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三聯制成立之用意與推行經過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對行政三聯制
檢討會議開幕講——

要旨
    一、提倡行政三聯制,就是要使我們行政效率提高,使政治達到迅速確實的目的。
    二、行政三聯制是國家基本制度之一種,希望能在抗戰期中完成其制度,然後才有推行新建設的機構。
本文
    一、行政三聯制之推行,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我所以要提倡行政三聯制的原因,簡單一句話,就是要使我們行政效率提高,也就是要使我們政治達到迅速確實的兩大目的。因為要求迅速,所以事前必須有設計,而後進行時能夠有條不紊,事後必須有考核,而後各級機關更能夠勤奮從事,限期成功。也因為要求確實,所以設計執行考核三部分必須密切相聯。設計的計劃必須使執行方面行得通,行得實在,同時執行的結果,經過考核以後,把得失利害短長發現了出來,又可以作為下屆設計的張本。所以行政三聯制的作用,完全是積極的,而不是消極的,行政三聯制的精神,在一個「聯」字。設計、執行、考核三部份,不是三個分立的部門,而是整個過程中的三個階段,也是行政體制中的三個方面。
    二、過去的政治,缺乏建設性,我們要在十年以內,將我在「中國之命運」一書中提出五大建設,準期完成,非有現代的科學的行政,不能盡到這個使命。行政三聯制是國家基本制度之一種,應該在抗戰期中完成其制度,然後在戰事結束之後,我們纔有推行新建設的機構。
    三、這兩年以來,關於行政三聯制的理論,各方面已有相當的認識,所有根本法規與各種章則,也

--------------------------------------------------P.191--------------------------------------------------

都已次第頒行,而且隨時研究修改,各負責人員可說已盡了相當的努力。

--------------------------------------------------P.19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