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工作根本要旨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七月二日出席三民主義青年團全國幹部工作會議講——

 

要旨
    一、由過去四年國家民族犧牲之重大,反省本團成立以來工作成績之欠缺,大家應該認清本團事業基礎與工作中心,刻苦努力,積極自效!
    二、說明中國青年的現狀——對國家觀念與民族思想,仍極薄弱,對主義缺少信仰,貪安樂而不能犧牲,重私利而不顧義務——為革命前途最可憂慮之點。
    三、學生的過失,即是教師的過失;學風不良,由於教育不能負責盡職所致。
    四、教育之要旨,在變化氣質,完成人格,教師要自勉為聖賢,注重精神感化,啟迪學生自覺。
    五、教育之成功,必須有健全的哲學為其基礎。
    六、宋元學案與明儒學案,為中國完美的教育哲學史。大家要切實研究,身體力行。
    七、青年團工作方法的要點:
        (甲)團體方面:應注重多方面的聯繫,以收和衷共濟之效。
        (乙)個人方面:應本「中和」之道,注重精神的感化。
    八、健全的體格為成功事業之前提,目前中國青年訓練,應以「體育第一」為目標。
    九、希望大家接受本團長今天的指示,身體力行,領導中國青年,完成革命救國的使命!
本文
    這次我們三民主義青年團召集全國幹部同志在陪都舉行工作會議,使大家集合一堂,聽受指示,互相切磋,以謀工作的開展。本團長今天要將我對於本團工作的幾點重要感想,與今後本團努力的方針,

--------------------------------------------------P.234--------------------------------------------------

對各位簡要的說明。
    我們抗戰到現在已滿四年。這四年以來,一般軍民同胞的犧牲,可說是歷史上空前所未有的。雖然我們目前所過的生活,也許還不如外國戰時生活那樣困苦,但我們所目擊的以及我們親身所經歷的,已經夠沉痛了,尤其是淪陷區裏面一般同胞生活行動毫無自由,生命財產完全失卻保障,真是人間地獄,無限痛苦,而我們前線官兵戰鬥的壯烈與犧牲的慘酷,更不待言了。就是我們一般知識界與教育界人士,特別是各位在學校負責的教職員與學生日常食衣住行生活的困難與教學的艱苦,我所看到的已經很多;加以敵人到處轟炸破壞,我們一般社會和學術機關以及各地同胞所受摧殘死傷,種種禍害,更是仇恨難忘!我們受了倭寇如此殘忍的蹂躪壓迫,我們國家遭受如此嚴重的外患侵凌,這四年以來,纍積起來,真可以寫成一厚帙的極慘痛又極悲壯的歷史,但是我們各位同志如果以學校作中心,來自己考察一番,估量一番,究竟我們一般教職員與青年學生,對於國家觀念之養成,與民族思想之提高,是不是因戰時血肉的教訓而有多少的進步?是否人人已真正具備了愛國的智能?發揚了愛國的精神?是不是在戰時能刻苦進修,努力服務?而對於將來,是不是已立定志願,能自動發揮忠勇精神,為國家民族來犧牲報效?我很痛心的說一句,目前我國一般青年的國家觀念與民族思想,比起抗戰以前的情況,實在還沒有多大的進步!這是我們革命前途最危險的一點。我們國家民族已受過這樣長久的痛苦犧牲,而我們一般教職員與青年學生,還不能一致覺醒,還不能及時進步,那我們國家今後真將無可救藥,我們這次會議,當然要研究青年組織訓練的方法和技術,來改進我們工作的缺點。但除此之外,最緊要的一點,就是

--------------------------------------------------P.235--------------------------------------------------

我們如何使一般青年真正能受我們青年團的感化,使他們對於國家民族都有深切的認識,對於三民主義都有堅定的信仰,而能將其全部生命與生活都貢獻於黨國,真正不愧為 總理的信徒和堂堂中華民國的國民。這一點我們如果不能辦到,那我們三民主義青年團,不僅不能發揮他應有的功效,而且我們設立了本團,吸收了團員,於國家民族反有害處。現在我們青年團成立將屆三週年,這三年中間,以各位幹部的努力,與許多同志的犧牲,不能說沒有成績,但是如果與外國青年團來比較,那我們的成績,就差得很遠。今後我們要發展團的組織與力量,固然要多方搜集外國的成規,介紹外國的技術與方法,作為我們工作的參考,但我們不要忘記,本團是團結中國青年擔負革命救國責任的團體,對於我們青年團設置目的及其根本精神之所在,必須虛心研究,儘量體會,使能成為真正中國青年的團體,必須抓到這個要點來努力,纔能促成本黨的進步。否則,如果我們不能把握這個中心要點,那一切技術與方法,都將空虛無當,不切實際,我們青年團如果辦理失敗,對於國家民族與革命前途,不僅是一個大損失,而且將成為一個大害處。因此,本團長今天特別要將我們青年團工作中心與事業的基礎,對各位說明。
    講到本團工作的中心與事業的基礎,首先要說明中國青年的現狀。現在中國一般青年,無論分佈在機關、社會或各部門事業之中,就其質量與數量而言,要以學校青年為中堅,也可以說學校青年足以代表一般社會青年,因此,我們今天討論本題,就以學校青年作主要的對象。我們現在學校裏面一般青年所表現的實際情況是怎樣呢?你們各位來自各地,所知道的一定很清楚、很詳細,僅就我所觀察到的來說,現在學校青年最可憂慮的一點,就是習氣的敗壞,亦就是學風的不良。雖然大體上全國學校都能維

--------------------------------------------------P.236--------------------------------------------------

持秩序,不出亂子,一切教課都是照常進行,但一般學生的心理習慣,與生活行動實在夠不上現代中國的要求,達不到戰時應有的標準,更說不上作社會民眾的表率。當然各學校中間也有不少優秀的教職員與學生,各方面都能夠作青年的模範,足以矯正一時的風氣,但大多數青年對於我們建國最高原則的三民主義以及我們擔負革命救國責任的本黨與青年團,都缺乏實際的認識,對於革命建國的大業,國家民族的前途,完全看作和自身漠不相關,甚至抱一種旁觀輕蔑的態度,因此,他自己所表現出來的生活行動與思想態度,就只喜歡講自由,貪安樂,只圖發展他個人的私慾,而於他自己對國家民族以及對抗戰與革命前途應該負起怎麼樣的責任與義務,根本沒有想到。我可以斷言一句,在目前一般學校之中,要想挑選出若干真能懂得三民主義與革命人生的意義,明瞭自身責任與義務,勇敢積極,不爭權利,不貪安樂,更能守紀律,重秩序,克盡本分,完成職責的青年,一定是寥寥無幾,恐怕一百青年之中還挑不出一個。本來我們國家民族的前途,是寄託在一般青年的身上,而現在我們經過四年抗戰的艱苦犧牲,一般知識青年還是如此圖樂偷安散漫因循,既不覺悟又不團結,更不能跟著時代力求進步,我們國家民族的前途,還有什麼希望?!

    然而青年本身,究竟是純潔的,熱誠的,從青年的本質上說,應該沒有那一個青年不是具有愛國家愛民族的良知,也沒有那一個青年不是要奮發自勉,克盡其人生義務的,但為什麼這樣本質優良的青年,現在要墮入於如此因循自誤的境地,這個現象,可以說我們青年團首先要負責任,而我們一般主持學校教育的校長教職員所負的責任,格外重大!我常說:學生不好,就是由於教師不良,而學生青年所犯

--------------------------------------------------P.23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