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警察的新任務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三十日對中央警官學校

十五期及外事警察講習班第三期畢業學員生講——

要旨
 一、鞏固國防,要警察與軍隊配合使用,外事警察即國防警察中的一部。改造社會,建立秩序,則是警察唯一的任務。
 二、重慶看見的警察,大都不能盡職:(一)垃圾不能清除;(二)交通不能管理;(三)市容不能整飭;(四)命令不能執行。
 三、警察辦不好最大原因:一是警察沒有常識,二是積習太深。
 四、警察辦事不能拘泥著書本,而要運用常識,自動的去加強辦事能力。
 五、警察要從積極方面去督導人民食衣住行,負責解決人民的問題,努力解除人民的痛苦。
 六、警官學校教育宗旨,要注意增加學生常識與發揮他們自動的能力,將來出去的學生,也要這樣去訓練部下。
 七、管理人民要從清查戶口入手;清查戶口要從健全保甲入手。
 八、警察要訓練行使四權,這一工作的完成,就是新社會新國家的產生。
本文
 今天是本校外事講習班第三期和正科第十五期舉行畢業典禮,我要特別提出來說的,是今後警察的新任務,希望各教官各學生特別注意。
 一個國家的建立,重要的條件有二:第一、就是鞏固國防;第二、就是改造社會、建設秩序。二者

--------------------------------------------------P.207--------------------------------------------------

缺一就不能為成為現代的國家。說到鞏固國防,當然是軍隊的任務,不過這一任務,單靠軍隊是不夠的,還要國防警察與軍隊配合起來才可以完成,而外事警察,就是國防警察的一部份。其次說到改造社會建設秩序,我認為這是警察唯一的任務。如果警察不能完成這項任務,那末,現代化的國家也就建設不起來。警察如要達成這種任務,唯一要緊的事,就是要首先具備新的學識,新的技術,新的精神與新的生活。具備了這些條件以後,才可以去組訓新的國民,產生新的社會,成立新的國家。
 尤其在建國期間,我認為警察工作更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因為如果沒有警察力量的支持,建國工作就不能走上軌道。這一點你們自己要特別認識清楚,要自愛自重,自立自強,千萬不能自暴自棄,像那些過去的警察一樣。過去的警察,可以說害了自己也害了國家,說起來真是警察的恥辱。今後作警察的最重要的一點認識,就是要知道自身是代表國家,不要讓外國人有所批評和藉口,這樣才是替國家爭了光。
 現在拿重慶目前警察的情形來說,我所最感覺到恥辱的有幾點:

 第一、我每次出門的時候,沿途所見的警察,可以說凡是警察應該擔負的任務,他們一點也沒有做到,就是市容的清潔,也不知道設法保持,實在是有礙觀瞻,有辱使命。尤其從外國來的人,看到我們戰時首都的重慶市,這樣的沒有秩序,無論大街小巷,都弄得非常污穢骯髒,無怪他們的報紙要說重慶是個大垃圾堆了。外國人這種的批評,實在也不算過份,因為我自己眼見的也是這樣,警察一點也不負責,就是我親自教導了兩三次以上的,也都沒有做到,這樣的警察,還談得到改進社會嗎?

--------------------------------------------------P.208-------------------------------------------------- 

 第二、我在重慶所常常看到的,就是馬路上隨時駛著各種不合規定的車輛,警察既不去注意,也不去糾正。那些車上,也有車旁坐人的,也有車頂坐人的,也有車頭坐人的,要知道車夫違法,警察看到了不管,這就是警察違了法,這個警察就應當受處分。
 第三、我在路上還時常看到,人民每每聚眾相打相罵,警察既不去糾正,也不去排解,只是袖手旁觀,這種警察連人民的糾紛都不能排解,可見對於社會秩序,更是無法維持了。
 以上乃是眼見的情形,此外還有眼睛看不見的,如包煙包賭包娼包匪等等事情,也都層出不窮。市民的身份證和出境證,有的發有的不發。看到這種現象,想到國家這一次為了抗戰死傷人數一千多萬,公私財產損失,更無法估計,國家正待建設,而警察又是這樣不能負起責任,真是叫人憂慮萬分!
 說到這裏,我就想到七八年來沒有一件事能照新警察的事項實在做到,這裏面的原因,固然很多,而最大的癥結,只有兩點:
 第一、就是警察的知識和常識都不夠,不懂得照規則辦事,更不能運用常識來處理事情,所以什麼事情也辦不好。
 第二、就是四五十年以來,一般警察已經養成了一種不正確的觀念,以為只要不管閒事,不出亂子的,就認為是好警察,其他一切都不放在任務之內。所以一般警察在服務的時候,只打算如何小心謹慎去保持他的職位,對於如何訓練民眾,管理民眾以及清潔、交通、戶口等諸種要務,反不過問,有的還要去做壞事,積習既深,視若當然。

--------------------------------------------------P.209-------------------------------------------------- 

 根據上面的分析,我們要想改革警察,完成新社會,建立新國家,應該怎麼著手呢?我認為首先必須使警察具有良好的素質和豐富的常識。所謂常識,是教科書裏面所沒有的,就如剛才說的車輛坐人不照規定,不論開車有無危險,而車輛也極易損壞,這種事情,雖然教科書裏沒有說過,而根據常識判斷,警察就應當去加以糾正或指導。
 要知道警察的遇事糾正,是一種出力小而收效大的事。記得四十年前我在日本東京的時候,也曾兩次見到警察的糾正。一次是電車乘客置手窗外,警察就來告訴他,為了預防對面的車輛擦去他的指頭起見,叫他將手縮進,這種糾正是保障乘客的安全。又一次是有人在馬路中間行走,我看見警察來告訴他,為了預防車輛將他撞倒起見,叫他走上行人道,這種糾正就是保障行路的安全,這兩次糾正的情形,直到今天我還記得很清楚。今天提出來指示你們,希望你們和你們的部下將來都能注重這種積極的指導任務,隨處留心,遇事糾正,以達到出力小而收效大的警察目的。要知道警察工作,本來是在指導人民、教誨人民,所以捉拿強盜等等,乃是特殊的任務,而經常的任務,就要以保障安全為第一。
 我們警察唯一要緊的工作,在積極方面要管理人民,訓練人民,並指導人民,要能做到人民的師長,人民的保姆,對於管區以內人民的食衣住行,都要警察從積極方面來擔負設計改良的責任,以解除人民生活上的痛苦。在消極方面,凡是人民的生活行動有不合新生活規定的,警察就要加以糾正,譬如房屋建築不得法,或是有傾圮危險的,該管的警察,就應當通知房主,趕快修理,如果房主無錢不能修理,警察就要通知區保長,替他設法。此外道路不好就要發動修路,公共廁所至少每保每甲都有一所,沒

--------------------------------------------------P.210--------------------------------------------------

有設置的,也要督促設法添置。看到人民貧病無靠的,就要將保甲傳來,叫他們去想辦法,一保一甲力量不夠的,要召集各保甲來會同解決,如果這人是裝病或不務正業的,也要由警察去調查清楚,叫他去做正當工作。至於一般鰥寡孤獨及聾啞殘廢的人民,如何去幫助他們,使能維持生活,也都是警察份內的事。
 現在抗戰勝利,第二期國民革命終告完成,我們今後最大的使命,就是實行三民主義,建立新的國家,所以我今天還要特別對你們十五期的各學生說一說我對你們的希望。我希望你們要做本黨忠實的信徒,你們必須具備新的學識和能力,今後的警察纔能為國家為社會服務,現在就是你們做革命工作最寶貴的機會。我現在不憚重複的和你們說:今後警察實際的任務,就是要在積極方面去管理人民,要每一個人民都能整齊清潔,都能有健康幸福,而在管區裏面,也要根絕污垢,使得人人都能成為現代國民,知道自愛自重。至於消極方面的查拿煙賭,禁治娼匪,這在已建立好的國家,只算是警察的特別任務,而這些壞的事情,所以在管區內發生,也就是警察未盡到積極方面責任的原故。此外衛生清潔是警察天天要辦的事項,這種事項應當責成管區內的人民去做,在住戶方面,責成他的家主,一次責成辦不好,再來一次,再辦不好,就要去糾正,糾正無效,這就是區內的莠民,就要將他驅逐出境,以後警察辦事,一定要有這種精神,才能夠建立現代國家,才能夠實現三民主義。
 這半年以來,我時常想要到本校來和各教官各學生講一講教科書裏所沒有的材料,祗因為事情多,沒有空,總不能來,所以今天這個機會可以說是最寶貴的。我認為本校今後的教育,應當特別注重常識

--------------------------------------------------P.211--------------------------------------------------

。如果教官們不能在教科書以外拿常識來指教學生,這就不會教出好的學生,以前的教官就是專靠書本,只知道為書本而服務,所以教不出好的學生,現在要想教出好的學生,首先就要有活的教育,使他們能自動的研究學問,而去發揮自動自覺的能力,尤其重要的,就是要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具備豐富的常識,養成能以常識來處理日常事務的習慣,在眼睛看到人民做壞事的時候,就要叫部下警察去指導、去糾正、去管理,要訓練每一個警察都能深切認識自己的職務,凡是管區內有一個不好的人有一件不妥的事,就認為是自己的責任,自己的恥辱;所以今後警官學校教育學生的宗旨,特別要在書本以外,從活的方面自動的方面去推動學生,使他們都能充實常識,發揮能力,這是要積極改革的一點。我看現在本校的教官,還有很多不了解這個用意的,這就是你們從前的先生沒有這樣指導你們的緣故,這些問題,都望以後規定在教育宗旨裏面才好!
 此外還有一件事,我要再三和你們說的,就是目前的警察要想維持秩序,改造社會,最要緊的,就是要將人民組織管理起來,只要組織得法,一百家一千家有了組織,以後一萬家也就可以組織起來。說到組織人民,最重要的就是要從清查戶口著手,關於清查戶口,我認為現在的保甲能力是不夠的,現在的戶口所以不清楚,其原因就在保甲的有名無實,不能發生作用。所以警察要想清查戶口,第一步工作就要先去健全保甲,保甲健全以後,保甲內的事警察就可以責成保甲長去管理。譬如管區內有十保,就將保長副保長找來做我的助手,拿這一、二十人的力量做我的力量。照這樣切實做到,警察只要掌握一、二十人,而間接的就是管理了一千一萬人。但是健全保甲不是隨便可以做到的,警察的本身,也得先

--------------------------------------------------P.2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