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戰術之研究與高級將領應有之認識

區又讓土匪蔓廷,則一旦土匪的主力南竄,裏應外合,所有的收復區又將變為匪區了。

 將來的剿匪區域,當然要照鐵道幹線來劃分。軍令部所劃的六個區域,甚為正確,不過兵力的分配,還要針對土匪的行動和計畫,作最後的決定。
 至於指揮機構,第一收復區較為簡單,在未完全復員之前,地方治安之維持,可仍由各總司令負責。第二收復區內之六個剿匪區,應各設一指揮機構,而此六個指揮機構,又應同時隸屬於一個最高的指揮官,然後纔能收統一指揮的效果。

三、東北問題

 現在要提到東北的問題。關於東北的情形,剛纔熊主任簡單的報告,各位都已明瞭。統帥部原定派三個軍接收東北,後來又加派二個軍,一共五個軍。現在蘇聯不負責任,藉口登陸的地點為共匪佔領,給我們以種種的阻礙,因此我們軍隊入境,事實上非常困難。而且我們即令將這五個軍開入了東北,仍不能確實掌握地方,東北的主權仍然不得完整,一切接收都不能進行,建設更無從談起,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寧可將東北問題暫時擱置,留待將來解決。我決定將東北行營移駐山海關,而以原來準備開入東北的五個軍,加入華北方面,首先來肅清華北方面的土匪,先安關內,再圖關外。這種由近及遠的政策,我想一定不會錯誤的。否則,如果我們捨近而圖遠,不先除腹心之患,以求華北的安定,而孤軍深入東北,則東北名存而實亡,同時華北方面土匪的力量,必將一天天的膨脹,清剿的時間,就更須延長

--------------------------------------------------P.189--------------------------------------------------

了。
 還有一點應該提到的是現在東北境內沒有繳械的日本軍隊,還有十餘萬人,偽軍也有十餘萬人。這二十餘萬部隊,皆已向中央投誠,只等我們國軍去繳械。現在國軍不能入境,他們自然要保持武器,為他們自身的生存而奮鬥。所以共匪縱令受外面力量的培植,在東北發展,但他一二年之內,決不能消滅這二十餘萬武裝的部隊,將東北平安佔領下去。何況東北完全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東北同胞都是我黃帝的子孫,日本人以懷柔的政策,對東北同胞苦心訓練一十四年,自以為有了成效。但日本一旦崩潰,東北同胞即自動的表示其對於中央熱烈的傾向。共產黨和日本人訓練的方式,雖各有不同,而其壓迫民眾,要使東北脫離祖國的統治則一,這種違反民族精神,違背民族正氣的暴行,是絕對要失敗的!我在三十年前,奉 總理之命去考察東北,曾經作過下面的結論,我說:東北不是中國革命的策源地,而是中國革命的歸宿地。經過本黨這三十年來不斷的奮鬥,我們中國的革命已經快得到歸宿了。希望各位在這最後成功的時候,格外奮勉,格外努力,完此一簣,以竟全功。

四、剿匪戰術之研究

 我們高級將領現階段的任務,既在肅清土匪,安定社會,因之我們對於剿匪的戰術,必須特別注意研究。我過去在剿匪手本戰機一章,更提出八種戰術:即(一)多築據地,勤修碉堡,此即是碉堡戰。(二)隘路戰,(三)縱深配備,(四)偵探戰,(五)伏兵戰,(六)遊擊戰,(七)山地戰,(八

--------------------------------------------------P.190--------------------------------------------------

)夜戰與夜行軍。這幾種戰術,都是針對土匪當時的慣技,經過研究之後而決定的。現在因為土匪的戰術比前進步,所以我們亦必須加入幾種新的戰術,纔能致土匪的死命,而操必勝的左券。

 第一、組織戰(即保甲戰)。現代的戰爭,可說是以組織打組織。那個的組織堅強,那個就可以得勝。尤其是清剿土匪,一定要組織的力量。大家都知道,土匪的軍隊並沒有真實的力量,他只能作遊擊戰,而不能作陣地戰。但他能組織民眾利用民眾作他的外圍和耳目,所以他情報靈通,行動飄忽,而行軍作戰,不要補給。我們以後打擊土匪,要剪除他的耳目,遲滯他的行動,惟一的辦法就是嚴密地方保甲的組織。凡是我們國軍所到的地方,已成立保甲的我們要予以加強,沒有成立的要立刻著手組織。保甲嚴密則整個社會都在我們控制之下,土匪就無法活動了。

 要保甲的組織能夠嚴密而發生積極的效果,下述的兩種人士必須聯絡。第一、是學校的教師,第二、是社會的士紳。這兩種人在社會上都有號召力和領導力,我們如能取得他們的協助,則無論辦什麼事情,一定能夠得到不少的便利。
 組織戰應由各部隊的政治部負主要的責任。但政工人員人數有限,如果進行基層的組織工作,一定不敷分配,所以我們必須就士兵中挑選聰明識字的士兵——每連三人或五人,高級主官親自予以訓練,使之擔任對普通的民眾聯絡和指導。這件事我過去曾經下過幾次手令,但政治部還沒有作到,希望軍令部和政治部,要照我今天的指示,擬具具體辦法立刻實施。
 第二、宣傳戰(精神戰或心理戰)。宣傳戰就是我們中國古人所說的「攻心」戰術,如果我們能用

--------------------------------------------------P.191--------------------------------------------------

宣傳的技術,動搖敵人的心理,威脅敵人的精神,那我們就能不戰而屈敵人之兵,收到勝利的效果。所以宣傳戰實在是一種最高的戰術。但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對此都沒有研究,因此我們在這次抗戰期間,比諸英美各國,顯然落後。英國戰時的宣傳,實在巧妙。他如果知道敵人要進攻什麼地方,他就立刻派遣偵探,在當地製造種種謠言,使敵人不能不為之猶豫。或是製造種種假的情報和行動,來牽制敵人的兵力。往往能遲滯敵人的行動,以爭取時間,共產黨也有這種長處。他的宣傳不僅可以動搖我們士兵,而且可影響我們的將領,凡是意志薄弱的人一受他宣傳的包圍,就迷惑失次,對於自己的立場和力量都認識不清了。這最足以表現我們一般高級將領的弱點!以後大家遇到這種情形,心理特別要鎮定,要相信我們自己的力量,要信仰我們的主義,一定可得到最後的勝利。
 消極的我們要不受敵人的宣傳的矇蔽,積極的我們更要以宣傳來戰勝敵人。這裏所謂宣傳,以其對象之不同,可以分成三個方面。第一是對於自己官兵的宣傳。要加強我們的敵愾心,認識我們國軍的力量,增進我們必勝的信心,提高我們戰鬥的意志。其次,是對於社會民眾的宣傳,要民眾瞭解土匪的暴行罪惡,更要使民眾知道匪軍實在沒有什麼實力,他全靠虛聲恫嚇來企圖僥倖,要使民眾都有此認識,共同一致協助國軍來清剿。最重要的是對匪軍宣傳,要使一般被土匪裹脅欺騙的無知群眾,因我們的宣傳而翻然覺悟,知道大義所在,匪軍必為全國所共棄,時代所不容,使他們改邪歸正,脫離匪軍。如此,纔能算是宣傳戰的成功,纔能達到我們瓦解匪軍分化匪軍的目的。
 最緊要的,無論是宣傳戰或組織戰、我們的軍隊要能得到民眾的愛戴和擁護,都必須有具體事實的

--------------------------------------------------P.19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