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財政會議之任務與實施土地政策之必要

較為簡單,此即吾前所謂平均地權之道也。」
    這就是土地徵稅,極合乎平均的原則,亦合乎經濟與公平的原則,實較一切租稅為優。又說:
    「地是天然的,非人為的,就地徵稅,義所應有,即此已足國用,一切各稅皆可論免。又只抽地之原價,凡需人力如建築等概不抽取,中有三利:(一)可免地之荒廢;(二)可獎勵人工之進步;(三)可免資本家壟斷土地之弊。」
    這更是具體指出實行地稅,平均地權,對於國家與國民個人,皆有莫大的利益。又 總理於民國元年在廣州對新聞界講演民生主義之實施時,也有一段話說明平均地權並非恢復中國古代井田之法,而照價納稅實在是淺而易行。他說:
    「唯革命伊始,在在需財,現時國家歲入,較之亡清尚少,欲救其弊,必須實行契稅,及平均地權之法,雙方並進,事簡易行。平均為何?非如封建時代行井田之法也。古者,通力合作,計畝均分,不過九而取一。今日地少人稠,無論面積不能平均,即稅率亦有不同。
    「今於無可平均之中,籌一自然平均之法,其法若何?(一)即照價納稅;(二)即土地國有。二者相為因果,雙方並進,不患其不能平均矣。照價納稅之法,淺而易行,宜令有土地之家,有田畝多少,值價若干,自行呈報,國家即準是以課其若干分之一……又土地國有之法,不必要收歸國家也,若修道路,若闢市場,其所必經之田園廬墓,或所必需之地畝,即按照業戶稅契時之價格,國家給價而收用之。惟買賣之定例,賣者必利其價高,買者必利其價廉,業主既懼國家之收用土地,其呈報之價高,而

--------------------------------------------------P.230--------------------------------------------------

國家之土地收入稅亦因之而增長,此兩方面不同,而能相需為用。準是而折衷之,則地權自無不均矣。地權既均,資本家必捨土地投機業,以從事工商,則社會前途,將有無窮之希望。蓋土地之面積有限,工商之出息無限,由是而製造事業日繁,國利民福,莫大乎是。」

    本黨在同盟會成立之初, 總理即揭櫫「平均地權」為同盟會四大綱領之一,以後曆次宣言政綱之中,更是常常提到,並且逐漸演進為詳細而具體的規定,可見 總理一生革命,所最注重的,就是實行土地政策。因此我們一般黨員與革命政府之一般公務人員必須體認 總理革命計畫之深遠偉大,對於平均地權實行土地政策,應視為革命建國的基本要務,大家務必竭智盡忠,奮鬥創造,來實現 總理這個遠大的理想。
    同盟會宣言(民國前六年公布)第四綱平均地權原文說:「平均地權,文明之福祉,國民平等以享之,當改良社會經濟組織,核定天下地價,其現有之地價,仍屬原主,所有其革命後社會改良進步之增價,則歸於國家,民所共享。肇造社會的國家,俾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敢有壟斷以致國民之生命者,與眾共棄之。」
    自同盟會成立以後, 總理於民國前五年在「祝民報紀元節」講演中更暢論解決土地問題為解決社會問題之中心,以為社會問題患在將來,眾人所忽。但中國物質文明程度不高,故社會問題不嚴重,而解決亦較容易。中國尤應以歐美不先解決土地問題之覆轍為鑑戒,而首先實行土地政策,來解決土地問題。 總理更剴切指出:「欲解決土地問題,我國今日,正一極佳之時機,趁此資本未發達,地價未加

--------------------------------------------------P.231--------------------------------------------------

增之時,先行解決,較之歐美,其難易未可同日而語。」(見民國元年對中國社會黨講演)。這雖是總理在幾十年前所說的話,但到今日,中國社會經濟的情況,無論就資本土地而言,都還沒有發生集中、壟斷的劇烈變化,故土地政策之實行,不僅適當其時,容易推進,而且事勢所趨,實為必要,否則,就不能建立國家財政經濟永遠的基礎,更不能適應目前抗戰建國急迫的需要。我所說實行土地政策為當前國家建設的根本要務,其原因就是在此。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民生主義的土地政策,不是和共產黨一樣,要來沒收土地,也不是現在就要把地主現有的收益,盡歸公家所有;而只是由地主自行報價,政府只依照法定稅率,照價抽稅而已,其稅率既然很低,人民負擔轉因租稅平均更可減輕,而土地仍歸原主所有,至土地定價以後將來所有的增益,才歸之於社會國家所公有。如此就是對於地主固有的權利與現在已得的利益,並無絲毫損失,而且藉此可以獲得永久的保障。這一點,與共產黨不顧人民一切利害,直接沒收土地盡歸公有者,完全不同。這個道理我們必切實勸導一般民眾,使人人能夠瞭解。我們現在要實行土地政策,必先努力宣傳,要將政策的內容、方法和要點儘量闡揚明白,而對此政策實行與否所發生的利害得失與切身的禍福,更要反覆講明,使一般擁有土地的人,能夠了然於本身遠大利益之所在,不僅不致昧然反對,而且願意協助進行,如此,本黨的政策纔可以推行盡利,而三民主義纔能徹底實現。 總理在民國三年對上海同盟會機關演說中曾經講過:
    「土地若歸少數富者之所有則可以地價及所有權之故,而妨害公共之建設,貧民將永無立錐之

--------------------------------------------------P.232--------------------------------------------------

地矣。苟土地及大經營皆歸國有,則其所得,仍可為人民之公有,蓋國家之設施,利益所及,仍為國民福利,非如少數之壟斷,徒增加私人之經濟,而貧民之苦日甚也!」
    看了這一段話,我們一般地主富戶,就可以明瞭,實行地稅,平均地權,不僅所以發展整個國民生計,而且即所以保障其本身福利。只要大家能懂得這個道理,就能破除成見,轉移心理來實行政府的政策。這就是有功於國,有益於民,亦就是實現他自身的福利。反之,如土地政策不能實行,土地問題不能及時解決,貧富懸殊的結果,地權不能平均,國家不能建設,勢必不免如 總理當時所憂慮的發生社會革命,那時候,一般地主不僅不能保持其現得的利益,而且要根本喪失其所有權,且要成為革命的對象了!這就是因小失大,禍及其身,對於國家社會,更將發生莫大的影響。所以實施土地政策,乃是中國今日要永遠解決國家財政與經濟問題最基本的政策,無論政府與國民個人都不能不認此為當前切身的急務。希望這次會議各位財政經濟有關人員,能本此要義,切實討論,規畫具體方案,確立初步基礎。大家要認清現在已臨到我們對土地問題,要作實際研究,認真準備與積極宣傳的時期,在政府方面要迅速完成一切的安排實施,而對民眾方面,更要依照「水就濕」、「火就燥」的道理,努力完成「為之濕」、「為之燥」的宣傳工作,只要我們在能完成一切的準備,則將來實行,就格外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切三民主義的建國事業,亦就格外容易推進了。這是本席今天講述土地問題最殷切的期望,也是這次財政會議各位會員以後所應努力盡到的一個最重大的責任。

--------------------------------------------------P.23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