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光復大陸後施政方針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五月七日對紐約時報記者談話——

 蔣總統今天在臺北接見紐約時報記者的時候說:在「耕者有其田」的原則下,中華民國政府對於中國大陸上所已分配了的土地,可予維持。
 他雖然承認中國政府一旦返回大陸之後,將維持土地分配的現狀;但是他說對於土地已被充公的地主,仍將予以補償。
 警覺、活力充沛,看上去比他六十五歲的年齡年青得多的 蔣總統說:中國政府的政治哲學基本,仍然還是 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所代表著的。 孫先生的口號是:「民族、民權和民生。」
 蔣總統強調基本的注意力應集中在「民生」上,他說:「這是我們的第一步。我們已經實施了三七五減租。耕田的人將保有其耕地;但是對於地主也應該有所補償。」
 他在敘述返回大陸後政府所要採取的步驟時,對於中共消除城市中中產階級人士的行動,力加斥責。
 他說:「根據我們的看法,消除中產階級是違背民生主義的。」他說明國民黨信奉政府管制的經濟。接著又說:國民黨也認為農、工和商的私人企業應有廣大的機會。

---------------------------------------------------P.288--------------------------------------------------

  蔣總統說:中國政府對於中共在大陸所建立的那些龐大的公營公司應該怎樣處理的問題,正在加以研究。他認為「這是很複雜的問題」。

 身任中華民國總統又為中華民國政府柱石的 蔣總統,對中共毀滅中國家庭制度所採取的行動痛加斥責。他說:「這是違反中國習俗和傳統的,將遭到劇烈的反抗。」
 正像其他在此間的中國政府官員一樣, 蔣總統經常有一個目的擺在他面前——「國家」。他並不是不知道在中國大陸重建政府所將遭遇到的困難。
 「我們還沒有充分準備好返回大陸。」他說:「很難說恰恰什麼時候可以回去。這件事的因素很多。」
 蔣總統把目前中國政府所處的情形和一九二六年至一九二七年北伐時國民黨從廣州發動的革命相比較。他追述那時國民黨僅僅有不到五萬人的軍隊,現在的軍隊比當時多得多。
 「當時軍閥有軍隊百萬。」他說:「共匪今日雖然強大得多,但是如果我們把當時的人民態度一加比較,目前民心向背比之北伐當時強過百倍甚至千倍。」
 蔣總統說:他明白一旦國軍登陸大陸,中國知識份子和老百姓將會聯合起來支援。

 「如果我們能夠在大陸上奪得一兩個地區,並能保持三個月至六個月,我相信民眾將前來支援。」他說。
 這一個主張也是其他政府官員所贊同的,這些官員認為保持一個灘頭比較獲得一個灘頭還要重要。

---------------------------------------------------P.289--------------------------------------------------

他們認為中國人在動手以前總要等著瞧瞧登陸究竟有什麼結果。
 蔣總統說:反共的知識份子如果要到臺灣來,他將予以歡迎。他說:國民黨在此或返回大陸都不會採報復行動。
 「既往不究。」他加上一句。
 蔣總統表示意見說,他對韓國的停戰很少抱有樂觀。他認為蘇俄要中共在那兒把美國軍隊陷住。對於最近所簽訂的中日和約,他不願置評。
 蔣總統稱讚在臺灣的美國軍事及外交代表。他說:「彼此合作無間——這是十年中最好的一次。」

---------------------------------------------------P.29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