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教育對於青年的關係

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大哉易也,斯其至乎。
                張子西銘
    乾稱父,坤稱母,餘茲藐焉,乃混然中處,故天地之塞吾其體,天地之帥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大君者吾父母宗子,其大臣宗子之家相也。尊高年所以長其長,慈孤弱所以幼其幼,聖其合德,賢其秀也。凡天下疲癃殘疾惸獨鰥寡,皆吾兄弟之顛連而無告者也。于時保之,子之翼也。樂且不憂,純乎孝者也。違曰悖德,害仁曰賊,濟惡者不才,其踐形惟肖者也。知化則善述其事,窮神則善繼其志。不愧屋漏為無忝,存心養性為匪懈。惡旨酒,崇伯子之顧養,育英才,穎封人之錫類。不施勞而底豫,舜其功也。無所逃而待烹,申生其恭也。體其受而歸全者,參乎,勇於從而順令者伯奇也。富貴福澤,將厚吾之生也,貧賤憂戚,庸玉汝於成也。存吾順事,沒吾寧也。

--------------------------------------------------P.28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