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財政會議之任務與實施土地政策之必要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六月二十二日出席第三次全國財政會議擴大紀念周講——

 

要旨
    一、此次會議決議應注重實行,務求貫徹。
    二、說明我國一切事業不能進步之原因,與奉行命令執行決議應有之精神。
    三、講述 總理遺教關於土地問題之要旨:
        (1)中國土地問題之由來
        (2)中國土地問題及時解決之重要
        (3)地價陳報與照價抽稅或收買之要旨
        (4)土地增價收歸公有之意義
        (5)照價抽稅與照價收買之要件
        (6)解決土地問題之具體方法
        (7)實施土地政策之程序與辦法要點
        (8)平均地權之利益與優點
        四、解決土地問題為解決社會問題之中心,平均地權,即為本黨解決    土地問題之一貫政策。
    五、說明民生主義土地政策與共產主義土地政策之區別。
    六、實行土地政策應著重研究準備與宣傳——目前為積極準備與宣傳時 期。
    七、希望大家本此要義,切實討論,規劃具體方案,確立初步基礎,來促進土地政策之及早實現,完成本屆會議之重大使命!

--------------------------------------------------P.218--------------------------------------------------


本文
    今天藉第三次全國財政會議之期,特召集中央各負責主官,與此次遠道而來的各地方財政負責同志於一堂,舉行擴大 總理紀念周,趁此難得的機會,本席要將會議中應注意之點,與實施土地政策問題,分別對各位說明。

    此次財政會議,已開會一周,各位出席討論,如此踴躍熱心,對於各項議案,一定研究得很詳細,很精確,大會必能獲得很圓滿的結果。我相信將來會議完畢之後,無論中央與地方各負責同志,亦必能依照決議,上下一致徹底實行。本來,我們這次會議所要決定的各種案件,並不重在徒然作理論的研討,而最注重的,還是在於能作有效的實行;而且這次會議所有決議能否實行,實行時能否認真徹底,對於整個國計民生之禍福榮枯,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我們今後能否建立一個獨立自由的新國家,以及我們本身能否作一個真正現在時代的公務人員,也都要看這次會議所有的決議能否切實執行以為斷。希望大家要本著總理知難行易的精神,共同一致,力行決議,來完成本屆會議的任務,纔不愧為三民主義真正的信徒!
    大家要知道:我們中國一般人向來最大的毛病,第一就是對於會議的決議不能確實執行。往往一件事情,在開會討論的時候,大家都很熱烈,很認真,但一到散會以後這種熱誠積極的精神,就完全忘掉了,即使是自己提議和參加決議的議案,事過境遷,也多置之不聞不問了,以致所有決議徒成紙上具文,不能收到會議的效果。第二就是對於命令,不能認真貫徹。我們現在無論中央或地方,一般文武公務人員,每當奉到上級命令的時候,如稍遇困難,不是說行不通,不能辦,不容易辦,就是陽奉陰違,敷

--------------------------------------------------P.219--------------------------------------------------

衍塞責,或是迂迥搪塞,全非原意,甚至根本不看命令,隨便擱置了事。這兩種弊病,是我們國家不能成為現代國家、我們一般公務人員不能成為現在時代的公務人員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如在外國,他們一般公務員或軍人,每接到上官一個命令的時候,無論如何困難或危險,都不待上官督促,必能竭盡全力,多方研究,徹底作到,而決不會隨便延誤,敷衍了事的!外國之所以能夠強盛進步,事事成功,而我們一切事之所以比不上人家,甚至要受人家輕侮欺凌,最大的關鍵就是在此!我可以說我們一般的聰明才智決不是不及人家,而百事不行,實在是由於我們不能革除過去的惡習;一般公務人員對於一切命令與決議,總是不認真實行,不力求貫徹,不僅對於一般比較難於執行的命令與決議是如此,就是其實施辦法與要點,上級已有詳細規定,只要你能依照去作,就容易作到的,亦往往不能虛心研究,實力奉行,徹底辦好,如此我們國家設置各級公務人員有何用處。要知道:我們公務人員唯一的職責,就是要奉行法規與命令,要有執行法規命令與決議的能力,來盡到國家所交付於我們的任務。因此,上級每下達一道命令,或發佈一種法規,或會議通過一項決議,他既是根據中央與地方的實際情形和事實需要而定的,又是斟酌我們執行人員的程度和能力而發的,那不要說其一切實施辦法和要點,上級機關已有詳細的規定和指示的,我們要能切實奉行,徹底作到;就是上級命令或決議,只定下一些原則或大綱,而其一切實施的具體辦法,須要我們自行詳細決定的,我們亦必須本著因事制宜的原則,自動研究,打破困難,全力執行,貫徹到底!如此我們國家一切建設,纔能推進,革命纔能成功!但我們現在無論對於一項命令或決議,只要是稍微含有一些創造性,沒有成規成例可循,而要我們多用一些腦筋想出新的方法

--------------------------------------------------P.220--------------------------------------------------

纔能實行的,大家就憚於執行,不能切實作到,這種畏難苟安的心理與因循怠惰的積習,如果不能徹底剷除,那我們一切建設事業,都無法推動,國家就永遠不能進步!因此,我們一般黨政軍同志今後要能建設新的國家,必須打破一個惡習,凡接到上官的命令,或執行新的決議,必須本著革命創造的精神,自動研究,全力奉行,無論遭遇任何危險困難,亦生死以之,求其貫徹。如此,纔能達到我們這次會議的目的!
    關於這一點,我們黨政軍各界負責同志,尤其是中央與地方財政有關人員更要有進一步的認識。要明瞭我們這次會議所決議各案,既然都是目前國家財政經濟建設的基本要務,又都是根據理論事實與實地經驗經過討論而決定的,而將來執行決議的人也多是參與會議的人員,那我們這次所有決議,在性質上既然都是切實可行,則在職責上,更必須盡力作到,纔不辜負此次會議的辛苦艱難。而且不僅我們主官本身要能如此作到而已,將來會議完畢以後,各位回到各地機關更要使一般部屬和社會人士,大家都能明瞭這個道理,人人都要依照 總理「知難行易」與「雙手萬能」的遺訓,來貫徹政府的命令,實行本會的決議,如此,我們纔能實行三民主義,建設新的國家。以上是說明對於命令與決議應有力行貫徹的精神,是這次與會人員首先要特別注意作到的。至於本席在此次會議開幕詞中,對於今後建立國家財政經濟的基礎,及推行糧食與土地政策的決心,已經有詳細說明,這篇講演,報上已經發表,更希望大家細心研究,切實討論,其中所說的各點意見。今後究竟是否應該依照實行,實行的方法如何?在會議中,大家都要求得一個確切的認識,並要討論出一個切實的辦法,將來務求能夠實際作到纔好!

--------------------------------------------------P.221--------------------------------------------------


    現在再將土地問題提出來對各位說明。我以為我國今日政治經濟與社會政策,最迫切而需要解決的,莫過於土地問題,故本席今天特就 總理全部遺教中有關土地政策各部份,歸納起來,作一扼要的講演,作為此次財政會議的閉幕詞,希望各位特別注意研究,期其及早實現。我在開會詞中,已經講過,我們現在要建設國家財政與經濟,除實行土地與糧食政策之外,別無其他途徑可循。因為我們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廣土眾民的農業國家,肥美的土地,和豐富的糧食,都擺在我們面前,只要我們依照總理遺教和既定政策,能夠準備周到,組織完妥,就很容易獲得成效!而且我們的土地與糧食問題,如能圓滿解決,則其他政治、軍事與財政、經濟及社會問題,都可以得到根本的解決。但是糧食還是出之於土地,所以土地問題,實為一切問題中之根本問題。必須土地政策能夠推行,土地問題獲得真正解決,然後我們三民主義革命的理想,纔能全部貫徹,而目前抗戰建國的大業,纔能得到最後的成功!因之對於土地問題,大家應有一個徹底的認識,而對於土地政策之實施,更要抱定決心,作一致之努力。

    總理在民生主義講演中,對於中國土地問題之發生及其解決的方法,曾有詳細而具體的說明。現在提出要點,節取原文,對大家重述一遍:

    一、中國土地問題之由來。 總理說:「大概社會變化和資本發達的程序,最初是由地主,然後由地主到商人,再由商人纔到資本家。地主之發生,是由於封建制度。中國到今日脫離封建制度,雖然有了二千多年,但是因為工商業沒有發達,今日的社會情形,還是和二千多年以前的社會情形一樣。中國到今日,雖然沒有大地主,還有小地主。在這種小地主時代,大多數地方,還是相安無事,沒有人和地

--------------------------------------------------P.222--------------------------------------------------

主為難,不過近來歐美的經濟潮流,一天一天的侵進來了,各種制度都在變動,所受的頭一個最大的影響,就是土地問題。比方現在廣州市的土地,在開闢了馬路之後,長堤的地價,和二十年以前的地價,相差又有多少呢?大概可說相差一萬倍,就是從前的土地,大概一塊錢可以買一方丈,現在的一方丈便要賣一萬塊錢;好像上海黃浦灘的土地,現在每畝要值幾十萬,廣州長堤的土地,現在每畝要值十幾萬。所以中國土地,先受歐美經濟的影響,地主便變成了富翁,和歐美的資本家一樣了。經濟發達土地受影響的這種變動,不獨中國為然,從前各國也有這種事實。不過各國初時不大注意,沒有去理會,後來變動越大,纔去理會,便不容易改動,所謂積重難返了。我們國民黨對於中國這種地價的影響,思患預防,所以要想方法來解決。」

    總理又說:「近來歐美經濟的潮流侵入中國,最先所受的影響,就是土地。許多人把土地當作賭具,做投機的事業,俗語說是炒地皮。原來有許多地皮,毫不值錢,要到十年二十年之後,纔可以值高價錢的,但是因為有投機的人,從中操縱,便把那塊地價預先抬高;這種地價的昂貴,更是不均。」
    二、應及時解決土地問題。 總理說:「由於土地問題所生的弊病,歐美還沒有完善方法來解決,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便應該趁現在的時候;如果等到工商業發達了以後,更是沒有方法可以解決。中國現在受歐美的影響,工商業大有變遷,不但是大家貧富不齊,就是同是有土地的人,也生出不齊。比方甲有一畝地是在上海黃浦灘,乙有一畝地是在上海鄉下。乙的土地,如果是自己耕種,或者每年可以得一二十元,如果租與別人,最多不過五元至十元;但是甲在上海的土地,每畝可租得一萬幾千元。由

--------------------------------------------------P.223--------------------------------------------------

此便可見上海(市內)的土地,可以得幾千倍,鄉下的土地,祗能夠得一倍;同是有一畝土地,便生出這樣大的不平。我們國民黨民生主義,目的就是要把社會上的財源弄到平均,所以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我們的頭一個辦法,是解決土地問題。解決土地問題的辦法,各國不同,而且各國有很多繁難的地方。現在我們所用的辦法,是很簡單很容易的;這個辦法,就是平均地權。講到解決土地問題,平均地權,一般地主自然是害怕,好像講到社會主義,一般資本家都是害怕,要起來反對一樣,所以說到解決土地問題,如果我們的地主是像歐洲那種大地主,已經養成了很大的勢力,那便很不容易做到,不過中國今日沒有那種大地主,一般小地主的勢力,還不甚大,現在就來解決,還容易做到。如果現在失去了這個機會,將來更是不能解決。講到這個問題,地主固然要生一種害怕的心理,但是照我們國民黨的辦法,現在的地主還是很可以安心的。」

    三、地價陳報與照價抽稅或收買。 總理說:「這種辦法是什麼呢?就是政府照價收稅和照地價收買究竟地價是照什麼樣定法呢?依我的主張,地價應該由地主自己去定。許多人以為地價由地主任意報告,他們以多報少,政府豈不是吃虧麼?譬如地主把十萬元的地皮,向政府只報告一萬元,照十萬的地價,政府應該抽稅一千元;照地主所報一萬元的地價來抽稅,政府只抽得一百元,在抽稅機關方面,自然要虧九百元。但是政府如果定下兩種條例,一方面照價抽稅,一方面又可以照價收買,那麼地主把十萬的地皮,只報一萬元,他騙了政府九百元的稅,自然是佔便宜;如果政府照一萬元的價錢去收買那塊地皮,他便要失去九萬元的地,這就是他大大的吃虧了。所以照我的辦法,地主如果以多報少,他一定

--------------------------------------------------P.224--------------------------------------------------

怕政府照價收買,吃地價的虧;如果以少報多,他又怕政府要照價抽稅,吃重稅的虧。在利害兩方面互相比較,他一定不情願多報,也不情願少報,要定一個折中價值,把實在的市價報告政府。」
    四、土地增價收歸公有。 總理說:「地價定了以後,我們更有一種法律的規定。這種規定是什麼呢?就是從定價那年以後,那塊地皮的價格,再行漲高,各國都是要另外加稅,但是我們的辦法,就要以後所加之價完全歸為公有,因為地價漲高,是由於社會改良和工商業進步。中國的工商業,幾千年都沒有大進步,所以土地價值常常經過許多年代,都沒有大改變,如果是一有進步,一經改良,像現在的新都市一樣,日日有變動,那種地價便要增加幾千倍,或者是幾萬倍了。推到這種進步和改良的功勞,還是由眾人的力量經營而來的;所以由這種改良和進步之後,所漲高的地價,應該歸之大眾,不應該歸之私人所有。比方有一個地主,現在報一塊地價是一萬元,到幾十年之後那塊地價漲到一百萬元,這個漲的九十九萬元,照我們的辦法,都收歸眾人公有,以酬眾人改良那塊地皮周圍的社會,和發達那塊地皮周圍的工商業之功勞。這種把以後漲高的地價收歸眾人公有的辦法,纔是國民黨所主張的平均地權,纔是民生主義。這種民生主義,是很公道的辦法,以前有了產業的人,決不至吃虧;和歐美所謂收歸國有,把人民已經有了的產業都搶去歸政府裏頭,是大不相同。地主真是明白了我們平均地權辦法的道理,便不至害怕;因為照我們的辦法,把現在所定的地價,還是歸地主私有。土地問題能夠解決,民生問題便可以解決一半了。文明城市實行地價稅,一般平民可以減少負擔,並有種種利益。像現在的廣州市,如果是照地價收稅,政府便有一宗很大的收入;政府有了大宗的收入,行政經費有著落,便可整理地

--------------------------------------------------P.225--------------------------------------------------


方。一切雜稅固然可以豁免,就是人民所用的自來水和電燈費用,都可由政府來負擔,不必由人民自己去出錢。其他馬路的修理費和警察的給養費,政府也可向地稅項下撥用,不必另外向人民來抽警捐和修路費,但是廣州現在漲高的地價,都是歸地主私人所有,不是歸公家所有;政府沒有大宗收入,所以一切費用便不能不向一般普通人民來抽種種的雜捐。一般普通人民負擔的雜捐太重,總是要納稅,所以便很窮,所以中國的窮人很多。這窮人負擔太重的緣故,就是由於政府抽稅不公道,地權不平均,土地問題沒有解決。如果地價稅完全實行,土地問題可以解決,一般平民便沒有這種痛苦。外國的地價,雖然是漲得很高,地主的收入固然是很多;但是他們科學進步機器發達,有機器的資本家便有極大的生產,這種資本家所有極大生產的收入,比較地主的收入更要多得利害。中國現在最大收入的資本家,只是地主,並無擁有機器的大資本家。所以我們此時來平均地權,節制資本,解決土地問題,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五、抽稅與收買限於「素地」而言。 總理說:「講到照價抽稅和照價收買,還有一個重要事件,要分別清楚;就是我們所說的地價,是單指『素地』而言;其他人工之改良及地面之建築,不算在內。比方有一塊地,價值是一萬元的,地面上的樓宇,另外值一百萬元;那麼,照價抽稅,照值百抽一來算,只能抽一百元。如果照價收買,就是在給一萬元地價之外,還要補回樓宇的價值一百萬元了;其他在地面上,若有種樹築堤開渠各種人工之改良等,也要照此類推。」
    我們看了上面的幾段遺教,就可知在我們中國,要平均地價,解決土地問題,實在是容易實行,並

--------------------------------------------------P.226--------------------------------------------------

無困難,而且於國家個人,都是有很大的利益而毫無妨害!

    六、解決土地問題之具體辦法。 至於講到平均地權的具體方法, 總理在民國十一年所公布的地方自治開始實行法時,也有詳細的說明。其所規定的次序之第三、第五兩項原文說:

    「三、定地價:如以上二事(清戶口,立機關)辦妥,而合一縣百數十萬人民,或數鄉村一(二)萬人民,而為一政治及經濟性質之合作團體,其地方之發達進步,必有出人意料之外者,而其影響於土地必尤大。如童山變為森林,石田變為沃壤,僻隅變為市場,前者值數元一畝之地,忽遇社會進步之發達,其地價乃增為數百元數千元一畝不等。有其地者,不勞心,不勞力,無思無維,坐而享其利矣!細考此利何來,則眾人之勞力致之也。以眾人之努力焦思以經營之社會事業,而其結果則數百十之地主享其成,天下不平等之事,孰過於此?此地價之不可不先定,而後從事於公共經營也。定地價之法何以為便乎,當十年前英國之行按價抽稅,其定價之時,設一專官以估定時價,經官估定之後,地主則照價抽稅,值百抽幾,如地主以為估定太高,不甘出稅,可以上控於專判衙門,由衙門再判為準。其於地價一事,專設兩級機關以專理之。英人視之以為便利,而在吾人地方自治甫行之時,償效此舉,不獨不便,實亦窒礙難行。然則吾人當以何法行之!予以為當由地主自定之為便。其法:以地價百分抽一為地方自治之經費,如地每畝值十元者,抽其一角之稅,值百元者抽其一元之稅,值千元者抽十元之稅等是也。此為抽稅之一方面,隨地主之報多報少,所報之價,則永以為定,此後凡公家收買土地,悉照此價,不得增減。而此後所有土地之買賣,亦由公家經手不能私相授受,原主無論何時,只能收回此項所定之價

--------------------------------------------------P.227--------------------------------------------------

,而將來所增之價,悉歸於地方團體之公有。如此則社會發達,地價愈增,則公家愈富,由眾人所用之努力以發達之結果,其利益亦由眾人享有之。不平之土地壟斷,資本專制,可以免卻,而社會革命,罷工風潮,悉能銷弭於無形。此定地價一事,實吾國民生根本之大計,無論地方自治,或中央經營,皆不可不以此為著手之急務也。而由地方自治以舉辦此定地價之事,則地方全體當擔負該縣以前所納之地丁錢糧,所餘則悉歸地方自治之用,由自治團體,直接在省政府,或中央政府,訂明條例,永相遵守。若由中央舉行,則除現收地丁錢糧之外,當撥八九成為地方之用,而以一二成歸之中央,如全國能行此,則中央之財賦當增加不少矣。」

    「五、墾荒地:荒地有兩種:其一為無人納稅之地,此等荒地,由公家收管開墾;其二為有人納稅而不耕之地,此種荒地,當課以值百抽十之稅,至開墾完竣為止,如三年後仍不開墾,則當充公,由公家開墾。凡山林、沼澤、水利、礦場,悉歸公家所有,由公家管理開發。開墾後支配之法,亦分兩種:其為一年收成者,如植五穀菜蔬之地,宜租與私人自種,其數年或數十年乃能收成者,如森林果藥等地,宜由公家管理。開墾之工事,則由義務勞力為之。如是數年或數十年之後,自治區域,當可變成桃源樂土,錦繡山河矣。」
    七、實施土地政策之程序及辦法要點。至於建國大綱(民國十三年公佈)第八、第十及第十一條所規定的,更是將平均地權的實施辦法明白告訴我們了。

    「第八條:在訓政時期,政府當派曾經訓練考試合格人員,到各縣協助人民籌備自治,其程度以全

--------------------------------------------------P.228--------------------------------------------------

縣人口調查清楚,全縣土地測量完竣,全縣警衛辦理完善,四境縱橫之道路修築成功,而人民曾受四權使用之訓練,而完畢其國民之義務,誓行革命之主義者,得選舉縣官以執行一縣之政事,得選舉議員以議立一縣之法律,始成為一完成自治之縣。」
    「第十條:每縣開創自治之時,必須先規定全縣私有土地之價,其法由地主自報之,地方政府,則照價徵稅,並可隨時照價收買。自此次報價之後,若土地因政治之改良,社會之進步而增價者,則其利益當為全縣人民所共享,而原主不得而私之。」
    「第十一條:土地之歲收,地價之增益,公地之生產,山林川澤之息,礦產水力之利,皆為地方政府之所有,而用以經營地方人民之事業,及育幼、養老、濟貧、救災、醫病與夫種種公共之需要。」
    八、平均地權之利益與優點。由此可知平均地權的辦法,總括起來,不外乎申報地價,照價抽稅,照價收買,和增益歸公的四點。這個辦法如能切實作到,不僅土地之分配利用與增加生產諸問題,可以完滿解決,即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亦不致於發生,而且一般國計民生因此土地政策推行之效果,必格外豐富暢旺,地方自治事業,更容易充實發展。像這樣利國福民,容易舉辦的事業,我們還不知急起直追,集中全力來進行嗎?但是現在一般人對於平均地權,或許認為亦不免有許多窒礙的,究竟他的利害如何?我們不可不有進一步的研究與認識,這在 總理遺教亦已有了明白的解答。 總理在民國元年對廣東省議員及報界演說中曾經講過:

    「今日國家之稅不一,收入機關諸多繁重,若厘金關卡等,消耗既多,且有流弊,不如就土地徵稅

--------------------------------------------------P.229--------------------------------------------------


較為簡單,此即吾前所謂平均地權之道也。」
    這就是土地徵稅,極合乎平均的原則,亦合乎經濟與公平的原則,實較一切租稅為優。又說:
    「地是天然的,非人為的,就地徵稅,義所應有,即此已足國用,一切各稅皆可論免。又只抽地之原價,凡需人力如建築等概不抽取,中有三利:(一)可免地之荒廢;(二)可獎勵人工之進步;(三)可免資本家壟斷土地之弊。」
    這更是具體指出實行地稅,平均地權,對於國家與國民個人,皆有莫大的利益。又 總理於民國元年在廣州對新聞界講演民生主義之實施時,也有一段話說明平均地權並非恢復中國古代井田之法,而照價納稅實在是淺而易行。他說:
    「唯革命伊始,在在需財,現時國家歲入,較之亡清尚少,欲救其弊,必須實行契稅,及平均地權之法,雙方並進,事簡易行。平均為何?非如封建時代行井田之法也。古者,通力合作,計畝均分,不過九而取一。今日地少人稠,無論面積不能平均,即稅率亦有不同。
    「今於無可平均之中,籌一自然平均之法,其法若何?(一)即照價納稅;(二)即土地國有。二者相為因果,雙方並進,不患其不能平均矣。照價納稅之法,淺而易行,宜令有土地之家,有田畝多少,值價若干,自行呈報,國家即準是以課其若干分之一……又土地國有之法,不必要收歸國家也,若修道路,若闢市場,其所必經之田園廬墓,或所必需之地畝,即按照業戶稅契時之價格,國家給價而收用之。惟買賣之定例,賣者必利其價高,買者必利其價廉,業主既懼國家之收用土地,其呈報之價高,而

--------------------------------------------------P.230--------------------------------------------------

國家之土地收入稅亦因之而增長,此兩方面不同,而能相需為用。準是而折衷之,則地權自無不均矣。地權既均,資本家必捨土地投機業,以從事工商,則社會前途,將有無窮之希望。蓋土地之面積有限,工商之出息無限,由是而製造事業日繁,國利民福,莫大乎是。」

    本黨在同盟會成立之初, 總理即揭櫫「平均地權」為同盟會四大綱領之一,以後曆次宣言政綱之中,更是常常提到,並且逐漸演進為詳細而具體的規定,可見 總理一生革命,所最注重的,就是實行土地政策。因此我們一般黨員與革命政府之一般公務人員必須體認 總理革命計畫之深遠偉大,對於平均地權實行土地政策,應視為革命建國的基本要務,大家務必竭智盡忠,奮鬥創造,來實現 總理這個遠大的理想。
    同盟會宣言(民國前六年公布)第四綱平均地權原文說:「平均地權,文明之福祉,國民平等以享之,當改良社會經濟組織,核定天下地價,其現有之地價,仍屬原主,所有其革命後社會改良進步之增價,則歸於國家,民所共享。肇造社會的國家,俾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敢有壟斷以致國民之生命者,與眾共棄之。」
    自同盟會成立以後, 總理於民國前五年在「祝民報紀元節」講演中更暢論解決土地問題為解決社會問題之中心,以為社會問題患在將來,眾人所忽。但中國物質文明程度不高,故社會問題不嚴重,而解決亦較容易。中國尤應以歐美不先解決土地問題之覆轍為鑑戒,而首先實行土地政策,來解決土地問題。 總理更剴切指出:「欲解決土地問題,我國今日,正一極佳之時機,趁此資本未發達,地價未加

--------------------------------------------------P.231--------------------------------------------------

增之時,先行解決,較之歐美,其難易未可同日而語。」(見民國元年對中國社會黨講演)。這雖是總理在幾十年前所說的話,但到今日,中國社會經濟的情況,無論就資本土地而言,都還沒有發生集中、壟斷的劇烈變化,故土地政策之實行,不僅適當其時,容易推進,而且事勢所趨,實為必要,否則,就不能建立國家財政經濟永遠的基礎,更不能適應目前抗戰建國急迫的需要。我所說實行土地政策為當前國家建設的根本要務,其原因就是在此。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民生主義的土地政策,不是和共產黨一樣,要來沒收土地,也不是現在就要把地主現有的收益,盡歸公家所有;而只是由地主自行報價,政府只依照法定稅率,照價抽稅而已,其稅率既然很低,人民負擔轉因租稅平均更可減輕,而土地仍歸原主所有,至土地定價以後將來所有的增益,才歸之於社會國家所公有。如此就是對於地主固有的權利與現在已得的利益,並無絲毫損失,而且藉此可以獲得永久的保障。這一點,與共產黨不顧人民一切利害,直接沒收土地盡歸公有者,完全不同。這個道理我們必切實勸導一般民眾,使人人能夠瞭解。我們現在要實行土地政策,必先努力宣傳,要將政策的內容、方法和要點儘量闡揚明白,而對此政策實行與否所發生的利害得失與切身的禍福,更要反覆講明,使一般擁有土地的人,能夠了然於本身遠大利益之所在,不僅不致昧然反對,而且願意協助進行,如此,本黨的政策纔可以推行盡利,而三民主義纔能徹底實現。 總理在民國三年對上海同盟會機關演說中曾經講過:
    「土地若歸少數富者之所有則可以地價及所有權之故,而妨害公共之建設,貧民將永無立錐之

--------------------------------------------------P.232--------------------------------------------------

地矣。苟土地及大經營皆歸國有,則其所得,仍可為人民之公有,蓋國家之設施,利益所及,仍為國民福利,非如少數之壟斷,徒增加私人之經濟,而貧民之苦日甚也!」
    看了這一段話,我們一般地主富戶,就可以明瞭,實行地稅,平均地權,不僅所以發展整個國民生計,而且即所以保障其本身福利。只要大家能懂得這個道理,就能破除成見,轉移心理來實行政府的政策。這就是有功於國,有益於民,亦就是實現他自身的福利。反之,如土地政策不能實行,土地問題不能及時解決,貧富懸殊的結果,地權不能平均,國家不能建設,勢必不免如 總理當時所憂慮的發生社會革命,那時候,一般地主不僅不能保持其現得的利益,而且要根本喪失其所有權,且要成為革命的對象了!這就是因小失大,禍及其身,對於國家社會,更將發生莫大的影響。所以實施土地政策,乃是中國今日要永遠解決國家財政與經濟問題最基本的政策,無論政府與國民個人都不能不認此為當前切身的急務。希望這次會議各位財政經濟有關人員,能本此要義,切實討論,規畫具體方案,確立初步基礎。大家要認清現在已臨到我們對土地問題,要作實際研究,認真準備與積極宣傳的時期,在政府方面要迅速完成一切的安排實施,而對民眾方面,更要依照「水就濕」、「火就燥」的道理,努力完成「為之濕」、「為之燥」的宣傳工作,只要我們在能完成一切的準備,則將來實行,就格外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切三民主義的建國事業,亦就格外容易推進了。這是本席今天講述土地問題最殷切的期望,也是這次財政會議各位會員以後所應努力盡到的一個最重大的責任。

--------------------------------------------------P.23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