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軍需會議閉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一月十日在第三次軍需會議講——

要旨
    一、軍隊的精神和體力,比一年前有了長足進步,最大功績在各部隊軍需人員任勞任怨,辦理直接補給到團,核實官兵員額。
    二、在直接補給到團是達成了預期的目標,還要策劃樹立合乎現代軍隊要求的軍需制度。

    三、軍需有其獨立的職權,獨立的責任,自然應該有其獨立的地位。
    四、過去軍隊的敗壞,就敗壞在未能建立軍需制度,看重軍需職權,提高軍需地位。
    五、今後樹立軍需制度,要提高軍需人員權責,確定他有獨立地位。
    六、注重軍需人員的教育,增加其學識,培養其品格,以提高其素質和地位。
    七、軍需人員與主管之間,不許再有任何私人關係存在。
    八、對這次會議決議案之指示。
    (1)加強軍需人員管理案甚為重要,各部隊軍需人員的考核與監督,自以由聯勤總部切實負責辦理較為妥慎實在。
    (2)改進財務制度案,事業費直接發到債權人,這與薪餉發至每一官兵有其同樣的意義和價值,這是改革軍需制度又一次進步;至於軍費支付與軍費的審核分立更為重要。
    (3)建立財產會計審核制度,這是軍中財產管理的起碼條件。
    (4)其餘自第四案起至第九案止,都是軍需業務本身應有的改進。

    九、此外要注意倉庫管理,務使每一個倉庫都能夠整整齊齊,每一件物品都能夠好好地保管起來。

---------------------------------------------------P.248---------------------------------------------------

本文
 今天聯勤總司令部舉行第三次軍需會議閉幕式。從去年七月舉行的第一次軍需會議,到現在已經有了一年零四個月,在今天檢討著我們軍隊的精神,和軍隊的體力,是確比一年以前,有了長足的進步。這進步的原因,一方面自然是由於各級部隊指揮官,能夠服從命令,實踐訓示,努力整頓的功效。但是最大的功績,還是在各級部隊的軍需人員,都能任勞任怨積極地改革軍需制度,辦理直接補給到團和覈實官兵員額;澈底執行,毫不假借,這是在整軍工作上,是值得特別紀錄和嘉許的。
    我從去年復行視事以來,就認定在軍隊裏,必要建立兩個健全的制度,作為建立軍隊的基業,那兩個制度,就是政工制度,和軍需制度。大家知道政工是官兵的精神所繫,軍需則是官兵的健康所關。軍需方面如果不能建立制度,洗除積弊,那就不僅要嚴重影響官兵的健康,尤其要嚴重影響部隊的士氣。所以我在去年第一次軍需會議的時候,就諄諄以改革軍需制度,直接辦理補給到團,來督導大家,期望大家。現在軍需制度,在直接補給到團的一點上,是達成了預期的目標。不過在樹立合乎現代軍隊要求的軍需制度上來說,是仍有待於大家繼續的策劃,和努力才行。
    首先我以為軍需在軍隊裏的地位,特別值得重視,他的地位是不亞於部隊裏的指揮官,因為軍需是有其獨立的職權,獨立的責任,自然應該有其獨立的地位。那才可以免於其他不必要的干涉和牽制,也才能盡到其本職上應盡的責任,以管制軍隊的補給,改善官兵的生活。
    過去軍隊腐敗的毛病,就是軍隊裏把軍需看成為替主管造報銷的工具,說得好一些,也不過是視其為主管個人的附屬品,連僚屬的地位都沒有,所以他必須仰承主管的顏色,供給主管的指使,如其不肖

---------------------------------------------------P.249---------------------------------------------------

主管,要侵漁蠹蝕,就要任他侵漁蠹蝕,軍需人員,根本沒有獨立的人格,更無法行使其獨立的職權,因之軍需人員的本身,也就不知不覺在產生了自卑感,不把本職當做什麼一回事,有的甚至自暴自棄,與主管人員同流合污,從中漁利,剋扣自肥,結果,就無怪乎軍需要成為部隊裏以至於社會上詬病的對象了。過去軍隊之所以敗壞,就敗壞在我們未能建立軍需制度,看重軍需職權,提高軍需地位,這是一個最大的原因。
    今後我們要軍需制度能夠確實地樹立,就先要提高軍需人員的職責,確定他有獨立的地位,尤其是要各級指揮官,能夠尊重軍需人員的職權。更要軍需人員能自己看重自己——珍視軍需人員獨立的責任。我們要怎樣才能夠做到這個境地呢?除開大家應該先從心理上認清軍需制度在軍隊裏的重要性,改變過去主管輕視軍需,軍需也輕視其自己的不良觀念以外,我以為:
    第一、要先注重軍需人員的教育,增加軍需人員的學識,培養軍需人員的品格,以提高軍需人員的素質和地位。不過如何才能使軍需人員,在修養上,學術上,能夠奮發精進,那是需要樹立一項制度,必使軍需人員,有職期調任,和定期考核,以及接受訓練精進的機會。至於軍需人員本身,更要能夠自重自愛,砥礪廉隅,努力德業,盡忠職守,那才能改變主管的觀感,提高軍需的地位,也才能免於一般人的輕侮了。
    第二、是軍需人員與主管之間,不許再有任何私人關係存在。以後各級部隊主管,從總司令起,一直到團長連長為止,絕對不許保薦軍需人員,以杜絕引用私人,建立特殊關係的惡例,如果此後再還有

---------------------------------------------------P.250---------------------------------------------------

人企圖引用私人,充當軍需人員,來以私害公,那種人就是自暴自棄,無異賣身害國,是我們革命軍的蟊賊,決不容許再有這樣「貪鄙污辱」的敗類,混在革命的陣營裏。我以為軍需人員,只要能擺脫部隊主管的私人關係,那就無異已經獲有了獨立的人格,也就自然能行使他獨立的職權了。
    上面我已經說明了軍需地位的特別重要,和軍需制度的必須建立。以下我所要指出的,是這次軍需會議的決議案,以及我對大家的幾點期望。
    這次會議所決議的各項議案,除國防部應詳加審核指復外,我個人以為第一、二、三各案,最為切要。
    第一案:「加強軍需人員管理:軍需人員任免考核,由軍需署根據訓練成績與服務紀錄,建議人事掌理單位核定發佈,詳細辦法,參照美制擬定,報國防部核示」案。這個決議案甚為重要,本來軍需制度的重點,就在軍需人員的管理。任何一件事故,總離不開人、事、時、地、物五者之中,尤其以人事的管理最為切要,建立制度,更非先有健全的人事管理不可。現在陸、海、空、勤各軍人事,在制度上,自然都應該由國防部第一廳管理,更應該由國防部統一任命,但是人事的各別考核監督,即非國防部,更非第一廳所能深知熟察,尤其聯勤官兵,特別是軍需人員,散佈於各個點線,和各級部隊,其人員的考核與監督,自以由聯勤總部切實負責辦理,較為妥慎實在,但是任免職權,聯勤仍要轉報國防部審定後,發表命令,以期人事的統一。我以為此後第一廳,對於軍需人事制度,應居於複核的地位,不必再直接的考核監督,才不至於有形格勢禁、考察不周的流弊發生。總之,我們以後無論在研究制度,或

---------------------------------------------------P.25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