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夏令營訓練的意義與目的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七月二十四日在

三民主義青年團廬山夏令營開學講——

要旨
 一、大家要認識入營受訓的意義和目的。
 二、過去廬山訓練曾有偉大的成就。
 三、要認清革命的形勢以及國家民族的前途所在。
本文
 自民國二十六年七七抗戰開始,廬山暑期訓練團結束以來,到現在已滿了九年,這九年中間,我們國家民族遭遇了空前未有的艱危。幸賴全國軍民,流血犧牲,始能獲得最後的勝利。當此勝利以後的第一個夏季,我們全國青年子弟,都參加廬山夏令營來受訓,實在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今天入營的時候,希望大家要認識我們入營受訓的意義和目的,在各位教師官長之下,研究學術修養身心,尤要砥礪品德,鍛鍊志節,不失為三民主義的信徒,完成你們革命建國偉大的使命。
 大家都知道:自九一八事變後,我們中國天災人禍連年不斷,內憂外患,交迫而來。迄於民國二十一年,國家民族的危機已達於極點。其時國內人士,大多數對民族復興的前途和革命事業的成功,都喪失了自信心。以為國家危機已無可以挽救了。在這樣國家存亡危急人心萎靡不振的時候,我們就在民國二十二年夏季創辦廬山訓練團,從此每年一次召集軍政幹部,對研究國民革命的形勢,討論對外對內的大政方針,和勵志養氣自強不息,準備與內外一切反動侵略勢力以及假革命反革命者總決鬥。最後到了

--------------------------------------------------P.361--------------------------------------------------

民國二十六年暑期,日寇的侵略中國日甚一日,逼迫我們到最後關頭,忍無可忍,乃決定對日發動全面抗戰,於是本黨領導軍民,集中軍民力量再接再勵,愈挫愈奮,苦戰八年,到了今天卒能達到驅除敵寇,光復國土的目的,可以說這個勝利都是廬山訓練團五年暑期訓練獲得的效果。這個廬山五年暑期訓練,實在可說是我中華民族起死同生轉危為安的惟一樞紐。這種偉大的歷史意義,是我們一般青年子弟不可不知的。
 惟其過去的廬山訓練有這種偉大的成就,所以我們今日廬山夏令營的官長學生,要特別認清你們所負使命的重大。要知道我們今年廬山夏令營不比往年的夏令營,所以我們在營裏不僅要修養身心、研究學術,而且要認清目前的時局和革命的形勢,以及我們國家民族的前途所在。因之,我們要特別研究我們如何來求得社會的安定,人民的福利和國家的統一,確保我們全國軍民八年犧牲流血所獲得的抗戰的勝利,來實行三民主義,完成中華民國現代的建設,必須對這些問題都有明白的解答,而且能身體力行,實事求是,繼續我們抗戰的精神,毋負我們革命的志節,養成你們偉大的人格,領導青年為民前鋒,始終一致,不失為民眾的模範,不愧為三民主義的信徒,然後纔能達到我們此次參加廬山夏令營受訓的目的。

--------------------------------------------------P.36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