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五十五年行憲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今天共匪滔天罪行,無一不是與我們民主精神相違背,與我們文化的倫理傳統相牴觸。
 二、我們尊重人性,匪幫消滅人性;我們保衛人權,匪幫摧殘人權;我們維護人道,匪幫滅絕人道;我們發揚人格,匪幫污蔑人格;我們鞏固人倫,匪幫否定人倫。
 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就是要把我們傳統的人本精神和倫理觀念,來喚醒這一代人的理性與良知,隨後才能徹底消除共產邪說,摧毀匪偽政權。
 四、提示憲政研討會的重要課題和目標,一致努力,促其一一實現。
 五、切望本會同仁,一心一德,群策群力,以宏揚憲政法治,來完成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
本文
各位同仁:
 今天是中華民國五十五年的行憲紀念日,國民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定在今天舉行;國民大會代表年會,亦告同時揭幕。中正得親來參加,與各位同仁就國民大會及憲政研討委員會的工作,共加策進,以適應當前反攻復國形勢的需要,實在至感欣慰。
 各位都知道,反攻復國的鬥爭,從它的本質上看,也可以說是一場保衛我們憲法的聖戰。我們憲法的第一條,規定了「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而三民主義的民族、民權、民生三個部份,實質上又是發揚了倫理、民主、科學的特性,表現了自由、平等、博愛的境界。今

---------------------------------------------------P.584---------------------------------------------------

天毛賊匪幫的滔天罪行,證明了無一不是與我們憲法的民主精神相違背,與我們文化的倫理傳統相牴觸;同時也暴露了它的反人性反科學性的獸性,並以奴役、鬥爭、和仇恨,來對抗自由、平等和博愛。到了「紅衛兵」造反作亂以後,藉清算修正主義和整肅資產階級之名,更進一步以其無比野蠻殘酷和瘋狂原始的手段,侵害人身的各種自由,掠奪人民的僅有財物,污辱個人的人格尊嚴,迫害廣大的異己份子。今日的大陸,就是這樣一個無法無天,黑暗恐怖的地獄世界;匪偽統治專橫殘暴,墮落腐朽到這般地步,也就真正反映了它已經瀕臨最後崩潰的邊緣。
 同時這也構成一個鮮明的對照:三民主義的精髓,中國文化的本質,以及我們憲法的內涵,乃植根於人本精神的思想傳統;而共產邪說與毛賊思想,則是以物本主義來反對人本精神。人本即以人為主體,為中心,為目的;物本主義則把人當作使用的工具和奴役的對象。因此,我們尊重人性,匪幫消滅人性;我們保衛人權,匪幫摧殘人權;我們維護人道,匪幫滅絕人道;我們發揚人格,匪幫污蔑人格;我們鞏固人倫,匪幫否定人倫。總括起來說,我們與匪幫的鬥爭,實在就是把人當人和不把人當人的鬥爭,亦即人本精神與反人本精神的鬥爭。而只要是人,最後終必走向人本精神的要求,而對反人本精神的共產邪說與毛賊思想,終必不能容忍,一定從唾棄而走向徹底的抗爭。這一點,也正是當前大陸反共反毛浪潮不斷高漲的思想背景,同時也是我們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精神保證。
 今年 國父誕辰,我們乃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發起,這實在也就是三民主義思想向大陸更積極更全面的進軍。因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實際上亦就是三民主義的實踐運動;即要在人本精神的基礎上,

---------------------------------------------------P.585---------------------------------------------------

致力於倫理、民主、和科學的現代化國家建設。時代的經驗已經教訓我們,如果脫離了人本精神和倫理觀念,僅僅民主與科學實不足以建設現代化的健全軌道,而是很容易走到放任與機械的歧途上去;有些西方國家目前顯然已經面臨了這一困擾。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就是要憑藉我們傳統的人本精神和倫理觀念,來喚醒這一代人的理性與良知,以建立起反共鬥爭真正堅強和必需的心理基礎與精神動力,隨後才能徹底的消除共產邪說,摧毀匪偽政權。
 中正確認,我國民大會同仁,受人民付託之重,集全國人才的精英,尤其應該構成為這一偉大歷史運動的主力,站在這一思想戰場的第一線上去努力奮鬥。而憲政研討委員會的一切研究工作,更當結合這一運動所昭示的精神,依循這一運動所前進的方向,來作為共同致力的軌範和準繩;唯有這樣,我們研討的成果才能發揮打擊敵人的威力,而真正有所貢獻於光復大業的完成。在本年二月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的開會詞中,中正曾經說:「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是現代思想的主流,我們為實現三民主義的戰鬥就是自由正義的戰鬥!我們今天的一切戰鬥,乃是要合六億人為一心,合六億人對這血海深仇的毛賊獨夫來決一死鬥!我們三民主義的建設,亦就是現代化的建設,我們一切措施,乃是以一省的範圍,為全國的規模來實施的!這亦就是說,我們要以復興基地三民主義建設的經驗,作為大陸建設的藍圖,並力求其在建設中,符合戰鬥的要求;在戰鬥中,能立即展開建設的工作,期使劫後民生,迅速獲致均和安定,亦所以期使我中華民國從此臻於『一治而不復亂』的境域!」現在再把這一段話提出來,就在於期望我憲政研討委員會的研討課題,能夠真切的掌握住這項要求,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使我們現在

---------------------------------------------------P.586---------------------------------------------------

所策劃構想的,都能夠伴隨著反攻形勢的發展,迅即一一促其實現。
 憲政研討委員會在上月召開第一次綜合會議時,擬訂了本會研究的中心項目和進度。希望在今天的全體會議中,把第一年度的「研討實施綱要」通過以後,在研討的具體內容上,能夠更密切的和當前反攻復國的實際需要,扣緊起來;使本會對於國家利益和憲政前途的促進,能夠在爭取反共勝利的總方向下,再一次提供其巨大和莊嚴的貢獻。
 中正確信,由於敵人內部鬥爭的激化,以及對外繼續瘋狂蠻幹,已為它自己創造了足夠的毀滅條件。而國民大會在本年先後舉行臨時會和第四次會議的各項重大成就,更等於在對敵政治作戰上打了一場大勝仗,逼得匪幫更加恐懼不安,進退失措,終至於已無法控制整個局勢的演變,陷入目前這樣一種分裂解體的絕境。因此,不論今後國際局勢如何發展,但其總的趨勢,必將是毛賊匪幫日益孤立衰敗而走向其最後的覆滅;目前所表現的若干猖獗凶焰,徒然顯示其垂亡前的掙扎而已。
 在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中,中正承受各位同仁的推選,繼續擔任統率軍民,負責匡復的重任;並經增訂臨時條款,完成授權程序,以督促中正進一步負荷起策劃反攻復國大計,完成動員戡亂任務的全責。以是戒慎惕勵,實未嘗敢一日稍懈,而無時不在深思熟籌,積極準備之中;審度當前情勢,面對大陸反共反毛鬥爭的繼續開展,我反攻行動實有隨時發動的可能。毛賊匪幫鼓勵「紅衛兵革命造反」的狂言妄行,必將一語成讖,而促起我們反攻革命戰爭與大陸抗暴運動的結成整體,匯為洪流!因此,關於臨時條款所訂動員戡亂機構的設置,中正確認已有在近期內實現的必要,並仍將一本「有所為」而亦「有

---------------------------------------------------P.587---------------------------------------------------

所不為」的態度和立場,來更有效集中全國智慧與力量,凝結在一個戰鬥體制之下,在政治、經濟、思想等各條戰線上,加強對敵人的全面反攻,隨後以我革命軍事力量,發為摧毀匪偽政權的致命一擊。國民大會同仁已經在其過去的努力中充分創造了良好的憲政楷模,發揚了民主的戰鬥精神,相信際此整個國運興衰榮辱的重大關頭,更必能深體時艱,竭忠盡智,在反共、民主、團結進步的方向上,不僅為全民的示範,同時也作為中正個人最有力的支援和後盾。
 中正一貫認定,我們把先烈流血流汗革命奮鬥幾十年所完成的一部憲法,完整的帶了出來,也必須而且一定能夠把它完整的帶了回去!在行憲紀念日的今天,乃特別興起一種「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感受;所敢於告慰我國大同仁和全國同胞者,就是曙光在望,反共鬥爭的最後勝利,其來臨實在已經不遠了。這是中正個人的堅定信念,也是全國同胞的共同意願,更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歸趨。切望本會同仁,一心一德,群策群力,在勝券在握的決定時機,善盡其最大貢獻,以宏揚憲政法治完成反攻復國,達到建設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神聖使命。
 最後,敬祝會議圓滿成功,和各位同仁的健康與勝利。

---------------------------------------------------P.5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