴於少數有真識見,肯犧牲個人,而為國家民族前途著想的人。各位在高級班做學員,研究院做研究員,就是從大多數的黨員中挑選出來的優秀份子,各位就要知道自己所負責任的重大,不能以尋常人自視。尋常人只要守本分,不犯法,就算很好;但是高級班和研究院的學員,不應該只是這樣。——如果只是這樣,則高級班和研究院,也沒有創辦的必要了。各位要知道:國家的存亡,大部分繫於

--------------------------------------------------P.193--------------------------------------------------

各位少數人的身上,各位要擔當起挽救國家,復興的重責,除盡到本身的責任之外,尤須任勞任怨,發揮踐履篤實的精神,以為國民的模範,而轉移社會的風氣。各位在此受訓,已經半年了,而且高級班各位同學,即將畢業了,希望各位除了研討在班院中所學的正常功課之外,更要注意養成「踐履篤實」的精神,這種精神,必須首先在高級班、研究院中建立起來,然後才可以影響及於全國。無論那一個國家,要建設成功一個強盛的國家,踐履篤實的精神必不可缺少。我們和日本苦戰幾年,到現在他還能支撐下去,就是他們的國民有這種踐履篤實的精神。所謂踐履篤實,就是事無大小,都必須講求實在的意思。事事要講求實在,在我們中國人看來,也許會認為是呆板愚笨;但就因為我們太聰明了,所以反為聰明所誤,以致一個現代的國家到現在還未能確實建立起來!各位要知道,踐履篤實的精神,就是最高的學問,各位在此能夠做到這一步,就是學到最高的學問了。如何培養踐履篤實的精神,以打定改造社會建設國家的基礎,實在是目前一件最重要的事。
    我在三十五歲前,亦每犯有好高騖遠的輕浮毛病,到三十五歲之後,留心研究中西哲學,並與各位至友——如朱執信先生等——切磋研討,才感悟到好高騖遠的誤事,而逐漸養成踐履篤實的精神,才有現在這點小成就。各位要從事革命,改造社會風氣,首先必須由自己本身養成踐履篤實的精神做起。而欲養成踐履篤實的精神,則研究中國古來的哲學,最為重要。中國哲學,有瑕有疵,我們研究,必須處處小心,才能擷取精華,受用無窮;不然,最易中佛老思想的毒害。中國哲學,要以宋朝最發達,但是當時一般哲人,所爭論的都是空虛的玄學,無補於國計民生。所以,有宋一代,除了文天祥這些極少數

--------------------------------------------------P.194--------------------------------------------------

的學者,肯捨身為國之外,很難找到實在為國家民族的前途著想的人。明末清初,大儒輩出,如顧亭林、黃梨洲、王船山、李二曲、顏習齋,傅青主等,所講的都是實用之學,一反兩宋以來的空虛玄論,中國的正統學術,可以說到這個這時候才得到真正的發揚。本書這一節(「中國之命運」第六章第二節)中所講述的,就是指明中國哲學的優點和缺點所在,各位研究中國哲學,必須細心注意這些地方,才可以決定去取。
    「政治風氣的轉移,尤賴於社會風氣的改造,而教育實為改造社會風氣的動力。須知學術的講授,與政治的變遷,息息相關。不獨思想的改革,直接影響於社會風氣與政治風氣,即文學的改革亦發生重大的效果。古人說:「文學之變與政通」,在歷史上不乏其例。漢魏之間,輕篤行,亦重辭藻,士風從此趨於澆薄。唐末宋初,文體反於質實,則力行實踐的風氣因而復興。明清以八股為思想的桎梏,為官者不習政事,於是權歸胥吏之手。總之,學術的講授為國家命運之所繫,歷史的教訓具在,無可推諉,亦無可置疑。」
    這一段話,十分重要,不但行政人員必須注意,軍人也同樣要注意。要知道行政人員和軍人,都同樣負有改造社會風氣的責任。但要領導群眾,改造社會風氣,首先自己必須有哲學的素養和認識,同時對於文學,也應該有深博的研究。哲學和文學的修養,可以說是一個領導群眾,改造社會的幹部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哲學可以使人於事理有正確的認識,堅定人的精神信仰,有正確的哲學認識做基礎,才可以建立可大可久的事業。中國乃是文字之國,如果對於文學缺乏研究,文理自難期其暢通,文理不暢通

--------------------------------------------------P.195--------------------------------------------------

,事理亦自難求其暢通,這樣,自然不能擔負起領導社會的責任,文學如無哲學為基礎,決難達於高遠的境界,哲學如無文學為之表達,亦難流轉於長久。看看歷代的大思想家,沒有一個不是有很好的哲學和文學的素養的。各位要獻身做一個建國的幹部,創立久遠的事功,對於這兩點,就必須切實注意。
    總之,我們要改造風氣,必須由培養自己的踐履篤實精神著手,而養成踐履篤實的精神,就必須有正確的哲學認識做基礎。

--------------------------------------------------P.19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