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財政會議之任務與實施土地政策之必要

方。一切雜稅固然可以豁免,就是人民所用的自來水和電燈費用,都可由政府來負擔,不必由人民自己去出錢。其他馬路的修理費和警察的給養費,政府也可向地稅項下撥用,不必另外向人民來抽警捐和修路費,但是廣州現在漲高的地價,都是歸地主私人所有,不是歸公家所有;政府沒有大宗收入,所以一切費用便不能不向一般普通人民來抽種種的雜捐。一般普通人民負擔的雜捐太重,總是要納稅,所以便很窮,所以中國的窮人很多。這窮人負擔太重的緣故,就是由於政府抽稅不公道,地權不平均,土地問題沒有解決。如果地價稅完全實行,土地問題可以解決,一般平民便沒有這種痛苦。外國的地價,雖然是漲得很高,地主的收入固然是很多;但是他們科學進步機器發達,有機器的資本家便有極大的生產,這種資本家所有極大生產的收入,比較地主的收入更要多得利害。中國現在最大收入的資本家,只是地主,並無擁有機器的大資本家。所以我們此時來平均地權,節制資本,解決土地問題,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五、抽稅與收買限於「素地」而言。 總理說:「講到照價抽稅和照價收買,還有一個重要事件,要分別清楚;就是我們所說的地價,是單指『素地』而言;其他人工之改良及地面之建築,不算在內。比方有一塊地,價值是一萬元的,地面上的樓宇,另外值一百萬元;那麼,照價抽稅,照值百抽一來算,只能抽一百元。如果照價收買,就是在給一萬元地價之外,還要補回樓宇的價值一百萬元了;其他在地面上,若有種樹築堤開渠各種人工之改良等,也要照此類推。」
    我們看了上面的幾段遺教,就可知在我們中國,要平均地價,解決土地問題,實在是容易實行,並

--------------------------------------------------P.226--------------------------------------------------

無困難,而且於國家個人,都是有很大的利益而毫無妨害!

    六、解決土地問題之具體辦法。 至於講到平均地權的具體方法, 總理在民國十一年所公布的地方自治開始實行法時,也有詳細的說明。其所規定的次序之第三、第五兩項原文說:

    「三、定地價:如以上二事(清戶口,立機關)辦妥,而合一縣百數十萬人民,或數鄉村一(二)萬人民,而為一政治及經濟性質之合作團體,其地方之發達進步,必有出人意料之外者,而其影響於土地必尤大。如童山變為森林,石田變為沃壤,僻隅變為市場,前者值數元一畝之地,忽遇社會進步之發達,其地價乃增為數百元數千元一畝不等。有其地者,不勞心,不勞力,無思無維,坐而享其利矣!細考此利何來,則眾人之勞力致之也。以眾人之努力焦思以經營之社會事業,而其結果則數百十之地主享其成,天下不平等之事,孰過於此?此地價之不可不先定,而後從事於公共經營也。定地價之法何以為便乎,當十年前英國之行按價抽稅,其定價之時,設一專官以估定時價,經官估定之後,地主則照價抽稅,值百抽幾,如地主以為估定太高,不甘出稅,可以上控於專判衙門,由衙門再判為準。其於地價一事,專設兩級機關以專理之。英人視之以為便利,而在吾人地方自治甫行之時,償效此舉,不獨不便,實亦窒礙難行。然則吾人當以何法行之!予以為當由地主自定之為便。其法:以地價百分抽一為地方自治之經費,如地每畝值十元者,抽其一角之稅,值百元者抽其一元之稅,值千元者抽十元之稅等是也。此為抽稅之一方面,隨地主之報多報少,所報之價,則永以為定,此後凡公家收買土地,悉照此價,不得增減。而此後所有土地之買賣,亦由公家經手不能私相授受,原主無論何時,只能收回此項所定之價

--------------------------------------------------P.227--------------------------------------------------

,而將來所增之價,悉歸於地方團體之公有。如此則社會發達,地價愈增,則公家愈富,由眾人所用之努力以發達之結果,其利益亦由眾人享有之。不平之土地壟斷,資本專制,可以免卻,而社會革命,罷工風潮,悉能銷弭於無形。此定地價一事,實吾國民生根本之大計,無論地方自治,或中央經營,皆不可不以此為著手之急務也。而由地方自治以舉辦此定地價之事,則地方全體當擔負該縣以前所納之地丁錢糧,所餘則悉歸地方自治之用,由自治團體,直接在省政府,或中央政府,訂明條例,永相遵守。若由中央舉行,則除現收地丁錢糧之外,當撥八九成為地方之用,而以一二成歸之中央,如全國能行此,則中央之財賦當增加不少矣。」

    「五、墾荒地:荒地有兩種:其一為無人納稅之地,此等荒地,由公家收管開墾;其二為有人納稅而不耕之地,此種荒地,當課以值百抽十之稅,至開墾完竣為止,如三年後仍不開墾,則當充公,由公家開墾。凡山林、沼澤、水利、礦場,悉歸公家所有,由公家管理開發。開墾後支配之法,亦分兩種:其為一年收成者,如植五穀菜蔬之地,宜租與私人自種,其數年或數十年乃能收成者,如森林果藥等地,宜由公家管理。開墾之工事,則由義務勞力為之。如是數年或數十年之後,自治區域,當可變成桃源樂土,錦繡山河矣。」
    七、實施土地政策之程序及辦法要點。至於建國大綱(民國十三年公佈)第八、第十及第十一條所規定的,更是將平均地權的實施辦法明白告訴我們了。

    「第八條:在訓政時期,政府當派曾經訓練考試合格人員,到各縣協助人民籌備自治,其程度以全

--------------------------------------------------P.228--------------------------------------------------

縣人口調查清楚,全縣土地測量完竣,全縣警衛辦理完善,四境縱橫之道路修築成功,而人民曾受四權使用之訓練,而完畢其國民之義務,誓行革命之主義者,得選舉縣官以執行一縣之政事,得選舉議員以議立一縣之法律,始成為一完成自治之縣。」
    「第十條:每縣開創自治之時,必須先規定全縣私有土地之價,其法由地主自報之,地方政府,則照價徵稅,並可隨時照價收買。自此次報價之後,若土地因政治之改良,社會之進步而增價者,則其利益當為全縣人民所共享,而原主不得而私之。」
    「第十一條:土地之歲收,地價之增益,公地之生產,山林川澤之息,礦產水力之利,皆為地方政府之所有,而用以經營地方人民之事業,及育幼、養老、濟貧、救災、醫病與夫種種公共之需要。」
    八、平均地權之利益與優點。由此可知平均地權的辦法,總括起來,不外乎申報地價,照價抽稅,照價收買,和增益歸公的四點。這個辦法如能切實作到,不僅土地之分配利用與增加生產諸問題,可以完滿解決,即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亦不致於發生,而且一般國計民生因此土地政策推行之效果,必格外豐富暢旺,地方自治事業,更容易充實發展。像這樣利國福民,容易舉辦的事業,我們還不知急起直追,集中全力來進行嗎?但是現在一般人對於平均地權,或許認為亦不免有許多窒礙的,究竟他的利害如何?我們不可不有進一步的研究與認識,這在 總理遺教亦已有了明白的解答。 總理在民國元年對廣東省議員及報界演說中曾經講過:

    「今日國家之稅不一,收入機關諸多繁重,若厘金關卡等,消耗既多,且有流弊,不如就土地徵稅

--------------------------------------------------P.22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