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各機關目前急須興革的三種要務並說明對德絕交的意義

他對他盟邦——日本的態度來,實在對我們中國還友好得多,即就中日戰爭而言,德國國民都是同情中國,敬佩中國,而且是輕視日本,厭惡日本的,因此,我們更不願為了他國內少數人的緣故,而放棄兩國友好的邦交。但我們這種態度,是有一定的限度的,我們對德外交更是有一定的方針與決心的。就是等到德國承認「汪逆偽組織」的時候,我們就立刻與他絕交。現在他既已承認「汪逆偽組織」,乃是他對於我們中國極大的侮辱,我們如仍一味隱忍,不採取適當的步驟,那我們國家就要失了國格,就不能革命。所以我們到此必須毅然決然與德國要立刻斷絕邦交。
    至於此次德國承認「汪偽組織」的內幕,與日本的陰謀如何?各位同志亦必須特別明瞭,本來據德方人士所說,日本以前並沒有要求德國承認「汪傀儡的偽組織」,德國政府亦不願予以承認,但為什麼在此蘇德開戰的時候,忽然日本要求德國承認「汪逆偽組織」呢?是不是他日本以為有此一著即可以增加汪偽的地位與聲勢,是不是他在求得德國承認「汪逆偽組織」以後,他的所謂「中國事變」就可以算是結束?這都不是。大家要知道日寇此舉最大的陰謀,就是他妄想著德國承認「汪偽」以後,以為我們仍不致與德國絕交,而最後還想由德國勸我們國民政府來與「汪偽」合流,日寇的陰狠詭詐,實在就是如此。無論德國是否洞燭其奸,固不得而知,如今他既然與我們敵國——日本,同惡相濟,那我們為打破日寇侵略的陰謀,保障我們神聖的國格起見,就必須宣言於世界,斷然對德絕交。

    自從我們宣言對德絕交以後,德國已失去我們擁有四萬萬五千萬人的偉大中華民族之同情與友誼,這實在是德國一個很大的損失,而日本的陰謀既被我們打破,亦絲毫無所取得,不僅無所得,而且因為

--------------------------------------------------P.257--------------------------------------------------

德國已應其請求而承認「汪偽」,那日寇對於德國所要求的條件,亦不能不承諾;並且因為我國對德絕交,德國在外交上既已受到最大的損失,那他格外要要求日本履行其條件——即依照三國同盟條約,實行參戰,以盡其同盟國的義務,以補償德國的損失!而敵國——日本亦更不能不履行其責任與義務而無所逃避了。這樣,世界侵略集團的陣線既然分明,而我們愛好和平正義的反侵略各國,因之壁壘亦更堅強而單純了。這就是我們抗戰外交政略上一個最大的成功。我們的成功,就是日本的失敗,而德國這次受了日本的欺騙,我相信,他終久要覺悟到為日寇所貽累,雖然最近他們還是盟邦,而最後必將變為敵國。但無論德日兩國今後為友為敵,我們的外交只是依照正常的道理,一貫前進,以求抗戰的勝利和建國的成功。我切盼我們黨政軍學各界負責同志,大家要奮發革命精神,努力自求進步,更要加緊抗戰,驅除倭寇,來洗刷我們國家一切恥辱與污點,完成國民革命的大業!

--------------------------------------------------P.25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