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同志應有的責任與努力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八月二十一日對青年服務團等

五單位青年同志講——

要旨
    一、青年為國家主幹,不論國家存亡,革命成敗,都要由青年負起責任。
    二、青年同志應有的責任與努力:
          1﹑要盡責服務——我們生而為人,就應該知道做人的道理,做人的道理是什麼呢?就是要盡自己的職責為他人服務。
          2﹑要切戒自私自利,樂於助人。
          3﹑青年志士應當發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
    三、要嚴守紀律,服從命令——要消滅共匪,洗刷恥辱,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重新做一個新國民,就要為黨、為國、為政府、為軍隊,犧牲個人的一切。
    四、人人要切己反省,身體力行,為國家民族而奮鬥,來完成反共抗俄的神聖使命。
本文
    今天集合聯勤總部及憲兵司令部官兵代表,青年服務團團員,臺灣黨務工作人員訓練班及政工幹部訓練班全體受訓學員到此地來聽講,本人要將本黨這次改造以後我們青年應有的責任與努力告訴大家,希望大家特別注意。
    自從本黨改造以來,我就想約集臺北地區的青年同志及黨政軍各機關的青年代表,集合一堂,共同研討本黨改造以後青年同志應如何努力,使本黨成為健全的革命民主政黨,真正實現三民主義,建設民

---------------------------------------------------P.357---------------------------------------------------

有民治民享的國家,以及當前如何完成反共抗俄,收復大陸,拯救同胞的使命來達成本黨這次改造的目的。因為近來業務太忙,沒有工夫,今天各位為了開會及受訓的關係,聚集青年同志在三千人以上,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特別抽出時間,把我近來想對青年要說的話,向大家扼要說明。
    大家要知道:我們要改造本黨成為健全的革命民主政黨,完成反共抗俄的使命,我們最重要最基本的力量就是在一般青年同志身上。青年為國家的主人翁,不論國家存亡,革命成敗,同胞的主奴榮辱,社會的榮枯盛衰,都要由青年來決定,青年已經入了黨的,更成為黨的新細胞、新生命,更應擔負黨的責任。固然老年人也有責任,不能置身事外,但就生命的歷程來說,青年人要比老年人活得長久;就成果的享受來說,老年人的努力,不一定他自己可以享受,青年人的努力,他自己必然要享受一份。所以無論從那一方面講,青年都應該特別努力,來擔負主人翁的職責。尤其你們當中絕大多數都是本黨的青年黨員,責任的重大,更是不必說了。
    但是我們要怎樣努力纔能完成我們共同的使命達到我們共同的目的呢?
    第一、就是要盡責服務。——我們生而為人,就應該知道做人的道理,做人的道理是什麼呢?就是要盡自己的職責為他人服務。我們為什麼要為他人服務呢?這個道理可分三方面來說明:第一、就進化原則來說: 總理分進化為三個時期,其一為物質進化時期,其二為物種進化時期,其三為人類進化時期。人類進化時期的進化原則,與物種進化時期的進化原則不同,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則以互助為原則。所謂互助,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樣合力併進,社會當然就會進步。不獨物質文明,

---------------------------------------------------P.358---------------------------------------------------

可以日新月異,就是大同世界,亦有實現可能;相反的,如果彼此衝突,互相鬥爭,則力量對消,社會自然退化,這是一定的道理。第二、就利害關係說:一個人如果自私自利,只管自己吃飯,自己享樂,對人家的生死禍福,疾痛饑寒,一概置之不顧,視若罔聞,則一定要引起人家的反感,根據「有飯大家吃」的通俗見解,非聯合起來打倒你不行。如果你有什麼痛苦災害,希望人家來幫助你,那更是沒有希望。如果你平時樂於助人,使你的親戚朋友以及其他有關的人都有衣穿,有飯吃,那不但你自己個人不虞匱乏,就是你的左右鄰近亦沒有人作盜竊亂賊的行為,整個的社會,就要因此而繁榮進步。第三、就才智能力說:才智能力愈大的人,愈有為他人服務的責任,所謂「巧者拙之奴」,就是這個意思。我國社會從來對於知識份子的責望很大,所謂「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因為知識份子的才智能力比一般普通民眾高,所以應該為一般民眾服務。而智識份子,亦因此以天下之重自任,孟子所謂:「禹思天下有溺者,猶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饑者,猶己饑之也」。伊尹「思天下之民,匹夫匹婦有不被堯舜之澤者,若己推而納之溝中」。張子所謂:「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確實代表一般知識份子勇於為大眾服務的心理。你們大家都是知識份子,應該自知責任的重大,決不能只圖個人的溫飽,而忘記人家的痛苦。一定要發揮服務的精神,幫助同胞,解除困難。尤其老弱婦女,更是大家服務的對象。這種服務的機會,隨時隨地可以發現。例如在行旅之間,看到老弱婦女,手裏有提不起的東西,我們應該為他們代提;在公共場所或車船上面,看到老弱婦女沒有坐位,我們就應該讓他們先坐。在任何地方,看到顛連無告,流離失所的同胞,我們就要設法救濟他們,使他們都能夠有衣穿,有飯吃。這些事

---------------------------------------------------P.359---------------------------------------------------

看似平常,但是擴而充之,就可以做到「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社會。今天你們聽講人員中,像黨務人員、憲兵、政工幹部、後勤人員,固應為社會民眾、部隊官兵服務,做一般青年的表率;而青年服務團員,顧名思義,更應為同志同胞服務,纔算盡到自己的責任。服務的方式很多,唯一的要件就是要勞動, 總理說:「雙手萬能」,我們只要能夠勞動,就有效果,就對整個的社會有益。要知道社會上有一個不勞而獲的人,就增加社會上一分負擔,就於他人有損。我過去提倡「勞動服務」已久,希望大家今後一致實踐力行,不要使它成為一句空洞的口號,這是你們應該努力的第一點。
    其次就是要嚴守紀律,服從命令——我們如果要消滅共匪,洗刷過去的恥辱,建設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新中國,重新做一個獨立自由國家的新國民,就必須遵守紀律,服從命令。怎樣纔算是遵守紀律服從命令呢?就是要為黨為國家、為政府、為軍隊、犧牲個人的一切。換言之:就是要把個人的自由平等,和個人的聰明才力,都貢獻到國家民族,為國家民族的自由平等而奮鬥。大家也許要問,為什麼我們要犧牲個人的一切呢?這個理由,大家如果看到我最近所發表的「如何爭取自由」這篇文字,就自然會明白了。我在這篇文字裏面,根據 總理的遺教,特別提出有四種人必須犧牲其個人的自由,為整個國家和全體人民的自由來奮鬥。這四種人是指那些人呢?第一是革命黨員。我們不入黨則已,一經入了黨,作了黨員,就要遵從 總理的訓示:「第一要犧牲自由,第二要貢獻能力。如果個人能夠犧牲自由,然後全黨方能得到自由;如果個人能夠貢獻能力,然後全黨才有能力。等到全黨有了自由,有了能

---------------------------------------------------P.3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