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滅我們最後的敵人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七月十八日在廬山對

   青年遠征軍復員工作檢討會開幕時講——

要旨
 一、革命的成敗,視乎我們力行的精神如何?希望大家發揮力行哲學的真諦,實事求是,埋頭努力,來完成革命的使命!
 二、本黨目前的環境為革命史上最艱苦的環境;本黨目前的敵人為革命史上最頑強的敵人。
 三、滿清政府及軍閥的崩潰,乃為時代所淘汰,本黨的革命,不過加速其滅亡而已。
 四、民國十三年以後,本黨真正敵人之發現:
   (一)外在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者;
   (二)內在的敵人——中國共產黨。
 五、日本帝國主義者的錯誤及其失敗的原因:
   (一)就中國言:日本是外來的侵略者,目標顯明,易於認清;
   (二)就世界言:日本無止境的侵略野心,引起世界的公憤。
 六、中國共產黨生存的條件:
   (一)憑藉共產主義,以資號召;
   (二)利用國際組織,以為聲援;
   (三)潛伏國內社會,實施陰謀。
 七、我們的對策:
   (一)力行三民主義,戰勝共產主義;

--------------------------------------------------P.346-------------------------------------------------- 

   (二)加強聯合國的組織,對抗共產國際;
    ——說明目前外交形勢,及外交政策運用的困難。
   (三)嚴密國內組織,防止共匪潛伏。
 八、要徹底消滅共匪,必須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各方面,對共匪發動全面的鬥爭:
   (一)青年遠征軍士兵的退伍,是我們對共匪發動全面鬥爭的開始。
   (二)武力鬥爭時代已成過去,今後鬥爭的重心移於政治,大家要勉為政治鬥爭的幹部。
 九、青年遠征軍的組織,必須在五年以後能發生成效,希望大家要有遠大的政治眼光,專心致志,以科學的精神和方法,來發展並加強這個組織,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大業。
本文
 青年遠征軍工作檢討會議今天閉幕,大家即將回到原來的崗位,希望你們回去之後,要遵照此次會議所決定的方案切實執行,貫徹到底,然後纔能達成此次會議的任務。我要告訴大家:今後革命工作的成敗,完全要看我們一般幹部同志力行的精神如何而定。如果我們對於任務對於計劃都能夠實事求是,篤實踐履,說到那裏就一定做到那裏,那現在我們革命成功的一切條件均已具備,革命的事業更可以提前成功,當然不成問題。反之,如果我們還是和過去一樣,只能坐而言,不能起而行,或是說話的時候多而作事的時候少,那不僅我們個人的前途沒有希望,而且我們整個的革命事業,亦必由停滯而歸於失敗。所以今後我們一般高級幹部,必須人人以篤實踐履的精神來倡導部下,發揮力行哲學的真諦,造成適應新任務的新風氣,從行動事蹟上求表現,從實際工作中求進步,然後我們革命事業乃能有成功的一日。希望大家務必要負起這個責任,以身作則,埋頭努力,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P.347-------------------------------------------------- 

 其次,我們高級幹部要盡到革命的責任,完成革命的使命,就必須要明瞭我們革命的環境和現狀,對環境與現狀有了正確的認識,然後纔能決定對策,遵照實行,來達到我們預定的目的。講到本黨革命的環境,大家都知道:自從我們 總理領導革命以來,到現在已經有五十二年了,這五十二年之中,本黨由興中會時代少數革命志士的結合,發展而為今日全國的執政黨。中間推翻滿清,掃除軍閥,以迄於最近的八年抗戰,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其間所經歷的艱難頓挫,危險困難,可以說是世界革命歷史中所罕見。但如果就我們革命敵人的強弱和革命進行的難易而言,則無寧說我們今天所遭遇的環境,比之於過去五十二年尤為艱苦,尤為困難。為什麼說現在的革命環境較之過去還要艱苦困難呢?因為們我革命工作的順利與否,固然要看我們本身的努力如何,但同時也要看我們對象——敵人的強弱如何?如果敵人力量薄弱,則我們革命的進行就比較順利,反之,如果敵人力量堅強,我們革命的進行就一定要遭遇很多困難。而我們今天所遇到的敵人,正是我們革命史上最頑強的敵人,也可說是我們革命的最後的敵人。現在我先就本黨革命的歷史來說明這一點。
 從興中會到同盟會時代,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滿清政府。滿清政府到了末期,政治腐敗,社會紛亂,加以我們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其政權的維持已經岌岌不可終日。因此本黨革命的運動,一經發動,便能蓬蓬勃勃,一日千里。到了辛亥年武昌起義,就能推翻專制的清廷,建立了共和民國。這實在是由於總理的三民主義應天順人,而清廷的滅亡,乃是為時代所淘汰,本黨的革命不過加速其崩潰而已。辛亥以後,民國成立,袁世凱以北洋軍閥,盜竊國政,帝制自為,企圖繼承清廷,建立所謂中華帝國,如此

--------------------------------------------------P.34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