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今後努力的方針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八月十四日在中央擴大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在國家危急存亡時期,不用革命手段,沒有革命精神,就不能完成救國建國的使命。
    二、此次本黨改造,要以思想結合同志,以政策指導行動,以工作考核黨員,以原則解決一切問題。
    三、建設臺灣是反共抗俄的根本工作。
    四、提出三個問題:
        (一)自由與紀律的問題。
        (二)鬥爭與合作的問題。
        (三)科學與道德的問題。
    五、要從每一個黨員內心改革起,做到軍事、政治、經濟與社會都在三民主義最高指導原則之下,逐步改革,使中國成為主權獨立、人民自由、政治民主、經濟平等的國家。
本文
    本黨中央改造委員會已於上星期成立,黨的改造工作正在開始進行。這個改造工作,必須我們全黨同志共同擔負起來,方能達成改造目的。這次本黨六屆中央執監委員五百多位同志犧牲他們中委的地位,把改造本黨的責任付託中正,這不僅是民國以來革命歷史上的大事件,並且是表現我們中國國民黨黨員對於革命的黨德實已達到頂點。我個人感覺改造前途無限的光明,更感覺自己責任的重大。惟有竭智盡忠,督率改造委員會同志,同心一德,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以報答 總理在天之靈,並不負全體中

---------------------------------------------------P.349---------------------------------------------------

央委員及全黨同志付託之重。
    本黨改造綱要第一條規定「本黨為革命民主政黨」。黨中同志對於這一規定,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其實,無論在理論上或是在實際上,本黨為革命民主政黨,都是無可懷疑的。 總理手訂革命方略,由軍政訓政進於憲政,就是用革命步驟來達成建立民主國家的目的,今天我們是在憲政時期,但在蘇俄帝國主義侵略和共匪極權暴政壓迫之下,如不用革命精神和革命手段,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救國救民來挽救危急的國家,維護民主政治呢?須知革命這個名詞廣泛的意義,不一定是以政府為革命的對象的。總理常把革命解釋為非常的手段,在這國家危急存亡時期,不用革命手段,沒有革命精神,就不能克服危難,完成救國建國的使命。
    我們這次改造本黨,是要從黨中同志內心改革起,進而改革黨的組織和作風,再進而轉移社會風氣,改革政治和經濟。所以黨的改造,就含有革命的意義。我們要改造本黨成為健全的革命政黨,纔能恢復中華民國的領土,保障民主共和政制,維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和自由權利。只要明白了這一點,就會理解本黨為革命民主政黨的本質了。
    現在要說明本黨的組織方針和作風。本黨的改造,就是要把我們過去組織工作上的缺點改正過來。過去我們的缺點,第一就是黨的工作只在黨部裏面做,而不能向民眾中間發展。黨的工作離開了民眾,就只有形式,沒有內容。黨的組織離開了民眾中間的工作,就只有軀殼沒有靈魂。黨犯了形式主義的毛病,中了官僚主義的流毒,就只有失敗的一條路了。本黨過去第二個缺點,就是論派系不論政策,論地

---------------------------------------------------P.350---------------------------------------------------

域的關係,不論工作的需要。五十多年來,本黨所以能發動革命,領導抗戰,而革命先烈所以前仆後繼,視死如歸,無非信奉 總理的主義,信任本黨的政策。本黨如不能為實現主義推行政策而奮鬥,就是對不起我們 總理,對不起革命先烈和殉國軍民,也就失去了民眾的支持和信任,其結果也只有失敗。我們這次改造本黨,在一方面要痛改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作風,從今以後,黨不止要活躍於民眾的中間,並且要成為民眾自己的組織,黨要集中民眾的意見以為主張,綜合民眾的要求以為政策,循政黨政治的軌道,貫徹實施。在另一方面,我們要把派系觀念和地域成見,消除乾淨,從今以後,要以思想結合同志,以政策指導行動,以工作考核黨員,以原則解決一切問題,才能使全黨集中意志,齊一步調,作民眾的前鋒,完成反共抗俄救國家爭自由的使命。
    其次,本黨今後的政治主張,中央改造委員會正在研討。我今天要說明的一點,就是建設臺灣是反共抗俄的根本工作。無論國際局勢有何變遷,大陸上共匪有何作為,我們不怕不能光復大陸,掃除匪偽極權主義的暴力,我們只怕不能腳踏實地,在臺灣樹立收復大陸以後建國的楷模。臺灣政治、經濟,本有相當的基礎,最近期間,行政院和省政府各主官,在此國家最危難之中,大家都能共同一致,努力奮鬥,不惜任勞任怨,無論軍事、政治、經濟各部門,都能夠達到今日這樣進步的程度,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省政府對於財政金融的措施,尤值得我們的讚許。今日臺灣實在是社會安定,金融鞏固,尤其是最近各縣地方自治的實施,三七五減租工作的加強,更足為我們本黨自慰。今後建設臺灣的工作,只要我們繼續不懈的努力,革除過去虛偽浮囂的習氣,發揚民主法治的精神,實事求是,精益求精,我

---------------------------------------------------P.351---------------------------------------------------

相信臺灣必能建設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為收復大陸以後建國事業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本黨改造時期,我們一定要確定思想路線,澄清黨內紛歧混亂的觀念,指導黨的政策和工作的方向。我今日提出三個問題,希望黨中同志共同研討。
    第一、是自由與紀律的問題。我在「中國一週」裏面發表了「如何爭取自由」一篇文字,就是根據總理的遺教,闡述 總理指導革命的一貫主張,解答這個問題,要知道本黨致力國民革命,就是為整個國家和全體人民爭自由。今天反共抗俄的戰爭,更是反侵略、反極權的獨立自由戰爭。我們要維護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的基本自由。我希望全黨同志領悟失敗的教訓,反省過去的缺點,遵守黨的紀律,加入黨的基層組織。政黨有了健全的組織,民主制度才能發揮他的力量。本黨今日的改造,不是尋常事務性的整理。改造的成敗,決定國的存亡和黨的生死。我們要重新建一個黨,重新做一個人,才能重新建一個國家。我們只有為整個國家全體人民的自由,而犧牲個人的自由,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議,這樣才能建立政黨政治,奠定民主基礎。否則政黨沒有組織和紀律,那人民的政權就不能夠有組織的行使,而政府的治權也無從有效地運用了。
    第二、是鬥爭與合作的問題。孫文學說第四章分進化時期為三:其一為物質進化時期,其二為物種進化時期,其三為人類進化時期。人類進化時期的進化原則與物種的進化原則不同。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則以互助為原則。民生主義第一講對於人類的進化原則,說得更是明白:「社會之所以有進化,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經濟利

---------------------------------------------------P.352---------------------------------------------------


益相調和,不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經濟利益相衝突。社會上大多數經濟利益相調和,就是為大多數謀利益;大多數有利益,社會才有進步。」基於這一原則,我們的黨不應該是一個階級的黨。而要以大多數民眾為社會基礎,為大多數民眾的利益而奮鬥。我們一定要肅清階級鬥爭的思想,尤其要杜絕對黨中同志,對社會民眾分化離間,製造鬥爭的行為。我們今後必要解決土地問題,我們採取的方法是和平的方法,我們要貫徹 總理平均地權的政策,達到耕者有其地的目的。總之,我們要依據大多數民眾共同的利益,平衡各階級各職業的個別利益,促進其互助合作,以增進社會生產,發展國民經濟,增加作戰力量,支持反共抗俄戰爭,完成最後勝利。
    第三、是科學與道德的問題。 總理在民族主義演講中,明白指示我們,要保持中國固有倫理道德和文化的優秀傳統,吸收西方科學技能和物質文明。蘇俄帝國主義者要滅亡我們中國,中共匪徒要斷送我們中國給他的主子蘇俄,首先就要摧毀我們中國的歷史文化、社會倫理和國民道德。倫理和道德固然是有時代性的,但是我們中華民族立國於亞洲至五千年之久,在外患內憂之中,危而復安,亡而復存,並不是單純憑藉武力,主要的是依恃我們固有的倫理和道德優秀的傳統,歷史文化深厚的基礎,維繫著廣大人口的民族思想和感情。家族的和睦,鄰里的互助,祖宗廬墓的崇敬,故鄉風土的愛護,都是中華民族抵抗外來侵略的力量所由發生的泉源。所以歷代征服中國的暴君,出賣中國的漢奸,對於這一文化的力量,無不備極憎恨,也無不備極摧殘。中共匪徒尤其是注意這一點,他驅策一班無恥的文化敗類,宣傳唯物史觀,偽造階級鬥爭的歷史,以欺騙青年,使其厭惡民族文化,喪失愛國精神。他更在民眾中間發動殘忍的鬥爭,離析家人骨肉,分化父子夫婦,摧毀人類理性,使民族精神失其最後的依據。我們

---------------------------------------------------P.353---------------------------------------------------

為了拯救同胞於水火,克服民族的危難,一定要維護民族歷史文化,發揚以仁愛為中心的倫理和國民道德。我們深信人類理性和民族精神普遍覺醒的時候,也就是共黨匪徒最後失敗的時候。
    我們要知道,今日反共抗俄戰爭,乃是科學的戰爭,同時也是文化戰爭。我們要養成科學精神,講求科學方法,增進生產與戰鬥的能力,我們也要培植國民道德,發揚人類理性,以肅清共匪黨徒毀滅民族精神、戕賊人類理性的奴化教育思想,必使全國有志之士,團結在三民主義旗幟下,共同奮鬥,來遏止這洪水猛獸的狂瀾。
    我希望全黨同志,精誠團結,一致努力,促成黨的改造,使本黨成為健全的革命民主政黨,貫徹反共抗俄的方針,完成復國建國的使命。我們一定要從每一個黨員的內心上改革起,做到軍事、政治、經濟與社會都在三民主義最高指導原則之下,逐步改革,使中國成為主權獨立、人民自由、政治民主、經濟平等的國家,自立於國際社會,對世界和平擔負其一分的責任。這才是本黨革命奮鬥最後的成功。

---------------------------------------------------P.35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