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祗知有責任而不知有權利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二月五日

   接見英、美新聞記者談話——

 記者問:主席是否認為最近同意改組的政府是中國政治永久解決的辦法,在實行選舉以後,是否仍以此政府為原則,或以多數黨組織內閣?
 答:現在仍為政黨合作的問題,將來政府採取何種方式,須由國民大會決定,我個人甚願中國各黨派永久合作,共同建設國家。
 記者問:在同意政組改府以後,國民黨已放棄既得的權利,將來國民黨在國家的地位如何?
 答:國民黨對國家只知有責任,而不知有權利,現在將其一部責任分與各黨派,實為還政於民願望的開始,還政於民以後,國民黨仍當與全國人民共負建國的責任。
 記者問:政府何時可以改組。
 答:國民黨二中全會以後,經政府與各方洽商,即可改組。
 記者問:根據新憲法實行選舉時,主席是否將為總統候選人?
 答:我尚未想到這事,我以為還政於民後,我對國家、對人民,已完成其應盡的義務。
 記者問:政治協商會議的軍事決議案中,何以未規定「共黨」的軍隊應縮編為若干師?

---------------------------------------------------P.197--------------------------------------------------

   答:這事可由軍事三人小組會議決定之。

 記者問:現在中國國內軍事衝突業已停止,主席是否計畫派遣軍隊參加佔領日本?
 答:這事正在考慮中。
 記者問:日本天皇是否應認為戰犯,主席對於佔領日本的各項政策,是否滿意?
 答:我於麥克阿瑟元帥管制日本的各項政策與辦法,大體同意。
 記者問:在業經公布的中蘇條約以外,中國是否正與蘇聯進行任何談判,作有關經濟與政治的讓步?
 答:中蘇之間現在並無正式談判,關於經濟合作方面,局部的及非正式的商談,則時在進行,但無所謂讓步。
 記者問:政府何時還都南京,還都以後重慶的地位如何?
 答:政府準備在五月以前還都,但亦須視交通情形如何才能決定,還都以後重慶將永久成為中國的陪都,且須特設機構推行建設,我個人願每年至少能來重慶一次。
 記者問:馬歇爾特使在中國除擔任軍事三人小組會議顧問之外,還有其他活動否?
 答:馬歇爾特使這次來華的主要任務,是協助中國執行盟軍受降的義務,自以軍事問題為中心,然軍事與其他部門往往有互相關連,故其努力對其他方面,也有間接的關係。

---------------------------------------------------P.1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