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對於時局應有之認識與努力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八月八日對高級政工人員會議講——

要旨
 一、要澈底肅清奸匪,必須實行主義,改良政治,解除人民的痛苦,增進人民的福利。
 二、政工人員應以謙和的態度和服務的精神,來領導地方黨政機關,通力合作,提高行政效率。
 三、政治工作要注重力行、對下級機關必須認真督導、切實考核。
 四、對於成立三民主義研究會(或力行會)之指示。
 五、政工人員在匪區實行主義之中心工作:
   (一)組訓民眾——推行社會政策;
   (二)管制糧食;
   (三)整理土地——推行經濟政策。
 六、處理土地問題,可由農民銀行發行土地證券或糧食證券。
 七、合作社為實行主義最有效的工具,大家要協助其業務的發展。
 八、國軍進入匪區之約法:
   (一)停止沒收糧食;
   (二)恢復人民自由;
   (三)嚴懲貪污人員。
 九、此次勦匪之方式說明——以維持治安保護人民為主旨,中央不明令討伐,地方應竭盡職責。
 一○、奸匪最近製造之論調:

--------------------------------------------------P.374-------------------------------------------------- 

   (一)企圖引起國際干涉;
   (二)攻擊美國援華政策。
 一一、此次勦匪成敗,即為本黨生死關頭,希望大家振作精神,及時努力,來充實我們政工的陣容,達到我們肅清奸匪,實行主義的目的。
本文
 今天高級政工會議開幕,還有幾個有關政治工作的重要問題在會議中沒有具體決定,甚感缺憾。但因現在勦匪工作如此緊急,時間迫不及待,已無暇詳細研討了。盼望你們回去以後,能夠照我在會議中迭次的指示,體會其精神要旨之所在,來決定你們今後工作的計劃,督導各級政工人員切實努力,一致實行,務期把握時機,完成勦匪的工作。至於具體的辦法,將來可由國防部新聞局繼續研究,決定之後,再由政府通令實行。
 大家要知道:我們今天的勦匪和抗戰以前的勦匪是不相同了。今天抗戰已經勝利,建國的工作即將開始,而奸匪就是惟恐建國成功,所以公開叛變,到處擾亂。因此我們首先要肅清建國的阻礙,消滅主義的敵人,然後纔能真正達到我們實行三民主義,建設國家的目的。大家要知道,這次勦匪乃是我們革命成敗的最後關頭,如果我們一面肅清奸匪,而一面不能同時澈底實行三民主義,改良政治,解除人民的痛苦,增進人民的福利,那我們縱然在軍事上能獲得一時的勝利,而主義不能實行,政治不能進步,則奸匪仍要利用機會,以圖死灰復燃的。如此,我們革命事業就要全部失敗,而我們大家就都成了革命的罪人了。惟其我們這次勦匪同時就是建國的開始,所以決不是一種單純的軍事工作,而是一種積極的

--------------------------------------------------P.375--------------------------------------------------

政治建設工作,軍事不過一種輔助建國工作的方法而已,我在二十二年勦匪時就提出「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口號,今後的勦匪工作,特別要注意這一點。要從政治的改進上來消滅奸匪,纔是根本的辦法。這一個觀念是大家必須確立的。
 勦匪工作的重心既在於政治,所以我們政工人員的責任也就特別重大!大家都知道:現在一般行政機關的組織,是非常鬆弛,工作人員的精神疲頑懈怠,加以一切法令規章不能切合實際,實在是不能擔負剿匪的任務,完成我們實行主義的使命。所以今後匪區的地方行政,要規定由政工人員來負責督導。
 你們政工人員務必要負起這個艱鉅的任務!關於政工人員對於匪區行政的職權,以及政工人員與地方行政機關和黨部、團部的關係,現在都已規定,由政工人員居於中心的地位,領導地方黨政機關以及社會團體,使之打成一片,通力合作,來發揮整個的力量,提高行政的效率。但你們須知政工人員的這種領導地位是無形的而不是法定的。因此,必須在精神能力上有實際的表現,在工作業務上有具體的成績,纔能取得人家的信仰。切不可淺薄幼稚,倨傲自大。必須以謙和的態度,與服務的精神,來推動整個黨政的工作,協助各機關團體的成功,然後纔能使大家心悅誠服,樂意接受我們的指導協助,與我們通力合作,實行我們的計畫。這是我們工作上應採取的態度,希望你們指導一般基層政工人員切實作到。
 還有,我上次曾經指出我們過去政治工作的缺點在於虛浮而不切實際,並說明今後應特別注重力行,一切工作要實事求是,精益求精,這一點我今天還要補充的加以說明。大家都知道,現在我們基層的工作,遠不如奸匪的嚴密而實在。奸匪佔領了一個地區,他們一般工作人員就能夠遵照上面的規定,來

--------------------------------------------------P.37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