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中國一切困難必能克服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二月十一日下午於

   重慶與美國國會議員孟斯菲爾德談話——

 委座:此次在蓉留住幾日,對成都之觀感如何?
 孟氏:在蓉勾留三日,成都乃一美麗之城市,且為一真正中國式之城市,不若重慶與昆明多有外國式之建築。
 委座:曾否赴灌縣參觀?
 孟氏:以時間短促,未曾前往。
 委座:何日返美?
 孟氏:擬明日或後日離渝航昆,在昆明小住兩日即行返美。
 委座:此次蒞臨中國觀察,所見中國各方面之缺點與所得感想,請不吝指教,詳舉以告。
 孟氏:既蒙垂詢,願就所見,忠實坦白的面呈於 委座。當余離華盛頓之時,羅斯福大總統特囑余於抵華後,應留心觀察中國一般情況,歸時覆命。羅斯福大總統對中國甚為憂慮,可以說彼之憂慮乃代表美國國民一般之見解,現在桂柳失陷,黔境戰事發生以後,此種憂慮,顯然加甚。我中美兩

---------------------------------------------------P.168--------------------------------------------------

國國民由於種種關係,彼此皆有深厚之友誼,在此次世界大戰中,美國對於中國並無侵略野心,而惟知援助中國於驅逐敵寇後,即自行退出中國。
 近來中國境況甚為惡劣,此其原因:一部份應歸咎於美國,而一部份則應歸咎於中國本身。
 美國乃中國最好之友邦,亦為中國最有力量之友邦,在美國友邦看來,中國今日已為世界四大強國之一,中國不僅人口眾多,土地廣大,歷史悠久,以構成其為四強之一之條件,而且其全國國民由於自然力之結合,亦遠勝於世界其他強國專恃人力強勉組成,而其國內仍多紛歧者。中國在委座領導之下已富有新的氣象,且已具備一現代國家之有力基礎。中國所感困難者,即因其歷史久長,有許多舊的習氣,不易改革,不若吾美國僅有一百六十餘年之歷史,一切建國事業,皆可於新的基礎上創造起來。
 余乃美國議會中,對中國最友好之一人,當余來華以前,余之觀念與一般人士一樣,認為中國供應物資極感缺乏,迄余抵華以後,根據觀察所得,余之觀念即為之改變,認為中國所患者不在物資供應之缺乏,而在其內政之不統一、不健全,余於來華途中,沿途所遇美國軍官皆謂中國士兵乃世界上最好之士兵,但必須使其吃飽穿暖,且有健全之幹部為之領導,始能發揮其戰鬥力量,然余在中國所見貴國一般士兵,大都吃不飽穿不暖,率領彼輩之軍官亦不得其人,因此,各種戰勝之條件皆付缺如。以美國之地位,固不能攻擊中國,因中國乃中國人之中國,而保衛中國,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任之,美國方面,承認 委座領導中國之地位,且深悉 委座過去不知費了

---------------------------------------------------P.169--------------------------------------------------

多少努力與奮鬥,始造成今日之中國,然而委座欲以三民主義建設新的中國,無如目前中國現實情況,皆與此理想相差甚遠。
 余絕不承認邱吉爾首相所謂:美國以物資援助中國,近於浪費,亦絕不承認中國人士所稱美國援華物資過於稀少,美國今日以軍火物資接濟中國,必須飛越高達八千八百餘公尺之喜馬拉雅山,其間不知經過幾許艱難困苦與犧牲,始能運抵中國國境,幸而中印公路與油管,即將開通,據魁克將軍之說明,明年四月一日中印油管即可舖築完成,彼時每月可運入中國一萬五千噸汽油。至上月批准運入中國之數十噸物資,雖以之供給陳納德將軍之第十四航空隊與第二十轟炸機總隊之用,然該兩隊空軍派遣駐華係為對付中美兩國共同之敵人,是此項物資之接濟,即無異於供給中國。又雷多公路之建造,完全由美國出資,亦純為援華之計,此路一通,每月可運入中國之物資,少則六—七萬噸,多則十萬噸,如全路暢通,運量更將大增,此等物資運入中國,雖然仍不足以供應中國全部之需要,但欲運入更多之物資必須具備一個條件:即中國國內輸送保管與支配使用之效能,必須加強,而此種責任,完全須由中國自己擔負。美國海軍現有三大艦隊,每一艦隊之實力,皆遠勝於日本艦隊力量之總和,其航空母艦載機轟炸日本之海軍及其島嶼港灣要塞與日本本土,間接的即係援助中國。
 余適所謂中國軍隊不能作戰,由於物資供應之缺乏,然余抵華以後,始知此說之不盡然,中國今日所遭遇之困難,須由中國自己設法解決之。其中之一即為國內之團結與統一問題。自從民

---------------------------------------------------P.170--------------------------------------------------

國十五年以來,中國經過十餘年之艱難奮鬥,始有今日之統一局面,然中國內部如不能統一,則其他有野心之國家,或將利用某黨某派以擾亂中國之統一。
 今日美國已派遣三位最有能力之人來華,納爾遜氏對於經濟生產富有經驗,魏德曼將軍之軍事能力,委座諒已深知,赫爾利將軍擔任外交,更是一時之選。斯三人者,固可竭盡智能以襄贊中國,但中國之問題,必須由中國自己解決,如中國內部不能統一,他人徒感失望而已。現在中國已獲得如此良好機會,而其國內尚有反對政府之另一勢力存在,此點令人不能不深感憂慮。蓋中國今日欲造成為一新國家,其首要之條件,即實現內部之統一。

 納爾遜先生與魏德曼、赫爾利兩將軍之來華,皆羅斯福大總統之所委派,余此次訪問中國,亦係奉羅大總統之命,但自史迪威之事發生,美國人民對於中國之觀念,已為之改變,此非有所偏袒於史迪威,不過對中國之事表示擔憂而已。過去美國人之看待中國,是帶著優越感的,現在中美兩國業已平等相處,但一切必須從工作上表現,即中國之事,中國必須自己努力。
 至於目前美國人民對中國之觀念,可由華盛頓路透社發出之電訊窺見一斑。
 「華盛頓十日路透電……在亞洲大陸之戰事,危險萬狀,此間一般人士之觀察,認為中國已無法抵抗日本之不進擾重慶與昆明,美國今日對中國所作之援助,費力多而功效少,如欲等到美軍在中國海岸登陸,以驅除日寇,則戰事必延長,其犧牲亦必非常慘重。」
 此電所述,誠不免過慮,且最近一週以來,局勢業已好轉,然此種觀感,徒然助長日本之氣燄,

---------------------------------------------------P.1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