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青年成功立業之道

堂堂正正的獨立國民,而且簡直是任令你們墮落腐敗,將來要成為亡國的奴隸!希望你們格外要明白這個道理,此番畢業回校之後,一切事都要自治自助,自立自強,不要師長來監督,而且要更進一步,以這種精神和習慣,來轉移學校的風氣,使我們全校的同學,都能嚴守紀律,振作精神;這樣,你們將來到了學成的時期,纔能領導一般社會群眾,共同一致,努力於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建設!這是今天參加夏令營的同學——無論你們已否加入本團——大家所應共負的責任!

    各位以後要能領導同學與民眾,共同建國,那就要首先從自身建立起良好的基礎,具備高尚人格的修養。而尤其要注意的,我們要領導人家,決不能自尊自大,必須以犧牲和服務的精神為基礎,遇到危險困難的時候,我們自己負責當先,不加推諉,如果遇到有權利享受的時候,我們必須讓後不爭!在學校對同學,在社會對民眾,都要竭誠服務,處處為他人的福利著想。你們此次受了本團長革命的訓練,離營以後,要自省所負責任重大,時刻要自重自愛;同時你們一切生活行動,從此格外要時刻檢點,必須是刻苦耐勞,謙恭有禮,纔能得到人家的敬佩,也纔能領導人家!這是我們革命青年所必具的精神和道德,希望大家特別注意作到!
    其次,再要將你們以後如何立定志願,如何盡到本身職責的要點,對各位說一說。天地父母生我們下來,適當這個偉大的時代,遭遇了這樣良好的機會,真所謂千載一時!大家要知道:古來多少英雄人物,有很好的聰明才智與學問本領,只因為生不逢辰,沒有適當機會,不能發揮表現,以致為歷史所埋沒的不在少數!我們既有了聰明才智,更何幸遭際了今天這樣良好的時機,那裏可以因循疏忽,以致隨

--------------------------------------------------P.287--------------------------------------------------

便錯過!所以大家一定要奮發精神,刻苦努力,來成功一番事業,以期留名青史;一方面為國家開拓光明的前途,同時給後世子孫留下良好的榜樣,使百世之下有所景慕!我們每一個青年,必須要有這種偉大的志願,然後才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才不愧為黃帝的子孫!不過我們有了良好的機會,知道發憤努力,還要具備下面三個條件,纔可以成就我們的事業。
    第一、必須有正確的目標。我們無論作人作事,都不能沒有目標,而各位學生青年,將來要擔當國家重大的責任,更要趁此求學時代,立定終身的志願,以後一切學術進修,才不致無所歸宿,纔能得到成功。今天在場的各位同志,你們都是中學大學的青年,希望你們務要趁現在這個時機,在一切事業尚未開始之時,慎重的選擇你們將來的目標,決定你們努力的趨向,如果你們趨向不端,目標錯誤,那不僅要錯過目前的機會,貽害你們自己一生,而且對於國家民族,都是很大的損失!我們中國古代的教育,對於初入學的學生,最注重「端其趨向」,古今中外大教育家的教人,就在他們學生弟子學業發軔的時候,就要明白告訴他們這個道理,使他們在一生事業開始以前,就能立定志願,決定方向。因此他們一般學生當求學之初,即已決定終身的目標,故能堅定不移,勇往邁進,乃不致半途而廢,毫無成就。我們現在一般青年學生,也要特別注意這一點;因為青年時代,求知慾特別發達,好奇心格外旺盛,如果不決定一個中心目標,勢必紛心旁鶩,意志不專,而且目標如果不正,趨向就會錯誤。勢必走入歧途,這就是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害人害己,豈可不慎思明辨?所以大家以後要成功事業,首先要決定一個正確的目標,端其趨向,最為重要。

--------------------------------------------------P.288--------------------------------------------------

 

    第二、要有高尚的思想。一個人如果沒有思想,就沒有精神,遇事中心無主,遊移不定,人家說東便東,說西便西,這種人不僅不能領導人家,成功事業,而且自己還不夠作人的條件;所以青年學生一定要有思想,而且他的思想必須高尚,必須純正,必須合乎國家民族的要求,一旦我們的思想實現了,對於國家民族都有極大的益處。如此,我們才不愧為現代中國的國民,纔能盡到我們現代國民的責任。
    第三、有了目標和思想,還要確立健全的人格,我們成就事業的條件,纔可以說完全具備。一個人如果沒有禮義廉恥四維的人格,那就無論作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而且無論學校和社會上的有志之士,必然是羞與為伍,不肯與他同流合污,這種人到了最後當然只有失敗,決不能立足於社會!上面說的這三個條件——正確的目標,高尚的思想,與健全的人格——我們一定要完全具備,然後纔能領導人家,成功事業。
    這些道理,我想你們從前在校的時候,一般教職員能以此施教,同學能以此互勉的恐怕不多,所以今天特別告訴你們,希望你們以後時刻以此自勵,以此自警,對於你們過去的生活行動,必須有一番切實的反省!要反省你們入營以前各人的生活有沒有目標?你們的目標是不是正確?對於國家民族有益處還是有害處?抑或根本沒有目標,只是糊糊塗塗,醉生夢死呢?更要反省你們以前的思想,是不是高尚的?你們的思想是合乎國家民族的要求,抑或還是違背國家民族的利益?而尤其重要的,你們要檢討自己有沒有健全純潔的人格?你們能不能犧牲個人的權利和幸福,真正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為自己信仰的主義來服務?須知所謂人格,就是在我們對人——無論在家對父母對兄弟,在校對師長對同學,

--------------------------------------------------P.289--------------------------------------------------

以及在社會對一般同胞——的行動和態度上表現出來,大家必須明瞭一個根本的要點,我們人生在世完全是利他的,而不是利自己的;我們求學乃是為濟世而求學,服務乃是為助他而服務,要犧牲一己,推愛及人;看到人家饑凍,就如我們自己饑凍一樣,必須要節省自己,去接濟人家;同胞沒有安樂,我們就必須犧牲自身,而為人力求福利;必須有這種先人後己的精神,完全以勞動服務為目的,然後纔能在家為孝子,在國為良民,在學校也纔能作一個優秀的學生。希望他能作大事,成大業;因為必須這種人才,纔能領導一般國民,完成其建國的義務!如果現在一般青年,不能具備這三個基本條件,那就不能作現代的國民,而且將來一定要成為亡國的奴隸!尤其是人格特別重要:我們無論作什麼事情,不怕不能成功,只怕自己的人格不能建立,如果我們有了健全的人格,所至能感化風動,那還怕人家不和你合作,社會不對你愛護嗎?反之,如果你沒有人格的修養,只知道自私自利,那一旦被人家發覺,你還能領導他們革命建國嗎?你們都是青年,都是本團長的子弟學生,無論你們現在已否入團,將來都要作革命建國的幹部,要作三民主義的信徒;因此本團長今天特別指示你們這三個條件的重要,希望你們能具備這三個條件的修養。
    具備了上面三個基本條件,我們要成功事業,達到目標,還要注意下面三個要目:第一、我們無論為學做人和辦事,必須有計畫。大家現在求學時代,正是一生事業發軔的時代,尤其要有計畫。即如你們今年在學校裏面,學問應該有何進度,業務應該如何實習?日常功課之外,對於學校、家庭和社會,應該如何服務?有些什麼貢獻?這些問題,都可以在學年開始的時候規定下來,就可以作為你這一學年

--------------------------------------------------P.29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