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革新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十九日主持革命實踐研究院

行政革新研討會講——

要旨
 一、行政是政治的基礎。
 二、「安危在是非,不在於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於眾寡」的真義。
 三、「先進的國家,先有事實,後有理論;落後的國家,先有理論,後有事實」的教訓。
 四、雪恥革新之道:
  一切求實在——不尚形式,不務表現。
  一切講事實——不亟亟於理論,不斤斤於成規。
 五、行政上的一般通病:
  人的問題,亦就是組織的問題。
  事的問題,亦就是計劃的問題。
  財與物的問題,亦就是管理的問題。
  時的問題,亦就是時間與時代的問題。
 六、組織革新、行政革新、社會革新的方向。
 七、行政革新的起步:
  科學化現代化的精神。
  建設應有其一貫性。
  制度、政策、計劃,應有總的目標。

---------------------------------------------------P.565---------------------------------------------------

 八、行政革新的要旨:
  關於中央與地方關係者。
  行政革新的具體要項。
 九、以服務、合作、同情,代替管制、干涉、指責。
 十、以行政革新作為全面革新的先導。
本文
 今天乘大家集會研究行政革新問題的時候,要向大家講明行政革新的要旨。
 大家知道,行政是政治的基礎,無論內政、外交、軍事、經濟、財政、教育、交通、司法……無一不在行政範圍之內,所以行政工作的優劣良窳,直接影響政治的成敗,間接關係國家的存亡。我們國民革命,從民國十五年誓師北伐,十七年統一全國,到現在已經四十年了。「日月逝於上,而體貌衰於下」,我今天已經是一個八十歲的革命黨員——也是一個老兵;可是幸運的,我還仍舊能領導著大家堅持國民革命最後一役的勝利,並以我四十年來革命的、政治的經驗,傳授給大家,只要你們肯體會這種活的政治經驗,在精神上革新,在行動上實踐,自必有助於你們復國建國大業的成功。
 首先要講的,是政治的根本問題。韓非子有言「安危在是非,不在於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於眾寡」。在對匪鬥爭,敵消我長的今天,這兩句格言,尤其有他重大的意義。所謂「存亡在虛實,不在於眾寡」,就是說,任何國家,不論其有多大領土、多少軍民,如其行政都是踏空無實,只見軀殼而無靈魂,只講形式而不務實踐,終必無法倖存於這個世界。易言之,就是凡存誠務實者,必定成功;虛憍浮誇者,必定失敗。我們檢討這四十年來的行政工作,其所以弊竇叢生、恥辱重重,而且其悲慘失敗,接

---------------------------------------------------P.566---------------------------------------------------

踵而至,思索至再,往往無以自解,其間或得之,就是由於我們機構與幹部犯了這種虛憍浮誇、不誠不實的病根,為其最大原因。當然,現在大陸匪共行政組織,其誇妄虛浮,更甚於我們當時在大陸的情形,現在匪黨的所謂中央組織,就有三十個以上的單位;其偽政權行政組織,更加是有九十個以上的單位;這決不是現代科學化的行政組織所許可的,這樣龐雜的組織,乃是一種水腫鼓脹的組織,當然非腐化失敗不可的。而且它的陸海空三軍部隊,除開擁有三百多萬以外,還號稱有民兵一千多萬,這樣人人皆兵的民兵,到了最後就沒有一個人能稱為可用之兵,所以它自己不能不承認其軍隊組織是「發水腫的部隊」,是「吃稻草的部隊」。由此檢討起來,我們過去大陸時代的失敗,固然是由於我們行政不精不實之所致,而今天匪的行政組織,更是龐大無比,一如海市蜃樓,自決不能逃避其失敗滅亡的命運。
 再說「安危在是非,不在於強弱」,這就尤其是我革命奮鬥六十年來親身所得的經驗教訓。近代一切專恃暴力強權的狂徒,其結果即無一而不為自由正義所消滅。歷史更告訴我們,侵略必敗,暴政必亡,是天理人性的鐵則!所以今天只要大家都能秉持著三民主義,明是非,辨邪正,實踐傳統的倫理道德,發揚民族的精誠大義,則我們雖然基地褊小,民物有限,但是我們在大陸七億人心嚮往傳統文化的三民主義,海內外同胞歸心國民革命的大形勢之下,我們已握有公理正義之「是」,並轉為多助之至之「強」,現在我們所最欠缺的,就只是一個存誠務實的「實」字而已。由於個人年事愈高,體驗愈多,乃格外覺得韓非子的「安危在是非,不在於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於眾寡」這句話的意義深長了。
 此外,西方還有兩句諺語說:「先進的國家,先有事實,後有理論;落後的國家,先有理論,後有

---------------------------------------------------P.567---------------------------------------------------

事實」。這就是指先進國家,乃知事實重於理論,而不專尚空談。落後國家,不知實事求是,向前超越,故只是講求理論,徒託空言。當然,這亦並不是說,不要研究理論,相反的,在現在科學進步的時代,還必須更加精確的、不斷的研究,不斷的實驗,有了事實,再進一步充實理論,印證理論,然後復根據理論,擴大其對事實的研究,「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以求至乎其極」,那才是為學治事的態度。
 所以 總理說:「我們要拿事實做材料,才能夠定出方法;如果單拿學理來定方法,這個學理是靠不住的。這個理由,是學理有真的、有假的,要經過試驗才曉得對與不對」。
 我們目前一般幹部,就正深染了這種只講理論、不講事實、「單拿學理來定方法」空疏迂闊的毛病!即如我講「行政三聯制大綱」,到現在已有二十六年,講「組織的原理和功效」已有十五年,講「反攻復國心理建設的要旨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要領」,以及「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也已有十餘年,而提倡「新生活運動」更已有了三十三年的歷史;這些講詞,都是根據我個人事實經驗訂定的指導方針,也無一不是易知易行的具體方法,並非只是理論的空談。可是我講的實在太多,大家篤實踐履的精神,卻實在太少了!還有更使我心裏最感不安的,就是大家這幾十年來,不但已是不求事實,不講理論,甚而至於也並不知理論是什麼?自己的工作目標是什麼?這就正是古人所說的「依文能解,遇事茫然,總是不親切也」。
 無怪奸匪現在矯枉過正的搞出了一種愚蠢無比的蠻幹盲從,要其共黨共幹和所有人民把它的「毛澤東語錄」放在口袋裡,當作法籙咒語一樣來背誦;有的老百姓為著免於匪幹麻煩,甚至在衣服上也綴上

---------------------------------------------------P.5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