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節暨省運大會典禮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月二十五日講——

要旨
    一、今日光復大陸拯救大陸同胞的責任,落在臺灣省全體軍民同胞的肩上,要由你們大家來共同擔負完成。
    二、青年是國家的柱石,亦是中華民國反共抗俄戰爭中的主力。
    三、在家庭中必須要孝順父母,在學校裏必須敬重師長,在社會上要敬老扶幼,努力服務,養成刻苦、崇儉、負責、守法的美德。
    四、青年們要鍛鍊出網鐵般的體魄,無比的毅力,堅定的信心,來獲得你們共同的勝利。
本文
臺灣省同胞們!
    今天是中華民國臺灣省的光復節,在這光榮的日子,同時舉行第六屆全省運動大會,其意義是非常重大和深長的。大家知道光復的事業,是極其艱鉅的;我們臺灣省在光復過程中,不知道經歷了多少犧牲奮鬥,才獲得了今日這樣光榮的果實。大家在紀念這光榮日子的時候,不僅要共同一致地努力奮發,來建設我們臺灣成為中華民國全國的模範省;而且今後光復大陸拯救同胞的責任,更是落在臺灣省全體軍民同胞的肩上,必要由你們大家來共同擔負完成。特別是青年們對光復大陸的責任,更要深切認識,立志擔當。青年是國家的柱石,更是中華民國反共抗俄鬥爭中的主力;今日運動大會的用意,就是要青

---------------------------------------------------P.236---------------------------------------------------

年們能鍛鍊出鋼鐵般的體魄,奠定國民革命大業的基礎;所以希望大家在運動會中能特別注重紀律,服從指導,互助合作,團結奮鬥。今天就是你們為同一目標而共同奮鬥的訓練最好的機會,和考驗的場所,我們要在反共抗俄戰鬥中,獲得最後勝利,就必須有健全的體格,和嚴明的紀律,以及同志同胞間彼此無間,相親相愛的合作精神。還有青年們要知道我們復國建國的人格必須向德育、智育、體育齊頭並進,不可遍廢。尤其在家庭中必須孝順父母,在學校裏必須敬重師長,在社會上要敬老扶幼,努力服務,以養成青年們在倫理道德上的優良品性。尤其我們臺灣同胞,固有的刻苦,崇儉,負責,守法的美德,不僅要保持不墜,更應發揚光大,務使每一同胞真能分擔復國建國的責任。我祝望大家都有著雄健的體魄,無比的毅力,堅定的信心,來獲得你們共同的勝利,最大的成功,以尊定我們光復大陸,拯救同胞,復國建國的大業,達成你們青年反共抗俄,實現三民主義的偉大使命。

---------------------------------------------------P.23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