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財政會議之任務與實施土地政策之必要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第三次全國財政會議擴大紀念周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決議應注重實行,務求貫徹。
    二、說明我國一切事業不能進步之原因,與奉行命令執行決議應有之精神。
    三、講述 總理遺教關於土地問題之要旨:
        (1)中國土地問題之由來
        (2)中國土地問題及時解決之重要
        (3)地價陳報與照價抽稅或收買之要旨
        (4)土地增價收歸公有之意義
        (5)照價抽稅與照價收買之要件
        (6)解決土地問題之具體方法
        (7)實施土地政策之程序與辦法要點
        (8)平均地權之利益與優點
        四、解決土地問題為解決社會問題之中心,平均地權,即為本黨解決    土地問題之一貫政策。
    五、說明民生主義土地政策與共產主義土地政策之區別。
    六、實行土地政策應著重研究準備與宣傳——目前為積極準備與宣傳時 期。
    七、希望大家本此要義,切實討論,規劃具體方案,確立初步基礎,來促進土地政策之及早實現,完成本屆會議之重大使命!

--------------------------------------------------P.218--------------------------------------------------


本文
    今天藉第三次全國財政會議之期,特召集中央各負責主官,與此次遠道而來的各地方財政負責同志於一堂,舉行擴大 總理紀念周,趁此難得的機會,本席要將會議中應注意之點,與實施土地政策問題,分別對各位說明。

    此次財政會議,已開會一周,各位出席討論,如此踴躍熱心,對於各項議案,一定研究得很詳細,很精確,大會必能獲得很圓滿的結果。我相信將來會議完畢之後,無論中央與地方各負責同志,亦必能依照決議,上下一致徹底實行。本來,我們這次會議所要決定的各種案件,並不重在徒然作理論的研討,而最注重的,還是在於能作有效的實行;而且這次會議所有決議能否實行,實行時能否認真徹底,對於整個國計民生之禍福榮枯,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我們今後能否建立一個獨立自由的新國家,以及我們本身能否作一個真正現在時代的公務人員,也都要看這次會議所有的決議能否切實執行以為斷。希望大家要本著總理知難行易的精神,共同一致,力行決議,來完成本屆會議的任務,纔不愧為三民主義真正的信徒!
    大家要知道:我們中國一般人向來最大的毛病,第一就是對於會議的決議不能確實執行。往往一件事情,在開會討論的時候,大家都很熱烈,很認真,但一到散會以後這種熱誠積極的精神,就完全忘掉了,即使是自己提議和參加決議的議案,事過境遷,也多置之不聞不問了,以致所有決議徒成紙上具文,不能收到會議的效果。第二就是對於命令,不能認真貫徹。我們現在無論中央或地方,一般文武公務人員,每當奉到上級命令的時候,如稍遇困難,不是說行不通,不能辦,不容易辦,就是陽奉陰違,敷

--------------------------------------------------P.219--------------------------------------------------

衍塞責,或是迂迥搪塞,全非原意,甚至根本不看命令,隨便擱置了事。這兩種弊病,是我們國家不能成為現代國家、我們一般公務人員不能成為現在時代的公務人員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如在外國,他們一般公務員或軍人,每接到上官一個命令的時候,無論如何困難或危險,都不待上官督促,必能竭盡全力,多方研究,徹底作到,而決不會隨便延誤,敷衍了事的!外國之所以能夠強盛進步,事事成功,而我們一切事之所以比不上人家,甚至要受人家輕侮欺凌,最大的關鍵就是在此!我可以說我們一般的聰明才智決不是不及人家,而百事不行,實在是由於我們不能革除過去的惡習;一般公務人員對於一切命令與決議,總是不認真實行,不力求貫徹,不僅對於一般比較難於執行的命令與決議是如此,就是其實施辦法與要點,上級已有詳細規定,只要你能依照去作,就容易作到的,亦往往不能虛心研究,實力奉行,徹底辦好,如此我們國家設置各級公務人員有何用處。要知道:我們公務人員唯一的職責,就是要奉行法規與命令,要有執行法規命令與決議的能力,來盡到國家所交付於我們的任務。因此,上級每下達一道命令,或發佈一種法規,或會議通過一項決議,他既是根據中央與地方的實際情形和事實需要而定的,又是斟酌我們執行人員的程度和能力而發的,那不要說其一切實施辦法和要點,上級機關已有詳細的規定和指示的,我們要能切實奉行,徹底作到;就是上級命令或決議,只定下一些原則或大綱,而其一切實施的具體辦法,須要我們自行詳細決定的,我們亦必須本著因事制宜的原則,自動研究,打破困難,全力執行,貫徹到底!如此我們國家一切建設,纔能推進,革命纔能成功!但我們現在無論對於一項命令或決議,只要是稍微含有一些創造性,沒有成規成例可循,而要我們多用一些腦筋想出新的方法

--------------------------------------------------P.220--------------------------------------------------

纔能實行的,大家就憚於執行,不能切實作到,這種畏難苟安的心理與因循怠惰的積習,如果不能徹底剷除,那我們一切建設事業,都無法推動,國家就永遠不能進步!因此,我們一般黨政軍同志今後要能建設新的國家,必須打破一個惡習,凡接到上官的命令,或執行新的決議,必須本著革命創造的精神,自動研究,全力奉行,無論遭遇任何危險困難,亦生死以之,求其貫徹。如此,纔能達到我們這次會議的目的!
    關於這一點,我們黨政軍各界負責同志,尤其是中央與地方財政有關人員更要有進一步的認識。要明瞭我們這次會議所決議各案,既然都是目前國家財政經濟建設的基本要務,又都是根據理論事實與實地經驗經過討論而決定的,而將來執行決議的人也多是參與會議的人員,那我們這次所有決議,在性質上既然都是切實可行,則在職責上,更必須盡力作到,纔不辜負此次會議的辛苦艱難。而且不僅我們主官本身要能如此作到而已,將來會議完畢以後,各位回到各地機關更要使一般部屬和社會人士,大家都能明瞭這個道理,人人都要依照 總理「知難行易」與「雙手萬能」的遺訓,來貫徹政府的命令,實行本會的決議,如此,我們纔能實行三民主義,建設新的國家。以上是說明對於命令與決議應有力行貫徹的精神,是這次與會人員首先要特別注意作到的。至於本席在此次會議開幕詞中,對於今後建立國家財政經濟的基礎,及推行糧食與土地政策的決心,已經有詳細說明,這篇講演,報上已經發表,更希望大家細心研究,切實討論,其中所說的各點意見。今後究竟是否應該依照實行,實行的方法如何?在會議中,大家都要求得一個確切的認識,並要討論出一個切實的辦法,將來務求能夠實際作到纔好!

--------------------------------------------------P.22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