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人員今後努力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八月一日在廬山出席高級政工會議講——

要旨
 一、說明軍隊政治工作在剿匪戰役中的重要性。
 二、政治工作應注重力行,切戒虛浮,崇尚實在,望大家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來發揮政治工作的效率。
 三、「實事求是」的意義——針對實際需要,解決實際問題。
 四、「精益求精」的道理——探求一切事物之至理。
 五、今後訓練各級政工人員,應培養其「解決問題」的能力;考核政工人員應以其有無「解決問題」的能力為標準。
 六、報告與指示應有時限的規定。
 七、政治工作,須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故上級之規定須富有彈性。
 八、基層政工人員與地方黨政機構應密切聯繫,互助合作,一切以「解決問題」為著眼點,權限不宜分得太清。——但要知道我們是為辦事而不是與人爭功。
 九、政治工作要具備宗教性,政工人員要如宗教家一樣,具備熱誠、容忍、犧牲服務的精神。
 十、政治工作是實行主義的基本工作,希望大家專心致志,以此為終身事業,來報效黨國,完成神聖的使命。
本文
 這一次召集政工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大家明瞭軍隊政治工作在此次剿匪戰役中的重要性。政工人員不僅要加強部隊的敵愾心,提高部隊的戰鬥精神和勇氣,而尤其重要的,是在國軍收復匪區之後,迅速的建立地方行政,恢復社會秩序,使殘餘的匪類,無法潛伏,就地的民眾,得以安居樂業,真正

--------------------------------------------------P.363--------------------------------------------------

達到我們肅清奸匪的目的。你們政工人員必須認真努力,盡到這個責任,斷不可仍像過去一樣,只作一點表面形式的工作,否則即令我們在軍事上能獲得一時的勝利,但奸匪既不能澈底肅清,地方的安定和建設就無從說起,我們革命的工作仍舊要歸於失敗!要知道我們革命的目的;原在於建國。而建國必須先建立政治。我們軍隊政工人員就是負有建立政治的任務。所以在一方面,軍隊裏的政治工作,固然要我們來負責推進,而同時新收復匪區的地方行政,在行政機構初恢復的時候,更有許多的工作,需要我們軍隊政工人員來協助推動,以期收到通力協作,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次政工會議以後,我們軍隊的政治工作能不能有一番起死回生的改革,政工人員能不能盡到自己的職責,而使其工作發生真正的效果,其關係今後剿匪的成敗,較之軍事武力的戰鬥尤為重大。這是大家要首先明瞭的一點。
 此次會議的程序和議案,已經排定,希望大家在會議中間,悉心研究,貢獻意見,獲得圓滿的結論。但在今天會議開始的時候,有一點必須提起大家注意的,就是我們今後的政治工作,特別應該注重力行。我們有了方案和計畫,一定要切切實實的全部作到,務使一切方案和計畫,不致再蹈決而不行的覆轍。要作到這一點,就必須改變我們政治過去的作風和辦法。須知我們要使得整個政治部裏面從上到下,人人都能勤勞、努力、負責、盡職,達成預定的計畫,決不是僅僅規定一個組織系統,分配每一個部門的職掌和任務,就可以作得到的。因為我們過去不但是有了組織和計畫,而且對於下級應該作的工作,應該完成的時限,都有過詳細的規定,但到了後來,往往一點都沒有結果。這就是因為我們工作精神和方式的錯誤,這是我們在這次會議中間必須切實檢討,切實改正的!我認為今後的政治工作要能發生

--------------------------------------------------P.36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