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整個共同的責任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八月二十七日在西寧對漢滿蒙回藏

士紳、活佛、阿訇、王公、百戶、千戶講——

要旨
    一、說明中華民族各單位融合一體的性質和關係。
    二、我們共同的責任,在以整個中華民族的努力,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
    三、大家要相親相愛,自立自強,一心一德,來完成復興民族的大業。
本文
   本委員長這次來到青海,今天得與各位同胞相見,心裏特別愉快;趁此機會,要將我們中華民國建國的宗旨,以及國內各宗族各宗教與整個民族國家的關係,扼要的對各位說明:
    各位須知:我們中華民國,是由整個中華民族所建立的,而我們中華民族乃是聯合我們漢滿蒙回藏五個宗族組成一個整體的總名詞。我說我們是五個宗族而不說五個民族,就是說我們都是構成中華民族的分子,像兄弟合成家庭一樣。詩經上說「本支百世」,又說「豈伊異人,昆弟甥舅」,最足以說明我們中華民族各單位融合一體的性質和關係。我們集許多家族,而成為宗族,更由宗族合成為整個中華民族。 國父孫先生說「結合四萬萬人為一個堅固的民族」,所以我們只有一個中華民族,而其中各單位最確當的名稱,實在應稱為宗族。我們中華民族聚居於東亞大陸廣大肥美的土地,經過五千年來歷代祖先慘淡經營的結果,直到我們 國父領導我們革命,纔建立了現在這個偉大莊嚴的中華民國。歷史的演進

--------------------------------------------------P.216--------------------------------------------------

,文化的傳統,說明我們五大宗族是生命一體,不只是榮辱與共,而且是休戚相關。我們的中華民族是整個的,我們的國家更是不能分割的,我們這次對日寇抗戰,奮鬥到五年以上,能夠造成這樣一個勝利的基礎,這完全是由於我們全國同胞,不論宗族,不分宗教,大家都知道我們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的根源及其不可分離的關係,都知道抵禦外侮復興民族是我們人人應負的使命和應盡的責任,因而精誠團結,犧牲奮鬥,纔能得到今天這樣光榮的歷史。我們過去既然有了這種偉大的表現,今後自然更要認識我們自己的地位和我們大家對於整個中華民族與中華民國的關係。就我們對於整個中華民族的關係而言,我們無論屬於漢滿蒙回藏那一宗族,大家同是中華民族構成的一分子,猶如一個家庭裏面的兄弟手足,彼此的地位是平等的,生死榮辱更是相互關聯的。就我們對於國家的關係而言,我們人人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都是中華民國的主人,對於建立中華民國,大家都負有共同的責任,都應該盡到共同的義務。亦都能享受平等的權利。至於國內各種宗教,都是我們民族文化構成的一種要素,政府自然要保障人民信教的自由,而無所輕重。各位同胞們明白了這個根本要旨之後,則今後在精神上更須團結一致,在感情上更要親愛精誠,彼此密切提攜,共同奮鬥,來驅除我們當前的敵寇,恢復我們錦繡的河山,等到抗戰勝利,建國成功之日,我們漢滿蒙回藏全體同胞,就可以真正享受到平等自由的幸福。根據我們 國父的指示,我們中華民族應自求解放,國內各宗族應一律平等,至於人民的宗教信仰,應絕對自由,所以全國國民,不分宗族,不分宗教,對於中華民國和整個的中華民族,大家都有共同的責任,那就是要盡到我們共同一致的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任務!

--------------------------------------------------P.217--------------------------------------------------

我希望各位同胞,皆要認清各位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亦都是中華民國的主人,大家要相親相愛,自主自強,更要時刻記念我們在淪陷區即在東北四省以及各戰區內全體同胞被敵寇壓迫蹂躪水深火熱的痛苦,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手足,他們的痛苦,就是我們的痛苦,他們過的那種暗無天日、慘無人道的非人生活,我們大家必須同心一德盡力設法予以救援,使他們能早日恢復自由,獲得解放。切盼各位同胞領袖大家在馬主席領導之下,務必一致努力,喚醒民眾,認清我們中華民族是整個的,我們大家都是痛癢相關、生死與共的,我們都要愛護自己的國家,服從政府的法令,來盡到我們抗戰建國的職責,纔能共同完成我們復興中華民族的大業!
    今天承各位獻馬,本委員長特代表政府敬謝各位對於國家的熱忱,並贈給各位一些薄禮,藉表中央慰問各位的至意,待到抗戰勝利之日,還望各位不辭遠道,都到中央來觀光,敬祝各位健康!敬祝全體同胞進步和共同勝利!

--------------------------------------------------P.218--------------------------------------------------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