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學校教育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五月二十日對中央政治學校
成立十六週年紀念會講——

要旨
    一、本校的使命,在造就革命的幹部,實行三民主義,完成新中國的建設。
    二、過去十六年為本校事業之準備時期,一切事業之發展,有待於今後之努力。
    三、本校教育要旨:
    (一)要以器識為先,大家要注重精神、態度、氣魄、見識的修養。
    (二)要養成法治的觀念,守紀律,重秩序,以為社會的表率。
    四、中國之命運一書,應由本校師生率先實行。
本文
各位同志:
    今天是本校成立十六週年紀念日,回想本黨當年創辦本校的目的及其所賦予的期望,今天在場的各位教職員,校友和學生,一定都有許多感想。本校長趁此機會,要將黨國對於本校的期望,以及本校教
育的要旨,扼要的對各位說明。
    十六年前,本黨在北伐戰事進行之中,創辦本校。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由本校造就一班革命的幹部來實行三民主義,以完成國民革命,建設一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這是黨國對於本校唯一的期望,也就是我們全校師生同志共同的責任。十六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我們革命事業,究竟完成了幾多

--------------------------------------------------P.180--------------------------------------------------

?實現三民主義的工作,究竟進行到了什麼地步?我們今天回想起來,不能不感覺慚愧,不能不承認我們還沒有達到中央創辦本校的目標。但是古人說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則人才的興起,必須經過長期的培養,由此而言,本校過去教育,還不過是造就人才的開始。我們在這十六年中所訓練出來的學生,在黨政各方面服務的,遍於全國,一般說來,大都能夠在工作上和事業上表現相當的成績,而且有許多同學為革命為主義艱苦奮鬥,蹈死不顧,為本黨和學校爭得無上的光榮。我們對於這些先烈同學殉難殉職的英勇事蹟,應該認為是本校最珍貴的歷史,不但要永誌不忘,而且要發揚光大。我們今天臨到這個創校的紀念,要立定決心,一方面要遠紹 總理革命的遺徽,一方面要擔負起先烈同學未竟的事業,加倍努力,以促進革命的完成,然後纔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纔對得起已死的同學。
    剛纔說:本校過去十六年的教育,不過是造就人才的開始,所以本校事業的發展不在過去,而在今日以後的將來。可以說:過去的十六年,不過是我們事業的準備時期。人才的培植,不是幾個月或一年兩年可以成功的,必須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的努力下去,至少亦要以五年為一期來作打算,纔能繼長增高,達到真正的成功。而本校創立現在還不過三個五年,過去的事業,雖沒有很大的表現,但我們的教育訓練,已獲相當的成效,事業的基礎,已經穩固的奠立。今後只要我們能夠一貫努力,刻苦奮鬥,運用已有的基礎,來開拓創造,就一定能夠表現更優良的成績,以促建國事業的成功。至於我們要怎樣纔能達到這個目的,以完成本校的使命,這就要看我們一般學生的能力如何?修養如何以為斷。換言之:就是要問本校所造就的學生,是不是真正不愧為三民主義的信徒?不愧為革命戰士?如果本校教育,能

--------------------------------------------------P.181--------------------------------------------------

夠實現這個要求,所訓練出來的學生,真正不愧為革命建國的幹部,真正能盡到他革命的職責,那我們就不怕事業不能發展,革命不能成功!所以我今天特別要就本校今後教育的方針,提出兩點重要的意見,希望全校師生身體力行。
    各位都知道:本校的責任與普通大學不同,因此我們教育的方針,也不能像普通大學一樣,祗傳授學生一點專門的學問;我們所要造就的人才,是要領導政治,改造社會,進而感召全國民眾,使之與我們共同一致,為主義,為國家來犧牲奮鬥。所以我們除了專門的學問之外,特別要注重器識的修養。古人說:「士先器識,而後文藝。」這句話對於我們一般領導革命的幹部,尤其有重要的意義。所謂器識,就是指一個人的精神、度量、氣魄、見識而言,我們的精神要堅苦卓絕,度量要豁達淵曠,氣魄要堅定宏毅,見識要遠大深沉。作革命幹部的人,學問固然重要,而器識尤其重要。有器識纔能知大體,明大義,纔能任重致遠,負荷艱鉅,也必須如此,纔能領導社會,感召民眾,樹立政治的信仰。所以器識的修養,是今後本校教育第一要務。我們要作到這一點,固有待於教師的指導,校友的挾持,尤有賴於我們個人自動自治,自立自強。以後本校學生,無論求學服務,特別要自動自立,一切工作,不僅不要人家來督促,尤其不可招人家的輕視,不過我所謂自動自立,一定要遵守紀律的範圍。換言之:就是要以自覺自治的精神,來發揮紀律的功效。
    講到紀律,各位必須知道:這是我們今後建國首要的條件,在學校要養成服從紀律的精神,在社會就必定有嚴守秩序的習慣。我在「中國之命運」裏面講到革命建國的根本問題,特別提出「自由與法治

--------------------------------------------------P.182--------------------------------------------------

觀念之養成問題」一節,就是鑒於我們中國近幾十年來,一般人濫用自由的口號,以致法治精神喪失,國家的法紀失效,社會的秩序蕩然,而形成一片混亂的現象,招致今天的恥辱。我們全校師生,對於我這個意思特別要體會,今後在校,必須嚴守紀律,服從命令,注重禮節,尊敬師長,一切言論行動,起居作息,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養成法治的觀念,庶幾將來到社會服務,纔能作一般民眾的表率。尤其是「中國之命運」一書,是本校長根據國家民族百年來歷史的教訓,規劃將來建國事業所寫成的一部著作,以後首先要在本校實行。我們一切研究教學,要合乎「中國之命運」所提出的需要,一切修養鍛鍊,要合乎中國之命運所指示的標準。如此,纔能造成理想的建國人才,才能完成本校所負革命的使命。 希望各位時時以此自矢,以此自勉,將來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要尊重黨譽,愛惜校譽,不愧為一個中央政校優良的學生,不愧為 總理忠實的信徒。
    以上兩點,是本校今後教育的要旨,今天本校長特別提出來貢獻各位教職員,希望我們全校師生,在今天本校成立十六週年的紀念日,立定志願,一致力行,養成法治的精神,增進器識的涵養,如此,本校的前途,一定無可限量,本校的事業,亦必一日千里!

--------------------------------------------------P.18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