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軍與建軍(上)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復員整軍會議講——

要旨
 一、抗戰大業之完成,為國民革命軍全體官兵對於國家與世界的偉大貢獻。
 二、大家要時刻想念袍澤的犧牲,遺族的痛苦,黽勉努力,克盡本職。
 三、說明戰後中國之國際地位,高級將領應以保障國家的自由獨立為職責。
 四、希望大家認清恥辱,痛切反省,覺悟,從改革我們的本身來改革我們的軍隊。
 五、希望大家打破自私自利的觀念,發揚大公無私的精神,共同一致,通力合作,達到我們建立現代化國軍的目的。
本文
 今天是敵人投降以後,我們舉行復員整軍會議的開幕日,回想過去八年抗戰,我們國民革命軍全體官兵前仆後繼,惡戰苦鬥,尤其是各位高級將領,彼此同甘苦,共患難,一心一德,奮鬥到底,終於達到了我們最後勝利的目的。這種堅苦卓絕的成就,不僅對我們個人是一生不朽的功業,而且對於國家民族的前途以及世界人類的和平幸福,都是極可寶貴的貢獻,實在是值得我們大家慶慰的。不過我們今天在會議的時候,不應該只想到勝利,而應該想到如何來確保勝利;不應該只想到過去的光榮,而應該想到如何繼續發揚過去的光榮。所以此次會議,不比普通的會議,每一個將領趁此會議的機會,都應該徹底的檢討,徹底的反省,從我們個人的精神思想,生活行動,學問技術,以至於整個部隊的整編訓練,

--------------------------------------------------P.176--------------------------------------------------

都必須有詳細的檢討充分的研究以謀切實的改進。
 過去八年以來,本席心中所時刻繫念不忘的一件事,就是前方將士傷亡的慘重,我們可以說:這次抗戰的勝利,完全是由於數百萬將士和無數將士遺族的血淚所造成。這些犧牲的忠勇官兵,浴血奮鬥,不避艱危,完成了抗戰的大業,造成了我們今日的勳績,而他們有的因此肢體殘廢,有的則已經長眠地下,這在他們自己是為了主義,為了國家,成仁取義,心安理得。但在我們後死的同志,尤其是一般高級將領必須時刻想到對於這些已經犧牲的袍澤應負的責任。我們應該如何努力,纔能盡到自己的職責,才能完成他們未竟的志事,安慰他們在天的英靈,本席所時刻不能忘懷的就是這件事。我認為三民主義一天沒有實行,我們國家一天沒有獲得自由獨立,就是我們對不起自己的袍澤,對不起犧牲將士的遺族孤寡,如果沒有這種的自覺,那就不配作個革命的軍人!
 要明瞭我們軍人今後的職責何在,努力的方向何在?首先就要明瞭我們中國在此次抗戰以後的地位,以及我們中國對於國際和平所負的責任。此次抗戰以後,我們中國的地位,不僅關係著遠東和太平洋的命運,而且中國的強弱存亡,可以決定全世界人類的安危禍福。如果我們中國在這次抗戰以後,能夠獨立自由,富強康樂,而為世界各國所尊重,則人類的幸福就有了保障,世界的和平就可以維持於永久,反之,如果我們中國經過這八年的抗戰,犧牲了無數萬的軍民同志,而我們還不能奮發圖強,確保國家的自由獨立,那不僅將來我們國家不能存在,而且我們將永遠成為世界和平的罪人!我今天告訴大家,我們這次抗戰的目的,在求國家的生存。為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粉碎日本帝國主義者侵略世界的

--------------------------------------------------P.177--------------------------------------------------

野心。現在抗戰勝利,日本帝國主義者已經打倒,全世界侵略主義者的野心,己經為同盟國的力量所抑制。世界上應該不再有侵略勢力的產生來發動戰爭,危害人類了。然而我們軍人——尤其是高級將領以捍衛國家為天職,要知道國家的安全,世界的和平,需要我們來保障。必須時刻想到我們自己的責任,在保障國家的自由獨立,所以我們在抗戰勝利之後,還要更進一步加緊努力建立一個富強康樂的新中國,永為世界和平的柱石,消滅人類戰爭的禍害,如此纔能完成我們此次抗戰的任務,收到真正勝利的成果。
 但是現在實際的情形怎麼樣呢?抗戰已經勝利了,我們是不是得到了勝利的光榮呢?說起來慚愧得很!我們今天不僅沒有因勝利而獲得光榮,反而因勝利招了莫大的恥辱!大家都知道:現在反動派因為我們抗戰勝利,革命快要成功,無所不用其極的來污蔑我們革命的政府,攻擊我們革命的軍隊。正因為反動派如此囂張猖獗,表現我們國家不能統一的弱點,以致外國人也輕視我們,不把我們的國家當作一個國家,不把我們的軍隊當作一個軍隊。這種痛苦的情形較之過去敵人的壓迫侮辱,使人更為難受!我們軍人穿了軍服,戴了軍帽,不僅不能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反而成了人家譏笑辱罵的對象。到了這種悲慘的境地,我們真是無地自容!我要求各位反省一下,我們為什麼要招致這種痛苦呢?我們為什麼要受到這種侮辱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們的軍政不能統一,軍令不能貫徹,紀律不能執行,馴至一切腐敗落後,比不上外國現代化的軍隊。所以要受到反動派的攻擊,要受到外國人的輕視!這不能怪人家,而要責備我們自己。首先我統帥要擔負責任,因為我平時不能統一軍令,不能整飭紀律,以致釀成

--------------------------------------------------P.178--------------------------------------------------

今天這樣的結果。但你們亦不能推卸責任。你們平時如果能夠積極向上,大公無私,努力本職,奉行命令,達成任務,那我們現代化的國軍早已建立,國家也早就統一了!到今天,由於我們過去種種缺點的積累,使一切國外的指摘和國內反動派的攻擊,集中於我們國民革命軍,也集中於我統帥一身。我如果為自己著想,真不願再擔負這個委員長的名義,來受這種侮辱和污蔑!無如 總理交給我的責任尚未完成,先烈的遺志尚未實現;我不能不含詬忍辱繼續我的職務;我希望你們亦要認清自己的職責,分擔我的憂慮,以湔雪種種的恥辱,完成我們建軍建國的使命。
 剛纔說過:我們抗戰的目的,在打倒日本帝國主義者,現在日本帝國主義者已經被我們打倒了,我們建國的障礙已經排除了,今後我們高級將領,就要負起責任來,建立一個自由獨立的國家,使我們中國能夠在世界上站得起來,而不致受人家的欺侮和壓迫!但要作到這一步,首先就要我們的軍隊——尤其是高級將領能夠站得起來,無論在精神、思想、生活、行動,以及學問技術各方面,都要日新月異不斷進步,能和外國的軍官並駕齊驅。尤其是過去軍閥時代自私自利、封建割據的觀念,一定要徹底打破!我們要建立現代的國家,要造成現代的軍隊,則我們個人絕對不容有絲毫私見的存在。如果你們高級將領存有絲毫的私見,則其影響所及,不僅害了自己的部下,而且是害了整個的國家。

 我們既然明白了今後應負的責任,同時又知道我們現在所受的恥辱,完全是由於我們自己的缺點太多,因之我們這次會議就應該根據責任的要求,從我們個人缺點改進到整個部隊的復員和整頓,都必須有詳細的研究和討論,然後規定具體的方案,付之實行。如此,纔能達到我們建立現代化國軍的目的,

--------------------------------------------------P.179--------------------------------------------------

也纔能完成此次會議的任務。

 我想各位一定能夠了解我今天所講的意思,也必能知道我們如果要保持既得的光榮,就再不能像過去一樣的因循下去,而必須努力振作,徹底改進過去的缺點,由我們本身的進步而求得整個軍隊的進步!所以各位在此會議之中,必須徹底覺悟,要打破苟且因循自私自利的觀念,發揚勇猛精進大公無私的精神,來整頓我們的軍隊,改進我們的軍隊。我今天可以告訴各位:我自從帶兵以來,如果有一分苟且偷安自私自利的心理,那我就是國家民族的罪人,任何人都可以處分我,制裁我!我今天對於各位將領唯一的要求,就要希望能以我的精神為精神,事事為國家著想,為整個的軍隊著想,共同一致,通力合作以完成我們現代化國軍的建立。如果我們經過這樣長期的血戰,部下傷亡如此慘重,而我們自私自利的心理還是牢不可破,還是只為自己的富貴利祿地位得失著想,而對於國家的安危禍福,民族的榮辱休戚毫不關懷,那這種人就是國家的罪人,軍隊的蟊賊,就應該依照紀律嚴格來制裁,希望各位將我這個意思刻在心鏤,徹底覺悟奮發努力,改革我們中國的軍隊,使之成為現代化的軍隊。各位都是我相從多年的袍澤,平時與我同生死,共患難,我們今天遭受了這種共同的恥辱,我相信各位一定能夠痛切反省,一致努力,雪恥圖強,我們必須如此,纔能告慰我們 總理和先烈在天的英靈,也纔能完成我們革命建國共同的使命!

--------------------------------------------------P.18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