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遠征軍編訓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對軍委會
幹訓團第一期畢業學員講——

要旨
    一、本期學員今天畢業,就是青年遠征軍組訓的開始。
    二、遠征軍的成立,在集合一般知識青年來從事最直接而有效的革命工作。
    三、青年遠征軍必須有以一當十的新精神與新決心,為全國軍隊的倡導。
    四、一般官長為尊重名器,應降低自己的階級提高國家和軍隊的地位。
    五、對青年士兵的訓練,先要使他們徹底明瞭國民的義務,從軍的責任,與入伍的目的,以確定其思想與信仰。
    六、注重軍人基本生活的訓練,養成軍人革命的精神。
    七、官長要以身作則,嚴格施訓,至誠感化,使士兵能自動達成任務。
    八、「禮義廉恥」為教育士兵的教條,「刻苦耐勞」為訓練士兵的守則,望共勉力行。
本文
    今天我們軍委會幹部訓練團將校研究班和步兵大隊第一期學員舉行畢業典禮。各位今天的畢業,可以說,就是我們全團學員事業的開始;也可以說,就是我們青年遠征軍組織的開始。我們青年遠征軍組訓的創始,亦就是我們國民革命成功的起點。
    我們為什麼要組織青年遠征軍?就是為要實行三民主義。實行三民主義的目的,就是要求得我們中國的獨立自由和平等。要使我們本身,不受人家的侵略壓迫,要使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不致作人家的

--------------------------------------------------P.555--------------------------------------------------

奴隸牛馬,而能夠光榮的生存於世界。但以我們過去一般軍隊的素質與智能,實在不能達到最後成功的任務。所以我們要成立青年遠征軍,集合一般知識青年,來從事最直接而有效的革命工作,以完成我們整軍建軍抗戰革命的最後使命。我相信這個軍隊組成之後,因為一般士兵都是知識青年,他們的智能都比普通士兵精強,每一個人至少能發揮五個乃至十個普通士兵的力量,而收到殺敵致果的成效。這樣我們青年遠征軍就可以成為全國各部隊的模範和基幹,因而提高全國各部隊的精神,改進全國各部隊的技術,以達到我們最後勝利的目的。如果我們全國的軍隊,都能發揮以一當十的力量,那我們現在全國有五百萬軍隊,就有五千萬人的力量,還怕我們抗戰不能獲得最後勝利嗎!
    我們要使得每個士兵都能發揮十倍的力量,首先就要我們青年遠征軍裏面每一個官長都能有十倍普通官長的能力,加強十倍的精神。所以我們青年遠征軍從師長起到排長止,人人都要認清自己的責任,具備新的精神,立定新的決心。尤其要在我們軍隊裏面造成一種新的氣象,然後纔能作全國軍隊的表率。這是你們最主要的責任。現在我們全國有許多軍隊,為什麼還要成立青年遠征軍?就是因為現在一般軍隊暮氣太深,習染太重,而毫無生動的力量。尤其一般部隊的官長,很多精神頹唐,紀律廢弛,甚至於自暴自棄,不顧國家軍隊的利害,而只圖自己如何升官發財。惟其如此,所以不僅有失國民的信仰,而且要為外人所輕侮,影響所至,幾乎使我們這次抗戰中途失敗,因此我們不能不毅然決然發動知識青年從軍,編練新的隊伍,以新的精神和蓬勃的朝氣,作為全國軍隊的倡導,而挽回目前的頹勢。如此纔能提高我們國家的地位,也纔能安慰我們總理和一般先烈在天之靈。

--------------------------------------------------P.556--------------------------------------------------

    我們的責任如此重大,社會人士對於你們期望如此殷切,尤其是一般從軍青年的父兄,人人都希望他們的子弟在你們領導之下,能夠成功立業,我們要怎樣纔能盡到這個責任,纔能不辜負他們的期望呢?這就在於你們要能夠自覺自動,自立自強。真正有新的神精,新的決心,建立一個新的軍隊,來完成我們新的使命。而第一件要事就是我們一般作官長的必須認識:我們來到青年遠征軍服務,決不是為個人的名利地位,而完全是為國家為主義來奮鬥犧牲,真正是要實踐 總理所說的:「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死之根基。」我們必須立定這種志向,確有這種精神,然後纔不愧為青年遠征軍的官長,因此,我今天首先要求各位作到的,就是要你們犧牲自己的階級,降低你們現有的地位。現在我們中國軍人最大的恥辱,就是我們缺乏現代軍人的知識技能,沒有現代軍人的精神修養,而大家卻居於很高的階級。在外國作過大學教授的人,到軍隊裏服務,其地位不過少尉中尉或上尉,而其學問能力,比起我們一般將校來,不知道要高出多少!這真是我們的恥辱。須知軍隊是國家的代表,軍官又是軍隊的代表,軍官的學問能力與他的階級地位不能相稱的時候,則其階級愈高,愈足以顯示其軍隊程度之低落,也就是表現這個國家力量之薄弱!所以軍隊的名器太濫,則軍官的階級愈高,國家的地位必愈益降低;反之,如果我們軍人尊重國家的名器,降低自己的階級,則國家的地位必因此而提高,因此而得到外國人的重視,亦就可以提高我們軍隊和國家的地位。我們現在和盟邦並肩作戰。要使我們的軍隊為盟軍所重視,首先就要我們一般軍官自動的降低我們的階級,然後纔能使國家不受恥辱,因為外國人看我們的軍隊,首先,要看我們一般軍官的程度如何,我們的軍官如果真是有能力,有學問,那我們的

--------------------------------------------------P.557--------------------------------------------------

階級愈低,就愈能獲得人家的尊敬!所以此次我們青年遠征軍裏面,從師長起到排長止,人人都要立定決心,犧牲自己的階級,降低自己的地位,然後纔能作士兵的模範,使得一般士兵人人都能自重自愛,這次選定各位作師長的,有的已經作過軍長副軍長,而我調你們來擔任師長的職務,就是因為我知道你們都有為黨國為主義犧牲的決心,所以特別挑選你們出來,統率這個作全軍模範的部隊,你們必須知道這是一個最難得的機會,不僅師長如此,全軍各級官長都要自動降低自己的階級,不僅要降低一級,甚至要降低二三級,如此纔能提高我們軍隊的素質,充實我們軍隊的力量,以完成整軍抗戰的任務。否則,如果軍隊不能建立,抗戰而致失敗,我們就是作了上將,亦無面目見人。所以我們現在自動的降低階級,就是為國家為主義而犧牲,亦即是為我們軍隊爭取真正的榮譽,為我們後世子孫求得光榮的生存而犧牲。今後我們青年遠征軍裏面的官長幹部,人人都要依此精神作到。如果有那一個官長不照我今天的指示實行,只知自私自利,只圖自己升官發財的,我們大家就要認為害群之馬,一定要嚴加淘汰,不使他留在我們遠征軍裏面。所以我們一般官長一方面要身先力行,一方面要監督部下。彼此互相策勉互相規勸,總要不使這種人來妨礙我們的前途,破壞我們的事業纔好。
    其次,我們要怎樣來訓練青年遠征軍?使每一個士兵,都能充分的發揮其力量呢?我以為我們要訓練青年作一個良好的士兵,首先要訓練他成為一個良好的國民。我常說:良民是良兵的基礎,沒有良民,一定不能產生良兵。因為只有良民,纔知道如何恪盡職責,效忠國家,只有良民纔有獨立自由的精神,不甘作人家的奴隸牛馬。這樣的國民,訓練出來,到了戰場上面,一定能勇敢作戰,以盡其國民捍衛

--------------------------------------------------P.55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