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滅我們最後的敵人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七月十八日在廬山對

   青年遠征軍復員工作檢討會開幕時講——

要旨
 一、革命的成敗,視乎我們力行的精神如何?希望大家發揮力行哲學的真諦,實事求是,埋頭努力,來完成革命的使命!
 二、本黨目前的環境為革命史上最艱苦的環境;本黨目前的敵人為革命史上最頑強的敵人。
 三、滿清政府及軍閥的崩潰,乃為時代所淘汰,本黨的革命,不過加速其滅亡而已。
 四、民國十三年以後,本黨真正敵人之發現:
   (一)外在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者;
   (二)內在的敵人——中國共產黨。
 五、日本帝國主義者的錯誤及其失敗的原因:
   (一)就中國言:日本是外來的侵略者,目標顯明,易於認清;
   (二)就世界言:日本無止境的侵略野心,引起世界的公憤。
 六、中國共產黨生存的條件:
   (一)憑藉共產主義,以資號召;
   (二)利用國際組織,以為聲援;
   (三)潛伏國內社會,實施陰謀。
 七、我們的對策:
   (一)力行三民主義,戰勝共產主義;

--------------------------------------------------P.346-------------------------------------------------- 

   (二)加強聯合國的組織,對抗共產國際;
    ——說明目前外交形勢,及外交政策運用的困難。
   (三)嚴密國內組織,防止共匪潛伏。
 八、要徹底消滅共匪,必須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各方面,對共匪發動全面的鬥爭:
   (一)青年遠征軍士兵的退伍,是我們對共匪發動全面鬥爭的開始。
   (二)武力鬥爭時代已成過去,今後鬥爭的重心移於政治,大家要勉為政治鬥爭的幹部。
 九、青年遠征軍的組織,必須在五年以後能發生成效,希望大家要有遠大的政治眼光,專心致志,以科學的精神和方法,來發展並加強這個組織,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大業。
本文
 青年遠征軍工作檢討會議今天閉幕,大家即將回到原來的崗位,希望你們回去之後,要遵照此次會議所決定的方案切實執行,貫徹到底,然後纔能達成此次會議的任務。我要告訴大家:今後革命工作的成敗,完全要看我們一般幹部同志力行的精神如何而定。如果我們對於任務對於計劃都能夠實事求是,篤實踐履,說到那裏就一定做到那裏,那現在我們革命成功的一切條件均已具備,革命的事業更可以提前成功,當然不成問題。反之,如果我們還是和過去一樣,只能坐而言,不能起而行,或是說話的時候多而作事的時候少,那不僅我們個人的前途沒有希望,而且我們整個的革命事業,亦必由停滯而歸於失敗。所以今後我們一般高級幹部,必須人人以篤實踐履的精神來倡導部下,發揮力行哲學的真諦,造成適應新任務的新風氣,從行動事蹟上求表現,從實際工作中求進步,然後我們革命事業乃能有成功的一日。希望大家務必要負起這個責任,以身作則,埋頭努力,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P.347-------------------------------------------------- 

 其次,我們高級幹部要盡到革命的責任,完成革命的使命,就必須要明瞭我們革命的環境和現狀,對環境與現狀有了正確的認識,然後纔能決定對策,遵照實行,來達到我們預定的目的。講到本黨革命的環境,大家都知道:自從我們 總理領導革命以來,到現在已經有五十二年了,這五十二年之中,本黨由興中會時代少數革命志士的結合,發展而為今日全國的執政黨。中間推翻滿清,掃除軍閥,以迄於最近的八年抗戰,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其間所經歷的艱難頓挫,危險困難,可以說是世界革命歷史中所罕見。但如果就我們革命敵人的強弱和革命進行的難易而言,則無寧說我們今天所遭遇的環境,比之於過去五十二年尤為艱苦,尤為困難。為什麼說現在的革命環境較之過去還要艱苦困難呢?因為們我革命工作的順利與否,固然要看我們本身的努力如何,但同時也要看我們對象——敵人的強弱如何?如果敵人力量薄弱,則我們革命的進行就比較順利,反之,如果敵人力量堅強,我們革命的進行就一定要遭遇很多困難。而我們今天所遇到的敵人,正是我們革命史上最頑強的敵人,也可說是我們革命的最後的敵人。現在我先就本黨革命的歷史來說明這一點。
 從興中會到同盟會時代,我們革命的對象是滿清政府。滿清政府到了末期,政治腐敗,社會紛亂,加以我們中華民族意識的覺醒,其政權的維持已經岌岌不可終日。因此本黨革命的運動,一經發動,便能蓬蓬勃勃,一日千里。到了辛亥年武昌起義,就能推翻專制的清廷,建立了共和民國。這實在是由於總理的三民主義應天順人,而清廷的滅亡,乃是為時代所淘汰,本黨的革命不過加速其崩潰而已。辛亥以後,民國成立,袁世凱以北洋軍閥,盜竊國政,帝制自為,企圖繼承清廷,建立所謂中華帝國,如此

--------------------------------------------------P.348--------------------------------------------------


昧於時勢,違背時代的潮流,他當然只有自趨滅亡,重蹈清廷的覆轍。果然不到三年,革命軍一在雲南起義,不到幾月,袁世凱竟無疾自斃。袁世凱之死,直接的原因,固然是受了本黨革命的打擊,而間接的原因,還是由於他自己違背了時代的潮流,倒行逆施的結果。袁世凱死後,北京有張勳的復辟,這幕滑稽劇有如曇花一現,在兩週之內就完全消滅了。
 以上是當時北方的情形。至於講到南方,其混亂的程度,亦復相似。民國六年, 總理乘軍艦到了廣州,主張維護法統,反對北洋軍閥,而當時南方的反動派岑春烜、唐紹儀等就勾結一氣,從中搗亂。民國七年, 總理被當時反動派陰謀所脅制不得已而離粵,隨後岑春烜等就在廣州組織所謂軍政府,割據兩廣,與安福系軍閥狼狽為奸。民國九年,粵軍由閩回粵,驅逐岑春烜,取消軍政府, 總理乃重返廣州,組織臨時政府,討平廣西,準備北伐。不料十一年六月十六日有陳逆炯明的叛變,砲擊觀音山總統府, 總理在粵蒙難一月有半,最後仍下野赴滬,後來雖不久革命軍仍能克復廣州,驅逐陳逆於惠州,然其時已是民國十一年年底了。綜上所說,從民國五年到民國十一年,我們中國可以說是南北軍閥混戰時期。全國大小軍閥,有時互相勾結,向我們革命勢力進攻。但大多數的時間,是他們互相火併,彼此混戰。就本黨革命立場而言,這些軍閥的餘孽,當然都是我們革命的障礙,在我們革命過程中是必須加以掃除的。但他們本身除了自私自利的企圖而外,既沒有信仰,又沒有組織,實在夠不上作我們革命的敵人,只能說是我們革命的對象而已。他們之所以崩潰,乃是因為他們自己已經走上了滅亡的道路,縱使本黨不加掃除,亦必為時代所淘汰,實無疑義。

--------------------------------------------------P.349-------------------------------------------------- 

 本黨革命運動遭遇到真正的敵人,乃在民國十三年以後,總理在民國十三年,改組本黨為中國國民黨,同時創辦黃埔軍校,培養革命武力。於是本黨革命乃有下具體的組織,革命的基礎方纔健全確立;但同時我們革命真正的敵人也就發現了。一個是外在的敵人,就是日本帝國主義者;一個是內在的敵人,就是中國共產黨。這兩個敵人,皆自有其信仰,自有其組織,其憑藉勢力的雄厚與夫鬥爭技巧的險狠,皆非滿清政府及北洋軍閥所能企及。因此到了這個階段,我們革命的進行,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首先要講到我們外在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者。日本與本黨正面的衝突,開始於民國十七年五月三日的濟南慘案。從十七年以後,到去年為止,本黨號召全國人民,集中全國力量,始而準備,繼而抵抗,直至去年秋間,纔促使日本帝國主義者無條件投降,前後經過一十八年,這十八年中間,我們所遭遇的危險困難,艱難頓挫,大家都是親身經歷,不必我來詳述。但有一點必須提醒大家的,就是我們之所以能夠打倒這個頑強的敵人,並不是由於我們自己有什麼強大的力量,更不是由於我們一般高級幹部有什麼過人的聰明才智,而完全是由於我們遭逢了一個有利的時代和環境,具備了各種有利的條件。由此三者的配合,於是匯成了一個偉大的力量,才摧毀了我們的敵人。分析起來講,我們這次勝利,第一、要歸功於我們偉大的三民主義和先烈革命的精神;第二、要歸功於我們政策的正確和聯合國的合作。
 如果單於我們本身的實力而言,那我們獲得這次勝利實在是萬分僥倖,毋寧說是出乎我們預料之外的。但是現在有許多同志不明白這個道理,以為我們現在抗戰已經勝利,我們中國應該列為世界四強之一,

--------------------------------------------------P.350--------------------------------------------------

而現在世界上都不承認我們是強國,甚至於輕視我們,侮辱我們,反不成為一個國家,因此心裏就覺得憤憤不平。其實這都是因為對於自己的實力缺乏真實估計的緣故。我們如果反省一下,就可以知道我們本身實在是一個貧弱的國家,而這一次勝利不過是時代的勝利而已。惟其如此,我們格外要知恥自強,努力奮發,以圖上進,纔能確獲我們國家的自由平等和獨立。
 大家更須知道日本的失敗,另一原因在政策錯誤。在這次中日戰爭中,我們誠然有了偉大的主義和正確的政策,如果日本帝國主義者本身的政策和行動,沒有錯誤或缺點,猶能自立於不敗之地。那他也決不會被我們所打倒。所以我常說:只要我們自己的政策沒有錯誤,我們一般同志能夠黽勉努力,則無論怎樣強大的敵人,決不能打倒我們。同樣的,如果敵人的本身健全,政策無誤,即令對方有怎樣強大的力量,也不易消滅敵人。所以我們在作戰之前,一定要審察敵情,要發現敵人的缺點和弱點,然後乘瑕蹈隙,便如摧枯拉朽,如果敵人沒有缺點,或是他雖有缺點而尚未暴露,那我們就必須等待時機,切不可被動應戰或無故挑釁。否則,就一定要徒勞無功,甚至於自取失敗。莊子所謂:「目無全牛」。這句話最足以說明我們作戰的精義。牛是一個龐大動物,宰牛的人如果沒有經驗,便不知從何處入手。但善於宰牛的人,知道牛身的結構。知道何處是牛的要害,只對它要害一割,很輕易的就可以制其死命!打蛇也是一樣,俗語說:「打蛇要打七寸」,任何惡毒的長蛇,只要打著它的七寸,就很快的可以制其死命。對付敵人正是同一道理,任何強大的敵人,只要看準了他的破綻,把握著他的要害,集中力量,向他的一點進攻,就沒有不被我們打倒的。我們對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抗戰,就是一個顯明的例子。日本

--------------------------------------------------P.351--------------------------------------------------

自從發動侵華戰事以後,他最大的弱點:第一、他是我們中國外來的敵人,目標顯明,是我們舉國一致的公敵;第二、他無止境的侵略野心與殘酷侵略的暴行,一經暴露,就為全世界所不容,使他成為全世界的敵人,我們針對了他這兩大弱點,一方面發動全國的力量,來抵抗日本的侵略,同時聯合世界反侵略各國,共同一致來制裁日本。所以日本帝國主義者縱然是世界強暴國家之一,但在此四面楚歌中,終於一敗塗地,而本黨外在的敵人,也就從此消滅了。
 日本帝國主義者誠然是本黨頑強的敵人。但還不是本黨革命最後的敵人。本黨革命最後的敵人是誰?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國共產黨。在民國十五年以前,共產黨潛伏在本黨裏面,憑藉蘇聯顧問的支持來發展他黨的組織。到了十五年北伐的前後,他們在我們各級黨部和各級部隊中,都已佈滿了耳目爪牙,而成了本黨心腹之患了。這時他自以為羽毛已經豐滿,於是大肆其挑撥離間的詭計,要使我們本黨同志自相殘殺,力量對消,他乃可起而乘機篡奪我們中國國民黨革命的歷史和地位,來顛覆我們國民革命的基礎和組織。然後他取而代之,來達成他建立蘇維埃政府的目的。幸賴我 總理在天之靈的護持和我們一般同志的警覺,本黨乃毅然決然實行清黨,用能掃除共產黨在我們黨內的毒素,打破他篡奪革命的陰謀,我們於是不顧一切障礙,積極的繼續北伐,完成我們國家初步的統一。但是共產問題在當時是不是已解決了呢?共產黨在國內的禍患是不是已經根絕了呢?沒有。他們仍舊潛伏在全國各地,伺機蠢動。尤其是在贛南建立他堅強的巢穴;後來經過政府五次的圍剿,匪軍勢窮力蹙,於是流竄西北,困處一隅,幾乎瀕於絕境,他們正在派代表周恩來到南京請編求降,表示服從命令,取消紅軍,願意發表其所謂

--------------------------------------------------P.352--------------------------------------------------


「四項諾言」的時候,日本帝國主義者忽而發動了蘆溝橋事變,於是共產黨又在日本帝國主義者掩護之下,死灰復燃。在八年抗戰期間,他們乃割據地盤,擴充實力。到了日本投降以後,更是目無法紀,對政府公然叛變,竟成了我們革命最後的敵人。
 共產黨自民國十五年起與本黨公開為敵,到今天民國三十五年,前後凡二十年。他為什麼還沒有被本黨來消滅,還能繼續為國家的禍亂呢?乃是因為他具備了幾種有利的條件而為日本所不及。第一、共產黨有共產主義可資號召。共產主義雖然是違反中國國情,和我們民族性是背馳的,但其在蘇聯,則共產主義的名義已經是存在著的。所以共產主義在國際上仍有其相當的地位。而且這個主義雖不適合於現在世界潮流,但是他在國際間終算是一個比較後起而具有相當煽動力量的主義,所以不是像北洋軍閥已經成為時代過去者那樣容易消除的。至於日本帝國主義者他雖有其忠君愛國的思想,造成他軍國主義來鼓勵一般國民,然這種思想亦早已過了時代,而且他處處以侵略為目的,自然要引起世界人類的痛惡和共憤。這是在主義和思想上來說,日本的條件自然不如中國共產黨了。第二、日本是中國外來的敵人,他來侵略中國,目標顯明,人人都可以認識清楚,他是我中華民族的勁敵,他們雖然也利用漢奸,使之擾亂我們內部,但這些漢奸敗類,早已為社會所不齒的;而共產黨則潛伏於國內,處處假借民主,冒充革命,有時且自稱其為人民的代表,一般明白大義的人士,雖知道他是變相的漢奸,和民族的敗類。但是他的背景和各種組織,以及宣傳的技術,比之過去漢奸要高過百倍。所以國際的視聽多為之混淆,而且國內的民眾,亦為他不擇手段的方法所欺騙,因之認識亦多不清。加之一般投機份子,借民主的口號

--------------------------------------------------P.353--------------------------------------------------

來謀個人的出路,更是推波助瀾,不惜為虎作倀,來為共產黨張目。這又是對於共產黨最有利的一點。第三、共產黨有國際的背景,而日本帝國主義者只有國際的勾結,沒有國際的背景,在一九四○年以後,德、日、義三國成立軸心的組織,然他們彼此之間,各具野心,都是同床異夢,實在只算是一時利害的結合,而不算是國際統一的組織。共產黨則一面有蘇俄的支持,同時國際間有第三國際存在,彼此聲援,互相呼應,凡是中國共產黨一有什麼事情發生,第三國際在世界各國就一定替他大肆宣傳。所以世界各國的輿論都受到他們不少的影響。因為中共有此三個有利的條件,所以他到現在就敢在國內倒行逆施,橫行無忌,而成為本黨革命最後的勁敵。
 共產黨因為有這種有利的條件,所以仍能繼續存在,為害國家貽禍人世。我們今後要消滅共產黨,就必須創造我們更有利的條件,和更優勢的環境與時代。然後纔能達到我們三民主義戰勝共產主義的目的。以上是說明我們對共產黨作戰所應該特別注意的條件。就是共產黨有主義我們就要以主義來戰勝他;共產黨有國際的背景,我們就要以國際的組織來戰勝他;共產黨秘密潛伏在我們國內,我們亦就要用嚴密的組織來消滅他。必須從這三方面來努力,纔能根絕匪患永息內亂,所以我們今後剿共必須特別注重政治、經濟、社會等各種組織的力量,切不可專憑軍事,徒恃武力。武力是只能消弭有形的匪患,而不能消弭無形的匪患。現在我們武力的條件誠然較共匪為優勝。但大家要知道:武力不過是組織力量的一部份,武力須與政治、經濟、黨務、教育以及一切社會組織相配合,纔能充分發揮組織的力量。
 現在再就我上面所講的三點對策,逐一加以說明:

--------------------------------------------------P.354-------------------------------------------------- 

 第一、我們要以主義來戰勝敵人主義。三民主義之博大精深而適合於中國的國情,這一點連共匪自己也不能否認,他們在匪區裏面壓迫民眾,剝削民眾,無所不用其極,但口口聲聲還是說實行三民主義。由此可見我們的主義,根本上已經戰勝了敵人的主義。現在的問題就在如何徹底實行我們的主義而已。我以為我們實行主義的一切條件皆已具備,政綱政策早已決定。唯一欠缺的就是我們一般同志缺乏一種力行的精神,因為我們不能力行,所以我們雖然有了偉大的主義和正確的政策,還是不能實現,而且為敵人利用作為攻擊我們的武器。這是我們黨員團員最大的恥辱!從今以後,我們一般同志必須徹底覺悟,唯有以實事求是,篤實踐履的精神來奉行主義,推行政策,纔能達到我們根絕匪患的目的。
 第二、要以我們國際組織來戰勝敵人的國際背景。明白言之,就是我們必須努力促使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組織,臻於健全,並具有強制制裁的力量,然後以此來對抗第三國際的組織。要達到這個目的,我們須有一個正確的外交政策;循此政策;努力進行,必有成功的一日。但各位必須認清現在的時代,要知道我們外交政策運用的困難。我在九年以前抗戰開始的時候,就預料到抗戰以後外交局面的打開,實在不易。除了蘇俄因為要利用中國抗戰的掩護,來完成他國防的建設,或者在開戰時期可給我們相當的援助而外,其他英美兩國或有戒心,或存顧慮。英國因為受了英日同盟的教訓,所以決不肯積極的來幫助我們中國復興。在日俄戰爭以後,英國要在遠東尋得一個與國,看到日本是一個新興的國家,所以積極的幫助他,在軍事上和他訂立攻守同盟,在技術上幫助他來發展實業。而日本亦勤於學習,善於模仿,廿年之間,日本效法英國,亦步亦趨,居然成了遠東新興的帝國主義者。但日本成為帝國主義者以

--------------------------------------------------P.355--------------------------------------------------

後,不僅侵略中國,而且排斥英國,首先在工業上搶奪了英國遠東的市場,終至於兵戎相見,成為敵國。這一段歷史給英國的教訓太大了。所以英國認為現在如幫助中國復興,惟恐中國將來成為遠東的第二日本,反而妨礙他本身的利益,因此,他對我們中國的事情始終抱一種觀望的態度。至於美國呢?美國當然是想積極的來幫助我們復興,希望我們中國成為一個獨立強盛的民主國家,與他共同合作,來確保太平洋的安全和秩序。但是美國因為不深切明瞭我們的國情和主義,又為共產黨宣傳所鼓惑,對於我們亦有像英國一種類似的顧慮,就是惟恐我們中國採用法西斯的政體,如同過去日本一樣成為一個法西斯的國家。所以他們迫切的希望我們中國在政治上採取他們同一的方式,同一的制度。這本來是不成問題的事情,因為我們三民主義的精神與美國的民主精神,原是一致的。不過本黨在形式上還是一黨訓政,而美國人對於我們訓政的必要,是沒有深刻的認識,加以這幾年共產黨穿鑿誤會,惡意宣傳,因此在美國人的腦筋中間,造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觀念。就有「中國的政治是獨裁的政治;國民黨是獨裁的政黨。」美國人這種錯誤的觀念,使得我們外交的運用,增加了極度的困難。今後要糾正美國人這種觀念,固然在內政上我們要有種種的措施;諸如擴大政府組織,召開國民大會,制頒憲法,還政於民……。而最重要的還是要我們一般幹部同志,在精神、思想、言論、行動上有一番徹底的革新。凡是一切「惟我獨尊」或「盛氣凌人」的觀念和習慣以及幼稚、狹隘、鹵莽、操切的行動和習氣,都必須徹底掃除,完全避免;真正能以 總理博大堅定的精神為精神, 總理仁愛中庸的思想為思想,然後纔能適合於目前的時代,終然擔當救國救民的任務,纔能在現在的世界上尋求與國!這是大家應該切實注意的。現在聯

--------------------------------------------------P.356--------------------------------------------------


合國安全理事會已經成立了,今後如果能加強其組織,發揮其力量,則以之對抗第三國際,無疑的必獲勝利。因為聯合國的組織是以美國為領導,目前國際間無論從科學上、經濟上、軍事上來講,任何國家都不足以和美國抗衡,這是很顯明的事實。
 最後,要講到如何嚴密我們的組織,來消滅共匪潛伏在我們社會的力量。這個問題可以說是我們能否消滅共匪的根本問題,如果今後我們黨和團的組織沒有一番徹底的改革,還是像現在一樣的複雜而鬆懈,不僅友邦一定不肯積極的來幫助我們,而且我們主義實施更是徒託空言了。老實說,共匪現在實在是沒有力量!我在重慶的時候曾經說過:共匪如果真是能像我們辛亥年以前有同盟會那樣革命的精神,有能力,有勇氣,那我們國民政府早已被他打倒了。你看:我們辛亥年黃花崗之役,本黨參加的同志三百人,就敢進攻兩廣總督衙門,計畫佔領廣州為根據地,拿我們這種精神比較起來,可知共匪毫沒有像本黨那樣的革命精神,更沒有像本黨那樣革命真正的實力,他們現在宣傳自己的組織如何嚴密,黨員如何增加,統制如何徹底,紀律如何嚴明;又說在文化、教育、經濟、社會各方面有多少外圍組織,聽他們的指揮和命令,不知道真相的人聽起來,真以為是共產黨聲勢如此浩大,令人毛骨凜凜,不知其所止了。其實研究起來,在實際上大部份都是他誇大的宣傳而已。而且根據事實證明,中共黨徒正在日趨腐敗和沒落。最近北平、上海、天津等地,警察局捕獲許多違警的罪犯,嫖妓賭博的多是共匪分子。不過我們如果就此便認為共匪不足為患,那也是錯誤,須知共匪成事不足,搗亂有餘,他們的組織確實是比我們嚴密,他們上級對於下級的控制和監督的力量,亦確實比我們精強,他們雖然對於民眾只有茶毒摧

--------------------------------------------------P.357--------------------------------------------------

殘,而且處處為民眾所怨恨,但他們的宣傳卻可以顛倒是非,混淆黑白。這是我們不可不注意的。不過共匪這種長處,同時也正是他的弱點。共匪毀棄道德,蔑視倫理,以人類為工具,以殘殺為手段,他們這種違背人性的組織是決不能長久維持的,只要我們軍事力量一到,或他們自己的控制稍一鬆懈,他們的組織就必然解體。尤其是共產黨本身自己毫無主張,處處都要聽命於第三國際,仰外人的鼻息,聽外人的指使,以外國人的意見為意見,以外國人的利害為利害,這更是一般有志氣、有血性的青年所不能忍受的。在國家民族正義之前,他們這種賣國漢奸的組織,終久必歸於消滅。
 由上所述,可知共匪失敗的條件已經存在,而且其所作所為無一不是自取滅亡之道。現在只要問我們自己的組織是不是健全,自己的力量是不是充實?講到這裏,我們實在是慚愧萬分!我們黨和團的組織,複雜、散漫、鬆懈、遲鈍、疲頑,種種缺點,不勝枚舉,黨部成了衙門,黨員成了官僚。因此我們雖有幾百萬黨員、團員,而在社會上不僅不能發生領導的作用,反而成了人家譏笑侮辱的對象。這是何等的恥辱!如果我們再不徹底覺悟,再不積極改正,再不能統一意志,精誠團結,那不要共匪來攻擊我們,我們自己亦必歸於消滅,不能逃出自然淘汰之列!所以今天我們一般同志臨到這個革命最後的階段,要和敵人作殊死的戰鬥,就必須人人大徹大悟,以昨死今生的決心,改正過去的缺點,創造今後新的生命。尤其要以「新」「速」「實」的精神,來推行政策,實現主義。如此,纔能消滅我們最後的敵人,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

 不過我所謂加強我們的組織,並不限於黨團組織的改進,而是要使我們組織的工作,普遍深入到政

--------------------------------------------------P.358--------------------------------------------------

治、經濟、文化、教育、和社會各部門,我們的分子要參加到上述各部門成為健全的工作人員,引起大家的敬仰,發生示範的作用,同時各就所在的崗位,接受黨團的領導,對共匪發動全面的鬥爭。然後纔能達到我們消滅共匪的目的。青年遠征軍士兵的退伍,可以說就是這個全面鬥爭力量組織的開始。試想我們有八萬多青年來自社會各階層,大家都有初中以上的程度,受過一年多的軍事訓練,有共同的信仰和一致的認識,現在退伍以後,分佈於各種社會和團體,如果我們的組織嚴密,領導得法,則其所發生的力量還了得?你們都是青年遠征軍的軍長、師長和政工人員,亦即為青年軍負責的幹部,所以必須切實負責研究,要想種種方法來主持這個組織,加強這個組織,並領導這個組織,使之得以健全的發展。在社會上能夠發生偉大的作用,然後方不辜負政府對於青年遠征軍的期望。大家要知道:從民國十五年到三十五年間是我們國民革命武力鬥爭的時期,這個時期現在已經過去了。從三十五年起,以後就是國民革命政治鬥爭的時期了。在這個時期之中,我們雖然有時不免要使用武力,但鬥爭的重心已經移到政治,必須從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各方面樹立本黨的組織,打破反革命的組織,摧毀反革命的勢力,來達到我們實行三民主義的目的。因為時代的推移,你們一般高級幹部的任務也就有了轉變,你們過去二十年是本黨軍事的幹部,今後就要作本黨的政治幹部了。不僅青年遠征軍的幹部如此,就是其他許多中下級軍官的工作方向,現在都應該有這種轉變。我今年曾經告訴軍官總隊各總隊長,我說:我在民國十四年的時候,就想到革命工作必須與政治同時並重,雙管齊下,纔能發生效果。因此,我們必須同時培植軍事和政治幹部,過去二十年來,軍事的幹部有軍官學校來造就,而政治幹部則始終沒有養

--------------------------------------------------P.359--------------------------------------------------

成。我本來很願意專心致志來辦政治學校,但二十年來我一直不能脫離軍隊的生活,因此我這個目的始終沒有達到。現在青年遠征軍退伍了,這一批青年有的繼續升學,有的進入社會,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各界擔任基層的工作,這真是我們最理想的政治幹部。你們不要以為他們目前不能發生什麼力量,就覺得不足以重視;只要我們對於這個組織,如雞孵卵,勿求速效,勿懈須臾,一天天灌溉培養起來,則其將來所發生的成效,一定要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我們負了國家建設的責任,如要完成我們理想的三民主義,必須具有遠大的眼光為國家立定百年大計。至於你們高級幹部都要擔負共同的責任,故在每一業務範圍之內,亦必須確定有五年十年的計劃和決心,遵照步驟,循序漸進,由近及遠,由小而大,如此乃能達成我們整個的目的,亦必如此,方能消滅我們最後的敵人。青年遠征軍這個工作,目前雖然還在開始,但其前途的遠大,卻不可限量。希望你們專心致志,以此為終身的職業,準備作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功夫務期有成。如此,我們現在所培養的青年子弟,將來都是本黨健全的鬥士,擔負起實行三民主義建國的責任,那我們對於國家民族的貢獻,豈不比過去治軍作戰,效命疆場的事業還要來得偉大,還要值得寶貴嗎?總之,我們今天必須有堅強的組織,健全的幹部,在我們偉大的三民主義領導之下猛勇邁進,務期必能打敗這個最後的敵人,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大業。

--------------------------------------------------P.3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