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教育對於青年的關係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七月九日十日對青年團中央幹事會與監察會聯席會議講——

 

要旨
    一、中國青年要完成時代的使命,必須具備精神的修養;而修養的基礎,在樹立健全的哲學。
    二、目前中國教育忽視哲學訓練之流弊——一般青年缺乏仁愛的美德,養成殘暴的心理,實為民族前途的隱憂。
    三、各級學校教職員應為青年的前導,努力研究哲學,樹立師資,昌明師道。
    四、國家必有獨立的哲學,纔能發揚其獨立的人格與精神。故吾人研究哲學,應以中國固有哲學為根據。
    五、哲學之盛衰關係國族隆替之明徵:
        (甲)文藝復興運動為現代歐洲文明之發端;
        (乙)德意志之建立造因於多數哲學家的努力。
    六、舉宋明為例說明中國哲學思想不易發達之原因及其影響。
    七、總理主義與學說是集中國文化之大成,本黨革命事業之基礎,是淵源於民族哲學的傳受。
    八、要建立中國哲學獨立的體系,必以 總理學說為中心,且須提高青年研究哲學的興趣。
    九、對於歷代哲學思想,應整理古籍,加以闡明,以適應目前教育與文化的需要。
    十、研究中國哲學應注意的要點:
        (甲)中國哲學的本體與「太極」之意義及「即物窮理」之妙用;
        (乙)中國哲學之入門在從日常生活行動教起,即事即物,隨時啟示。

--------------------------------------------------P.259--------------------------------------------------


    十一、為實踐本團長今天的提示,青年團應努力下列兩項工作:
      (甲)要擔負三民主義文化運動,以建立民族獨立的哲學,發揚建國積極的精神;
      (乙)要發起國防科學技術運動,以造就國防科學的人才,建設進步強固的國防。
    十二、檢討過去二十年來新文化運動之缺點與弊害及其失敗之原因。
    十三、說明今後教育文化應取之方針。
    十四、希望全體同志認清努力的目標,負起革命的責任,來促進文化與國防的建設,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上週我在本團全國幹部工作會議席上有一篇講演,說明我們青年團工作根本要旨,現在已印就分發,希望各位特別注意研究,務期一致實行。今天是我們青年團成立第三週年紀念日,又是本團第一屆中央乾事會與監察會第二次聯席會議開幕的日期,趁此大家集合一堂的機會,本團長要將上次講演還沒有講完的意思——就是我們青年團應提倡民族固有哲學之重要與當前的中心任務,繼續對各位補充說明。
    我們青年團所負的使命,是在求得國家的獨立與民族的復興。我們青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民族繼起的新生命,所以我們國家民族百世的興亡,與千秋的榮辱,都要由我們青年團負起責任。我們的責任,既如此重大,所以我們的工作,就不能不有一個根本的重點,以為一貫努力的目標,而不可隨波逐浪,與世浮沉。如果認不清要旨,抓不住中心,人家怎樣說,我們也跟著怎麼說,人家怎樣作,我們也跟著怎麼作,那就根本不能達成我們青年團的使命。我們要使全國青年人人都有革命的精神,獨立的品格,與高尚的德性,能夠發揮他們的聰明才力,完全貢獻於國家與社會,纔能使中華民族由我們這一

--------------------------------------------------P.260--------------------------------------------------

代青年手裏復興起來。這固然須要我們努力於青年的組織與訓練,而尤其重要的,就是我們青年幹部本身先要具備高尚的品德與精神,從生活行動上表現出來,使青年學生有所遵循與效法。我認為我們要真能領導青年,真正獲得青年的信仰,就必須有哲學作基礎,人人要具有哲學的涵養與認識。否則,便不能達到領導青年的任務。要知道:我們如果從事其他社會政治與經濟的工作,還可以偏重於技術與方法,但是我們要作領導青年的工作,要擔任青年的教育與訓練,那就不是專講技術與方法所能達到目的,而必須要有正確的哲學作基礎。我們中國目前最大的危機,就是一般教育人士和知識份子對哲學太不注重,一般研究哲學的,又只知馳騖於外國的學說,抄襲外國的東西,拿到中國來作洋八股,對於中國固有的高尚完美的哲學,卻置之高閣,任其湮沒,而不知研究闡揚,這就無異於表示我們中國沒有獨立的哲學與文化,因而不能發揚我們民族固有優點與特性,長此下去,我們民族將永遠淪於殖民地的地位,要作他人的奴隸牛馬。我們四年來抗戰所得的教訓,確信我們抗戰不患其不勝,革命亦不患其不成,但如果我們經過一次空前的大戰,犧牲了如許將士同胞的生命,而立國立人都還沒有基礎,以致國家不能真正建設起來,三民主義不能真正實現,那不僅我們青年團工作失敗,而且我們這一般負責同志都要作歷史上千古的罪人!反之,如果我們能光大我們民族固有的哲學,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精神和氣魄,全國一致,奮發有為,遵照 總理革命哲學與三民主義,努力實行,那我們國家就可以獨立,民族就可以復興,而且就可建立我們國家民族永遠適存於世界的基業。哲學關係於民族之興亡,是如此重要密切,趁今天會議開幕的時候,本團長特別要將這個道理告訴各位。

--------------------------------------------------P.261--------------------------------------------------

     我們要明瞭哲學的重要,首先就要知道中國一般青年不注重哲學,以致缺乏品德訓練與精神涵養所發生的弊病。我以為現在我們中國一般青年尤其是學校青年,最大的弊病,就是對於中國作人的道德缺乏講究,特別對於「仁愛」的德性,學校訓育既完全忽略,家庭教育更不知注重。一般教師本身多不認識修身的重要,所以對於修身課目更不注重,就是有時偶然講授,學生亦不願聽受,甚至認教師講授「仁愛」的道理為陳腐,為落伍,殊不知我們青年所要學的,與我們教師所應該教的,最基本就是修身作人的道理。如果我們連作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明瞭,那無論你有怎樣高深的學問,先生決不能有所成就,而學生亦永遠不能成人,最多只傳授一點知識與技術而已。要知道學問所以充實人生,決不能離開人生。只有知識技能而不知做人的道理,這種知識技能就等於空虛;有了知識技能而不能實行做人的道理,盡他人生應盡的義務,這種知識技能徒然足以文過而濟惡,不但害了自己,還要害國家,害民族。這種教育上不良的風氣,如不徹底改革,我們國家的前途,真正危險萬分!比受倭寇暴力侵略,還要危險。對於倭寇的侵略,只要我們能夠堅持抗戰,相信必能獲得最後勝利,但如果我們教育失敗,立國沒有根基,那我們國家民族終要被人滅亡。所以今天我們要講救國家,救民族,就要講到國家民族的根本問題,這個根本問題,並不是對某種思想或什麼理論應該如何反對或消除的問題,而是我們三民主義的理論基礎已否真實建立,我們革命哲學的思想已否普遍闡揚的問題。如果我們主義的理論與革命的思想已有了鞏固的基礎,我們民族的精神能夠屹然樹立,堅定不搖,那無論什麼紛歧乖謬的思想理論,都不能搖動我們革命的基礎,危害我們民族於毫末。至於我們一般青年幹部與教育負責同志,尤其應該知道我們

--------------------------------------------------P.2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