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之新時代與新作風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五月十七日招待中國基督教協進會
擴大會議全體會員聚餐後致詞——

要旨
    一、說明基督教對於中國之改造與建設的關係。
    二、不平等條約取消後,中國基督教應有之新認識與新任務及其工作要領。
    三、基督教會努力中國建設之兩項中心工作:
    (一)國民衛生與社會衛生之建設。
    (二)教育慈善等服務事業之改進。
    四、希望中外教友本基督自由平等與博愛的精神,同心協力,熱忱服務,來轉移社會風氣,完成中國建設。
本文
會長、各位教友:
    此次全國基督教協進會在陪都舉行擴大會議,諸位教友遠道參加,聚首一堂,機會甚為難得。兄弟今天躬與其盛,心中尤覺十分愉快。趁此機會,有幾點意見要貢獻給各位。
    基督教自傳入中國,對於中國政治社會與學術思想,都發生了密切的關係。我在「中國之命運」一書中,曾經說過:「近百年來基督教在中國,對於科學知識的灌輸與社會風氣的改革,都有良好的影響。太平天國的革命,以基督教義為思想的根本。即國民革命的潮流,基督教理也多播其種而植其因。」

--------------------------------------------------P.175--------------------------------------------------

基督的精神與其教義的傳佈,對於過去舊中國的改造,實在有他不可磨滅的貢獻;而對於將來新中國的建設,更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對於這一點,我們應該使中國一般國民都有正確的了解,以期喚醒他們來作共同的努力。這是貴會此次會議所應注意的第一點。
    其次,中國自取消不平等條約並與各國訂立互惠平等的新約以後,基督教在中國所負的責任格外重大。過去不平等條約時代所遺留積習的滌除,與平等互惠新約精神的實踐,只有深入全國城市鄉村的中外教友,纔能作最普遍最切實的指導和努力,因此,我們教會今後與一般國民,必須打成一片,且必更能融洽無間。至於如何纔能達到這個目的,使我們的教義能夠廣為推行,使中國國民於精神上能夠受到基督教的感化,藉以促成中國政治社會各種建設加速進步!對於這一個問題,貴會此次會議,想必有很詳細的討論與決議,兄弟認為有一點是我們教會所應特別注重的,就是我們的工作態度問題。有許多教友在中國傳教服務,時間很久,對於中國社會人情風俗,國民心理與知識程度都很熟悉,但有許多地方還是以外國人的地位來對待中國國民,一切都很客氣,客氣了就不免疏遠,不免隔膜,轉易引起誤會。各位要知道:中國自辛亥革命以來,這三十餘年間,雖因內亂外侮的阻礙,和政治社會的紛擾,以致國民教育程度不能如預期的進步。但一般言之,今日中國國民的智識水準與科學程度已經逐漸提高,尤其民族自強與國家復興的要求更是潮流所趨,勢所必達。而不可以再拿三十年或二十年以前的眼光來看待他們。不過有許多民眾對於教會與社會的關係,中國教會與外國教會的關係,以及不平等條約對於教會的關係,都不曾澈底明瞭,以致一般國民與我們教友之間,還是缺乏彼此深切的瞭解,不曾作到相感相

--------------------------------------------------P.176--------------------------------------------------

應,融合無間的地步。其實自從平等新約訂立以後,中國國民對於外國教會和一般教友的態度與言論行動,都不致發生誤會,然而要他們對於我們教會傳教工作有認識,能信賴,則全靠我們教友明察目前中國的現實情況,瞭解國際條約對於我們教會有什麼關係?以及我們對於條約的遵守和平等互惠的國際關係的建立,究竟負有什麼義務?應該盡到怎樣一種責任?處處地方我們教友都要小心謹慎,檢討我們的態度,改進我們的方法,誠心誠意,切實作到,然後再以先驅前導的地位來啟導一般國民,使之明瞭我們教會事業的性質,與中外教友為基督傳教服務的精神。如此,就可以一掃過去懷疑誤會的心理,建立起新的工作的基礎。這是貴會目前最重要的任務,而要達成這個任務,又必須我們中外教友不分彼此,聯合一致,共同努力,一方面致力於基督教義的傳佈,以化導人心,轉移風氣;一方面更要促進中國政治社會與學術文化的建設,使有長足的進步,而後者尤有賴於各位外籍教友的協力贊助,纔能收到最大的效果。希望各位能以服務於祖國同樣的精神和同樣的熱忱,來為中國服務,大家總要不分彼此;視同兄弟手足一般,古語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這正是我們基督教友無分中外,無分國別,大家所應共有的精神。我們要弘揚基督教義,要協助中國建設成功,必須發揮這種精神,纔能達到目的。
    復次,講到中國的建設,我們基督教協進會應該協力推進的,有兩件事最為重要。第一是衛生,現在中國國民對於個人衛生的智識,尚缺少講求,對於社會公共衛生,尤不知注重,雖然近年以來,由於新生活運動的推行,已獲得相當的改進,但距離理想的標準,還相差很遠。今後國民衛生的提倡,與公共衛生事業的建設,我們教會本於過去的經驗,與已有的基礎,應該集中力量,擔負更多的責任,俾作

--------------------------------------------------P.177--------------------------------------------------

最大的貢獻。凡是我們教會所在或教友所到的地方,就要把這個地方的公共衛生改良,並提倡個人衛生,使附近一般民眾都有衛生常識,養成衛生習慣,來解除他們疾病的痛苦,增進身體的健康。等到一個地方的衛生建設好了,然後以這一個地方作中心,向外推廣,以求國民衛生與民族健康普遍的增進。如此就可以使一般民眾了然於我們基督教義與基督精神之所在,是完全為民眾解脫其心靈上與身體上的痛苦,實現其人生所應享的康樂與福利。
    第二、是社會工作,即是指慈善事業教育事業及其他社會服務等工作而言。兄弟觀察我們教會過去所作的社會工作,多半偏於消極方面,所以不能收到很大的效果。今後必須朝積極方面努力,就是要積極的與中國現有的社會組織機構取得聯繫,或參加其中,協同工作。即如新生活運動促進總會,婦女指導委員會與各種社會服務團體等,其中心任務或者是擔任國民生活行動的指導,或者是領導全國知識婦女的團結,或者是從事各種服務工作的推進,這些都是我們基督教會平時最熱心盡力的事業,而其中辦事的人員有許多又都是我們自己的同道,與我們教會一向是彼此深相瞭解的。因此,我們今後在組織上必須與之密切聯絡,分工合作,在工作上必須不分彼此,實際參加,尤其要坦白忠直,不存一些客氣,盡心盡力,予以指導扶助。如此,我們整個的事業,纔能與社會打成一片,發揮最大的成效。我剛才說我們教會過去的工作,多半偏於消極方面,就是因為我們過去對於凡帶有政治性的事情,即不敢去作,也不與他原有的組織機構發生聯絡的關係,殊不知我們要為社會服務,就必須從注重社會組織作起,能夠運用社會組織的力量,纔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即如我們教友要指導國民生活的改善,衛生的講求

--------------------------------------------------P.17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