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校學生之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中央幹部學校講——

要旨
    一、充實我們的學識技能和養成親愛精誠的習慣,互相切磋,團結一致。
    二、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青年人要能立定志向,就沒有作不成功的事情。
    三、人人都要以享受逸樂為可恥,一舉一動都要以增進人民的福利為依歸。
    四、建國的終極目的,就在於增進民生的福利。要有「民胞物與」的精神,才能達到實行民生主義的目的。
本文
    研究部的學生,在校的成績一般都很好。現在不久就要離校,有的要去從軍,有的要去擔任軍隊政治工作,本校長趁今天點名之後,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各位。
    你們此次來校學習的目的,以及今後工作和事業的方向,大家想必早已明白。我在開學的時候曾經對大家說過:我們要立志作一個堅苦卓絕的革命黨員,要在我們的手裏將中國建設成為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我們的使命如此重大,就不能不具備高深的學問,豐富的經驗。所以無論教職員學生,人人都要愛惜時間,尤其要寶貴我們這個學習的機會。要知道我們集合二百多有志青年於一堂,在賢明的師長領導之下,來研究革命的方略和計畫,作我們將來從事實際工作的基礎。這實在是千載一時難得的機會,我們必須趁此機會,一方面充實我們的學識技能,一方面養成親愛精誠的習慣,在校的時候,我們是志

--------------------------------------------------P.540--------------------------------------------------

同道合的同志,在品學上要互相切磋,在情感上要團結一致,出校以後,更要作同生死,共患難的戰友,要以集團的力量,來達到我們革命建國的目的,只要大家能夠同心同德,團結一致,那不要說我們現在有二百五十餘人,就是只有二十五人,也可擔負起國家的大事。我們無論作什麼大事,都不在人多,而在意志的集中,步驟的齊一。我們將來出了學校,一切工作努力,都要為黨為主義為學校,而不為我們本身,要能為大我而犧牲小我,在這個共同目標之下,來犧牲奮鬥。然後才能以一個人發揮千萬人的力量,完成千萬人的事業,這是我今天要告訴各位的第一點。
    其次,剛才說到我們的責任在建設一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我們中國有一千一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有四億五千萬的人民,我們要建設起來,使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要提高全國同胞的知識能力,使能有所貢獻於國家,這的確不是容易的事。但大家要知道:「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青年人患不能立志,如果能立定志向,本其熱誠,朝此目標,悉力以赴,就沒有作不成功的事情。我們要怎樣立志?我認為我們一般青年的革命黨員,首先要有刻苦耐勞,堅忍奮鬥,不惜犧牲,不怕危險的決心,大家要知道:革命事業,原是最危險最困難的事業。而且我們可以說,革命事業,如果不經過危險困難,就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惟其如此,所以每一個革命黨員,都必須經過非常的鍛鍊,必須能夠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耐常人所不能耐的勞。庶幾鍛鍊成鋼鐵一般的人格,臨危授命,能夠履險如夷。現在我們學校的待遇,照戰時水準來說,已經比其他的學校為優,可以說大家現在的生活,並沒有吃苦,但我們不能不時時想到將來生活的艱苦,時時作刻苦耐勞的準備。須知我們既經從事革命,就必須犧牲享受。尤其

--------------------------------------------------P.541--------------------------------------------------

是我們革命黨員地位愈高,責任愈重,則我們的生活也必須更刻苦,工作也必須更努力。然後才能作部下的表率,取得民眾的信仰,這個道理希望大家一致明白。今後無論在校離校,務須以「刻苦耐勞」互相勸勉,而以「苟安逸樂」,互相規戒。人人都要以享受逸樂為可恥,一舉一動,都要以增進人民的福利為依歸,否則,如果我們誤認了目的和方向,以為進了本校,將來就可以得到高官厚祿,可以過一種舒適的生活,而忘卻人民的痛苦,黨國的艱危,那就犯了過去一般官僚政客的毛病,而有辱我們革命的使命了。
    大家還要知道:建國的終極目的,就在於增進民生的福利。所以說:「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我們要提高我們人民的知識,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使之達到歐美先進各國同一的水準,然後纔能盡到我們建國的責任。剛纔我要大家刻苦耐勞,主要的意義就是要大家犧牲自己的享受,來謀人民的享受,犧牲自己的安樂,來謀人民的安樂。孟子說:「稷思天下有飢者,猶己飢之,禹思天下有溺者,猶己溺之。」我們革命黨員必須有這種「民胞物與」的精神,覺得一夫不獲其所,都是革命黨員的責任未盡,一人飢寒痛苦,就是我們革命事業的失敗,如此視民如傷,然後纔能真正達到實行民生主義的目的。纔能使中國人民的生活,達到我們 總理所提出的標準。所以我們切不可只顧自己,而忘卻了人民,必須念念以人民的福利為依歸。為改善人民的生活而努力。然後纔不愧為本校的學生,也才能達到我們來校求學的目的。

 --------------------------------------------------P.54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