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建設發展的目標——實行民生主義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對最高經濟委員會講——

要旨
 一、本委員會的設立,在於採取一種健全的經濟設施,實行民生主義。
 二、在工作進行時,應認清當前經濟情況的不良現象。
 三、目前所應致力的工作:
   (1)進行全國性的公路建築。
   (2)切實改進農業。
   (3)增加工業生產。
   (4)鼓勵對外貿易。
   (5)改善國內衛生狀況。
   (6)向機關團體私人徵集五年經濟計畫的詳細資料。
本文
 本委員會的設立,有一個目標,就是實行民生主義,幫助人民使所有的力量都放在今後偉大的和平建設及發展的工作上。在我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要坦白的向諸位說明,並由諸位轉達全國同胞幾句話,就是關於我們所面對著的許多經濟問題與復員問題,以及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必須採取的行動。
 我們不能因為國內的種種不安,而忽視我們同胞企求獲得一種較高的生活水準的基本需要,在目前,我們的國家正臨到了一段驚濤駭浪的時期,這是在戰爭以後所不能避免的。在這個時期,人民的心理

--------------------------------------------------P.199--------------------------------------------------

感到不安及焦慮,確是很自然的,而且現在國內還不免有若干人,把黨派及個人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並且猛烈的阻礙國民政府在收復各省區的復員工作,以及破壞各種經濟基礎。現在政府正在糾正這種情勢,我們要盡全力來恢復國內的秩序及安全,但是在同時我們也要負起同樣大的責任,來幫助人民恢復戰時的損失及破壞,並改進他們的生活狀況,國民政府現在設立這個最高經濟委員會,就是因為認清了目前有立即採取一種健全的經濟設施的必要,我個人對於中國的經濟建設及發展,很願意親自負責加以指導。
 在進行工作的時候,我們必須把握住當前我們中國經濟情況的許多不良現象。以往八年抗戰,曾經嚴重的破壞了我們的經濟,這並不僅指城市的轟炸,以及房屋與工廠的破壞而言。在戰爭的期間,我國喪失了無數人民的生產力量,他們都被迫離開了農村,離開了城市,我們因為敵人的封鎖海岸,失掉了我們所需要的商業,在很多地方,日本曾整個的或部份的拆掉我們的工廠,在另外的地方他們並曾把我們民生工業,改變成他們的戰時工業,所以現在要把這些工廠復員,使其生產我國人民所需要的東西,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我國工業有的已在停頓的狀態,有的僅維持小量的生產,大多數的勞工都失了業,造成普遍的困苦現象。

 這種情形是不能讓它牽延下去的,我們第一件事必須要使人民重新得到工作,可是要想復興工業,使工人都得到工作,因為種種的困難,確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國有很多地方都缺煤,我們現在的鐵路及公路設備絕不能滿足運輸的需要,我們也沒有充份的有訓練的管理及技術人員去接收並經營以前日

--------------------------------------------------P.200--------------------------------------------------

本人所辦的事業,我們的國家財政因為戰費之浩繁,以及敵人之搜刮,已受到很大的摧殘,我們必須把這些情形都糾正過來,否則我們的工業不能希望發達。
 我們的農業也是同樣的大受阻礙,我國並沒有充分的現代農業原料,例如肥料殺蟲劑與良好的種籽,也沒有充分普遍的現代耕種智識,專家們認為如果我們採取了這些新的方法,短期以內收穫一定可以大增。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現在一般農民都負擔了過重的地租田賦及利息,這種現象,使整個的我國農業機構大為削弱,現在政府對於收復區的地租規定,減收百分之二十五,並且免徵田賦,就是要想糾正這種現象的第一步措施。我國的農民也同城市裏工業方面的勞工及管理人員一樣,都需要政府最強有力的扶助。

 在每次大戰以後,都要有一個時期的困苦及不安,就國家整個的來講,這是為爭取勝利及自由所付的一個很小的代價。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對於無數的人民,今年冬季,就是一個嚴重的經濟難關,這個難關,需要我們人民拿出全部的毅力來應付,在這個時期所需要的,就是一切公私生活都必須絕對的公正廉潔,這是我們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關頭,絕對不能容忍緩慢貪污或自私自利的人來榨取人民,以圖謀個人的富貴,這種人員,必須剷除,並嚴加懲辦。
 在這次抗戰之中,我國人民的英勇及堅忍,已經獲得全世界的讚賞,我現在可以向諸位說,並向全國同胞說,我們所受的痛苦,並不是徒然的,我並且可以告訴諸位,在我們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一個偉大的經濟機會,就要展開在我們面前,這個機會,凡是我國同胞都可以分享,我深信在未來的幾個月中

--------------------------------------------------P.201--------------------------------------------------

,我們一定能夠並且必須努力在和平建設及發展方面,採取準備的步驟,這個步驟,可以直接引導人民得到一種比較滿意的生活,等到我們把一切基本的狀況改善,內部的不安平息,並將各種經濟的活動展開以後,各方面的工作機會自然增多,食衣住行的必需品,更可以價廉而豐富,現在沒有的物品及勞役,將來也可以逐漸加多的供給予一般人民。
 在進行這種重要的建設及發展工作的時候,本委員會必須認清我國的問題,決不能祗希望別的國家,來幫忙解決。我們必須自己幫助自己,我們的整個國家前途繫於我們自己能發揮我們的建設力量,這種力量是一個民族偉大的鎖鑰,我們所希求於我們各國盟友的,主要是在健全的基礎上獲得經濟的合作。
 本委員會的任務,在立即給予人民以健全的幫助及指導,使他們能自己幫助自己,並在採取適當步驟,以期早日得到經濟上的進步。本委員會對於政府各部會有關經濟事項之重要工作,應該密切聯繫,本委員會要考察各種事實,並且對於經濟政策方面各種問題,隨時加以切實而迅速的決斷,還要注意並且督促政府有關各部會,迅速執行各項政策,這些任務在有些方面很像戰時生產局在戰時所行使的各種職權,可是本委員會將要有更高的職權。
 我們必須要明白,政府設立這個委員會,並非要想擔任經濟方面一切事務性的工作和責任。反之,我相信各省市縣政府必須根據本委員會的大政方針逐漸負起自己區域以內的經濟建設及發展的責任,唯有這樣,纔可以使各個區域都得到最大的發展,而且健全的地方行政,是建立一個強大的民主國家的基

--------------------------------------------------P.202--------------------------------------------------

石。同時,這也是一種方法,可以使一個國家發展私人的才幹及經營能力,這種才幹能力,是一個民主國家經濟進步的原動力。我國的地方政府,必須要自己站得起來,凡是他們能夠自己作的事,不應該依賴中央政府去作,他們必須在可能範圍以內,採取一切步驟,改善自己境內的人民生活水準以及工作狀況,並且要對於當地的工商及其他經濟事業,畀予更多之扶助。同時各地人民也應該信任有能力與忠于職務的地方行政長官來解決,其因地方情形而起的各種經濟問題,凡是無能或不忠於職務的地方長官,政府必隨時懲治,人民亦必須要有一個可以信賴的地方領袖,這個地方領袖必須能刻苦耐勞,決心犧牲個人的一切,以完成其偉大的使命。
 我主張本委員會應該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儘速完成一個全國性的運輸改善計畫,我們第一件事要把現有的各種運輸設備,都使它能好好的應用,此後我們還必須努力來維持並擴展我們的設備,以達到更大更高的效率。我認為加強我國的運輸,是我們推進經濟建設及進步的一切努力的基礎,我們所要特別重視的是要把食糧及燃料運到缺乏的地區去,這個運輸計畫不但要包括鐵路及海洋運輸,而且要包括公路之建築及車輛之獲得,使其能經常維持行駛。在此整個計畫之下:
 第一、本委員會應即籌畫並進行一全國性之公路建築方案,我相信這一個方案如果適當的實行出來,在數年之內,一定可以較低之代價大量增加我國的經濟力量,在這一點,我要提起本委員會注意,目前在我國有一百萬以上的日本俘虜,因為缺乏運輸工具,及盟軍最高統帥在日本所遭遇的種種困難,這些俘虜之遣送回國,必須逐步實行,在回國以前,這些俘虜應該讓他們作些生產工作,藉此幫助恢復一

--------------------------------------------------P.203--------------------------------------------------

點他們所加予我國的損害,我堅決的向本委員會提出,我們在日本俘虜返國之前,要立即使他們來幫助我國建築現代的道路,並建設整個的運輸系統。

 第二、本委員會應立即籌畫一個增進我國農業的切實方案,並付諸實施,這一個計畫,當然要包括主要肥料殺蟲劑及改良種籽的增加生產進口及分配,以及灌輸農民之現代農業智識,本委員會也必須立刻設法減低過高之地租及高利貸,並調整田賦適合人民之支付能力,以改善我國農民的生活狀況。為達到這些目的,政府已經訂定若干法規,本委員會必須負責加強這些法規,並督促其確實迅速的施行。我更進一步主張,本委員會應該籌畫一個長期的造林計畫,使我國農業區域的寶貴土壤能以保持,並可供給必要之木材,我國荒山上的造林,實在是非常重要,並且要立即開始。
 第三、本委員會應立即擬訂方案,幫助各種工業增加生產,特別是生產各種必需品的工業,例如燃料紡織以及建築材料,在達到這個及其他經濟建設及發展的目的之先,最急要的,是確定對外匯率來穩定金融,必須儘早辦到,本委員會對於這一點,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為進一步鼓勵大規模的工業生產起見,政府在戰時所加於工業上的種種管制,應該立即撤銷,除非在某種情形之下,撤銷管制足以影響整個國家的經濟者得視為例外,關於合格的工業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以及熟練工人的募集,也是應該採取直接而有效的行動,以促成其事。根據我國支付能力而定之工業器材進口辦法,應該由本委員會加以監督,藉以保證各種最主要之工業及公用事業,使能最先得到購買此項物資所需之款項及運輸工具。本委員會對於工業之生產,應該加以督導,使在國內及國外有確定市場之物品能以生產,並減少不健全之生

--------------------------------------------------P.2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